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沒有一絲毫計較的念頭,什麼人去做,怎麼個方式去做,統統好


時間:2015/10/8 作者:心源

結法緣,就是不附帶任何條件。這麼多年來,許多同學你們看到,包括許多老和尚,年歲比我大,輩分比我高,遇到我常常說:淨空法師,你的法緣怎麼那麼好?其中有不少都是講經說法的法師,著作等身的法師。我們說老實話,我們比不上他,他勝過我太多,可是法緣真的不如我。他來問我,我老老實實告訴他:我這一生都是為別人想,沒有為自己想。你們諸位想想看,我晚年到澳洲來,也是最近三年才有一個這麼小道場,落腳之處。一生自己沒有道場,住別人的地方。所有這四眾同修的供養,我學印光老法師,統統印經,現在做光碟、錄相帶結緣,跟全世界的眾生結緣。

近代有什麼著作權的問題,過去我們沒有聽說過,我們看到古時候的書,線裝書,木刻版本後面都是「歡迎翻印,功德無量」或者說「歡迎流通,功德無量」,沒聽說有著作權,最近才有這著作權的事情。所以我在台灣,我們同修當中有一位做律師,蕭律師,蕭律師給我做個聲明,這個聲明對全世界的,說明我的著作權授權給全世界每一個人,這個好!任何人都可以拿去翻印,任何人都可以隨便流通。有些同修告訴我,在某個地方發現,他說:師父,你那個書有人印了拿去賣錢。我聽了之後很歡喜,他說:為什麼?我說:他需要錢用,我沒有錢幫助他,他能夠印來賣,有人買,有人拿錢向他買,他就能賺一點錢,等於我對他財布施,他幫助我法布施,何樂而不為之?好事一樁!我希望他能多賣一些,多賺一點錢。他多得一點錢,能夠改善他物質生活;向他買的人,買回去他讀、他看,他學到了佛法,那我們對他就法布施,面面都顧到,好事情。

念念為一切苦難眾生著想。他需要財的,我給他財;需要法的,給他法;需要無畏的,給他無畏,這個工作觀世音菩薩做的。所以佛門當中稱觀世音菩薩是「施無畏者」,這個施無畏裡頭包括財跟法。所以我沒有一絲毫計較的念頭,什麼人去做,怎麼個方式去做,統統好。我們學佛學了五十三年,《般若經》常常念,經上一再跟我們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要在一切法里還起心動念,那我學的是什麼佛法?

有人說:許多人毀謗你、侮辱你,法師,你都沒有在意,這很難得。我告訴他:那些人都是我的恩人,我講經,每天都給他回向。他說:那你為什麼不怨恨他?他替我消業障。沒有這些人,我的業障怎麼消得了?業障消不了,將來到三途去消,那就苦了,時間就長了。這些人常常給我消業障,他所說的,真的,我有過失,我會反省,所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確實我沒有,好像你說的冤枉了,不冤枉,怎麼不冤枉?我這一生沒有造這個業,過去生中難免會造。所以要曉得什麼?我現在沒有造,他來毀謗、侮辱、陷害,消宿業,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造的這個業,他替我消了,統統是恩人。我們常常生報恩心,在這個世間,我們只求破迷開悟,只求往生淨土,世間名聞利養、功名富貴邊都不沾。世間沒有我的事情,世間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跟我絕對沒有衝突,永遠保持心地清淨平等慈悲。

這是大乘教給我們真實的利益,我們明白,不再愚痴,愚痴是跟別人作對,愚痴!永遠不會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蚊蟲叮在手上咬一口,我看到了,我還要給它念三皈依。它咬我一口,我布施給它,希望它吃飽,這個布施是財布施。我給它念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我給它念三皈依,念阿彌陀佛,勸它求生淨土,早一天脫離畜生身,這學佛。從前沒有學佛,看到一巴掌打死它。現在不會,現在我知道我要供養它,跟它有緣,我布施供養。所以這佛法愈學愈歡喜,法喜充滿。內心裏面隱藏著不平怨恨,煙消雲散,真正化解了、消除了,內外平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六一卷)2004/4/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