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專門增強記憶力的咒語—虛空藏咒


時間:2015/10/8 作者:如是

專門增強記憶力的咒語—虛空藏咒

虛空藏菩薩

虛空藏菩薩簡介:

虛空藏菩薩為三世諸佛第一輔臣,功德浩蕩遍滿虛空,智慧無邊恆沙難喻,忍辱心如金剛,精進猛如疾風,具足一切三昧。為一切眾生無上福田,一切人天所應供養。當知一切佛子學佛無不由戒入門,而戒律之考程胥為虛空藏菩薩所專司。大抵六塵不梁,日問尚易,夢中難免。而夢中犯戒即為菩薩考試。詩至夢中無犯,戒斯成矣。

世尊對虛空藏菩薩極為讚嘆,世尊云:「是菩薩,具諸三昧猶如大海,住菩薩戒如須彌山,忍辱之心猶如金剛,精進勇猛猶如疾風,智如虛空,慧如恆沙,諸菩薩中如大勝幢,向般涅盤之大師……,一切眾生無上福田,三世諸佛第一輔臣,能護法城,已具莊嚴十八不共諸佛密藏,滿足成就佛之智慧,一切人天所應供養,唯除如來,余無者。」虛空藏乃胎藏界虛空藏院本尊,大日經疏曰:虛空不可破壞,一切物不能勝他。藏則有大寶自在取之,不受到品困。所以被人為是掌理大日如來的福智二德。虛空藏菩薩在眾多菩薩中是專主智慧、功德和財富的。因其智慧、功德、財富如虛空一樣廣闊無邊,並能儘量滿足世人的需求,使眾生獲益,故名。

虛空藏菩薩咒為般若結晶,能增智光,能助大定,加強記憶力,促進心通。如能勤讀此咒,易得一心不亂、憶持不忘之力。

咒語原文:

南無虛空藏菩薩摩訶薩(三稱)

阿袮,邏闍鞞。鈐浮娑闍鞞。

耶婆奈闍鞞。博廁,娑迷。

波咤邏闍鞞。他奈婆邏鞞。

薩多邏伽邏泥。休磨休磨。

摩訶,伽樓尼迦。娑婆訶。

虛空藏咒注音:

ānǐ,luóshépí。qiánfúsuōshépí。

yēpónàishépí。bócè,suōmí。

bōzhàluóshépí。tuōnàipóluópí。

sàduōluóqiéluóní。xiūmóxiūmó。

móhē,qiélóuníjiā。suōpóhē。

發音註解:

阿(ā啊)袮(nǐ你):禰:讀作(nǐ你)屬於古音,而今音為(mí迷)。

闍:讀作(shé蛇),有的方音讀「薩」。

鞞:發音(pí皮),還有其它三種讀法:(pí皮)、(bǐ比)、(bǐng丙)。這裡念(pí皮)比較合適。因鞞通毗,「鞞殺社」,也譯成「毗煞社」;「阿鞞跋致」,也譯成「阿毗跋致」;「鞞嚧社那」,也譯成「毗盧舍那」。(見《佛學大辭典》。)

耶:讀(yē噎)。另讀(yě也)

廁:讀作(cè測),有的方音讀「次」。

咤:讀音(zhà乍),不讀今音(zhā)。

伽:讀(qié茄),有的地方讀「斜」。

磨:讀作(mó模),有的方音讀成「我」。

訶:讀音為(hē呵),有的方音讀「呼」。

迦:讀(jiā加)。

虛空藏咒功德簡介:

此咒語為世間法寶。每晨空心焚香,於一切功課前,至誠虔誠誦念七遍或四十九遍,能開智慧,增加記憶力;日久功圓能達他心通之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