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六)


時間:2015/10/8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分十二:(一)禮敬支(二)供養支(三)悔罪支(四)隨喜支(五)請轉法輪支(六)請佛住世支(七)回向支(八)願差別(九)願邊際(十)願利益(十一)勸受持(十二)總回向

(十)願利益

分二:1、校量聞經利益;2、顯示眾行利益。

2、顯示眾行利益

分二:(1)暫時得到的利益;(2)究竟得到的利益。

(1)暫時得到的利益

暫時得到的利益有五種果:增上果、等流果、離系果、異熟果和士用果。

①增上果

即常遠離惡知識,永離一切諸惡道,

速見如來無量光,具此普賢最勝願。

「即常遠離惡知識」:「即」就是學到、修成了普賢行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當下就是「即」。「常」就是恆時,指時間。遠離」,這裡主要講空間。在一切處、一切時中,離開惡知識,不會遇到惡知識。什麼叫遇到?主要是指受到了影響。若是你沒有去親近,也沒有得到他的攝受,就不算是遇到。

無論是善知識還是惡知識,都會對你產生不一般的影響。我們要親近善知識,不能親近惡知識。要得遇善知識的攝受,不能得遇惡知識的攝受。如果遇到、親近了惡知識,相續當中稍微有的一點點正知正見和善業也會受到損害,逐漸消失;並且再也不會產生善業,不會產生正知正見;剩下的就是惡業和邪思邪見,不用說解脫、成就,就連獲得人天安樂的機會都沒有,只能墮入三惡道,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對一個眾生來說,這個傷害簡直是太大了,出脫無期啊!地獄、餓鬼、旁生三惡道的痛苦不是一般的痛苦。天界不離痛苦,人間也不離痛苦,但是任何一種痛苦都無法與三惡道的痛苦相比。大家要明白它的危害性,這樣才會謹慎。若是不知道這個危害性,就不會太在意。

我們講《暇滿難得》《輪迴過患》的時候講過,一失人身,千劫難復,一旦墮落了,會永無休止地感受三惡道的痛苦,想從中再次獲得解脫是非常不容易的。地獄裡熾熱、寒冷等痛苦是不可想像的,餓鬼道里的飢餓、乾渴等痛苦是難以形容的,旁生道互相殘殺、互相吞噬等痛苦也是不可思議的……要不停地感受這些痛苦。時間是剛才講的「千劫難復」,幾乎很少有從中解脫的機會。佛經中所講和《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輪迴過患」等內容,都是大概的形容與描述,若是真正要講清楚或搞明白,是不可能的。我們要仔細思維,認真觀察。真的,若是要感受這些痛苦,自己有沒有這個忍受力?沒有吧!時間不是一年,幾十年、幾百年,是無數劫。你若是去親近惡知識,就再也不會有解脫的機會和成佛的可能了,所以大家要重視。

我經常講:若要親近上師和善知識,首先要仔細觀察,不能盲目接觸,否則很危險!一旦你親近、跟隨的是惡知識,就徹底墮落惡趣了。若是不善於觀察,不依佛的教言去觀察,是很難發現的。你們經常說這個慈悲,那個智慧,卻不知道什麼叫慈悲,也不知道什麼叫智慧。「對我太好了,經常送我東西,陪我聊天,經常表揚我,太慈悲了。」不一定。上師善知識攝受弟子的方便有很多。給你送東西、陪你聊天,這也是一種攝受的方法,但也不全是這樣的。所以大家自己應該有觀察的能力,首先要懂得一些佛理,要了解佛經里所講的教言。

雖然你還沒有證悟,也沒有成就,但是你要先精通詞句。為什麼說首先要有足夠的聞思呢?有足夠的聞思才可以修行,不然怎麼修行?足夠的聞思指精通詞句。有足夠的聞思了,你才有觀察和分辨的能力。不要只憑自己的感覺,看著感覺好就接近,輕易判斷,然後跟著一起混。自己的感覺是不可靠的。「應該沒事吧,有那麼大的名氣,有那麼多弟子,應該是位具德的上師吧?」其實不一定。如果你現在有觀察量和分辨能力,可以通過自己的觀察量來分辨。以前有過這樣的情況,現在是末法時期,盲從的情況更多。現在這個社會,騙子更容易受歡迎。我希望大家要善於觀察,不要盲目接觸和跟隨,否則將來一起下地獄,出脫無期。

我希望你們以後親近善知識和依止上師的時候,首先要觀察好。我以前講過:不是所有的出家人都可以成為善知識的。善知識有善知識的標準,上師有上師的標準。比如,小乘有小乘的標準,大乘有大乘的標準,顯宗有顯宗的標準,密宗有密宗的標準,希望以這些標準去衡量、去判斷。一個真正的上師或善知識,利益眾生的唯一手段、唯一方便就是講經說法。希望你們以後找上師善知識時,儘量依止這樣的上師,這是不會有錯的。因為這是佛當年攝受弟子、救度眾生時用的唯一方法。

佛說了,他不是用清水洗刷眾生的業障。這個「水」是代表,指不用外在的物質。若是用水能洗刷眾生的業障,那現在科技發達了,力量更強大。佛不是靠外在的物質淨除眾生的業障,包括不靠科技。現在科技發達了,若是佛現在示現成佛,他不轉法輪,不說法,只靠這些科技,那依靠佛的智慧去搞科技,絕對是更厲害、更先進。但佛是不會這樣的。佛有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他心通和神足通等,佛是不是通過這些神通把眾生的業障、煩惱清除掉的?不是!這就說明他不靠外在的東西,包括用現在這些高科技手段洗刷或淨除眾生的業障。因為沒有辦法。若是有辦法就行了,佛肯定會說,這也是一種方法,但是他沒有說。那是不是佛把自己的覺悟或境界轉移到眾生的相續里,以這種方式度化眾生?也不是。佛沒有其它的辦法,只有講經說法。

現在有的人說得太簡單、太容易了,這叫以盲引盲。眾生也喜歡這種人。經常有人問:「有沒有什麼捷徑?」沒有捷徑!我們現在所學的「淨土與大圓滿法」是最捷徑的。都是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方法,沒有比這再捷徑的了,那怎麼辦?沒有辦法。佛菩薩沒有辦法,這些歷代祖師也沒有辦法,我更沒有辦法了。

眾生真的是愚痴,有些騙子也是無孔不入。不是人人都能騙,騙子也有自己的魔力,有自己的力量。「容易,一會兒就可以開悟,一會兒就可以成就。」然後就要求這個要求那個。最終也沒有開悟,更沒有成就。於是大失所望啊!沒辦法,這也是你自己的業障。

那怎麼辦?遵照佛的教導,講經說法,這是唯一的辦法。講經說法就是開示諸法的實相、真理,讓眾生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你們就找這樣依佛的教言,依上師善知識的竅訣,然後給你說法的上師,這是不會有錯的,並且對你絕對有幫助。你儘量地去依止這樣的善知識,儘量地去親近這樣的上師。

什麼叫依止,什麼叫親近?就是用心聽,用心做,依教奉行。依教奉行就是好好聽,儘量做。我經常講:法要融入相續,修行要融入生活。上師教給你方法,教你修行,你要將這些儘量融入自己的相續,儘量融入自己的生活,那你一定會有非常大的變化。

講經說法也是,有的人只是偶爾講一兩次,很多人都覺得難得,覺得非常殊勝。有的人不是經常講,一生中就講幾次,大家都覺得稀有。其實這樣很難幫助到你。你看佛陀是怎麼講經說法的?用一生的精力轉法輪,用一生的精力說法。你看第二佛蓮花生大士是怎樣講經說法的?也是用一生的精力。我們的歷代祖師也都是這樣,包括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也是,一生中沒有一天不講經說法,直到涅槃也沒有間斷過。這叫慈悲,這叫智慧。這樣才能利益到你,才能幫助到你,別的就很難說了。只是偶爾講一次或幾次,很難利益到眾生,很難幫助到你啊!

你看看剛才佛講的話,看看佛用的方法,再厲害也比不上佛厲害,再有方便也不能超越佛吧?所以大家不要顛倒。

這裡講的是聽聞、修行《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如果你真正聽聞、修行了,一定會生起勝解信心,這樣的人自然就可以遠離惡知識。一個人一生的善根、福德與因緣真的是迥然不同。我雖然到現在還沒有什麼成就,但是這一生中的因緣真的是非常殊勝,沒有遇到過惡知識,也沒有遇到過惡友。遇到的都是善知識、善友,我的一切都來源於這些助緣。若是沒有遇到殊勝的善知識,若是沒有遇到這些善友,我真的早就墮落了。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最了解自己。所以,我有時候想,自己還是很有福報的。有的人經常會遇到惡知識、惡友,相續遭受損害,自心遭受痛苦,真是可憐。

好好地用心、用功聽聞、思維、修行《普賢行願品》,自然而然就能遠離惡知識,就會「即常遠離惡知識」。這些惡知識沒有機會接近你,沒有機會來影響你,這多好啊!而且在一切時、一切處中不會再遇到惡知識,不會再受到惡知識的影響。

為什麼這段偈頌的第一句就是「即常遠離惡知識」?因為這很重要啊!以前講過,大家不要盲目地接觸。一旦結上了惡緣,很難自拔啊!現在為什麼要講這個呢?這種情況非常普遍。自己要仔細觀察,有些所謂的「法師」不一定是善知識,有些藏地來的「堪布」、「活佛」也不一定是善知識。在這些「法師」、「上師」里就會有很多惡知識,有魔化現的,也有很多普通的僧人自稱為善知識或上師而騙眾生的。「魔」主要是什麼?是自己的業力現前,也是自己邪思邪見的一個顯相。

現在有的人說「不能分別」「遠離惡知識」不是分別。這是不分別而分別,並不矛盾。不分別才是真正的分別。「不是說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都是平等的嗎!」是,但是這要有智慧。不能說一切都是清淨的,都是平等的,就對誰都拜,跟誰都親近,那不是亂了嗎?按你的觀點,那就不用拜、不用親近了。因為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包括你自己,包括你腳下的這些微塵都是清淨的、平等的,那你拜吧!再說,吃飯和不吃飯也是平等的,那你就不用吃飯了,睡覺和不睡覺也是一樣的,那你就別睡覺了。「平等」不是這樣理解的。平等也是不平等,分別即是不分別,體上不分別,但是相上是要有分別的,所以大家要重視這一點。

「永離一切諸惡道」:你聞思修《普賢行願品》,相續中有正知正見,然後具有廣大智慧,自然就可以永遠地離開「一切諸惡道」了。「諸惡道」主要指這些不善業,以及有漏的善業,但是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也都包括在內。業障、煩惱障主要是障礙解脫,所知障和習氣障主要是障礙成佛。一切障礙都可以逐漸遠離。

「速見如來無量光」:「速」是指時間,迅速。立地就可以親見如來無量光。「無量光」就是阿彌陀佛。

「具此普賢最勝願」:親見無量光佛的同時,可以具足最殊勝的普賢願。為什麼?要真正進入這樣的境界,要真正發此大願,必須是初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做到。

這四句偈頌可以這樣解釋:我們聞思修《普賢行願品》,最起碼可以遠離惡知識,不造惡業。到臨終的時候,我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成就圓滿最殊勝的普賢行願、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

這四句偈頌也可以這樣解釋:我們聞思修《普賢行願品》,立即就可以遠離惡知識,遠離一切障礙,當下就可以見到自性無量光佛,當下就可以成就、圓滿普賢的一切行願。

這裡講的就是我們的淨土與大圓滿。我們修淨土(往生法),也是聞思修普賢行。我們到臨終的時候,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真實地實現普賢的這些圓滿行願。我們聞思修大圓滿,也就是聞思修普賢行願。大圓滿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它也沒有離開普賢行願。若是善根福德具足,我們能夠即身成佛,當下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活著往生,當下就可以親見自性無量光佛,當下就可以圓滿一切普賢行願。

今天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