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佛陀打坐七天悟到的真相,如何運用於現代生活?


時間:2015/10/9 作者:悟悠

本文為寂靜法師受邀參加空瓶子【喜悅存在】英國企業家遊學期間,關於緣起性空的精彩授課內容整理。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七天七夜,悟到一個真相,什麼真相呢?緣起性空。緣起的意思是一切事物都是由多種因素共同構成的。

比如,人就是緣起,人體內的五臟六腑,外面的四肢、頭、腳,缺少一樣都不能正常地思考行動生活;又比如,一部車也是緣起,它是由方向盤、輪胎、底盤、油管、發動機、椅子等等零部件組成;再比如,房子也是緣起,是由鋼筋水泥等建築材料組成的,離開了這些建材,就不會有房子。

所以一切事物都是緣起,本身並沒有一個永恆相,沒有一個自己。因為緣起,所以房子只是暫時的存在,它沒有真實的存在,所以叫性空。大家了解性空嗎?它是一所房子,但本質是沒有一個真實的、永恆的房子。

樹也是緣起,如果沒有水、土壤、陽光、種子,樹能不能存在?不能。所以樹也是由很多條件一起構成的。看到這棵樹,大家能理解你們的公司了嗎?你們的公司是什麼?公司本來就沒有,是你們創建的,為什麼你被稱為公司的創始人?因為以前沒有這個公司,否則就不叫創始人,而是叫繼承人了。

既然是以前沒有的,它又是怎麼來的呢?有了你,有了你想創立公司的想法,還得有資金、員工、場地、政策,還需要掛牌、交稅,是眾多的因緣才成就了你現在的公司。這個世界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有無窮無盡的因素來成就。

所以做一個公司確實不容易,但是也要懂得一個公司是因為緣起而來的,它不是真實的存在。因為是緣起,所以如果缺掉一個重要的緣,它就消失了。比如樹,如果沒有了陽光、或者沒有了水、或者沒有了土壤、或者沒有空氣了、或者沒有了種子,那這棵樹就不可能存在。對於一個事物,重要的幾個緣起中只要去掉一個,它就不會存在了。

在【東方智慧養生營】里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的奇蹟?因為病也是緣起,所以只要幫助他們拿掉疾病的幾個重要組成部分中的一個,疾病就消失了。壞事是這樣,好事也是這樣,因為壞事是緣起,好事也是緣起。一切法,皆是緣起。所以佛就悟到,原來萬法都是緣起,所以諸法性空!

緣起就是事物因緣而生,事物因緣而在。緣,用我們通俗的話來講就是條件,所以是很多條件共同組成了一個東西。比如,眼鏡,是由鏡片、鏡框、鏡托等組成,如果離開這些小部件,它怎麼叫眼鏡呢?根本就沒有眼鏡的存在。所以眼鏡也是個組合,因為是組合,所以它是一種假象的存在,哪有什麼真正的眼鏡?

再看汽車,它就是由輪胎、油管、底盤、發動機、車殼、車燈等組合起來,就叫汽車,但在本質上是沒有汽車的,只是假名汽車。他就是一個因素加一個因素再加一個因素,最後組合成了一個東西,起個名字,就叫汽車。「汽車」只是假名,只是一些東西的組合。

所以,公司也是假名,公司也是空的,但不是說你的公司就沒有了,而是我們要悟到空這層境界,因為悟到空了,我們就回到事物的本質了。真正理解了這些道理,我們再去看《金剛經》,好像就比較容易懂了,可能過去看《金剛經》,總覺得經文繞來繞去,把人都繞暈了,現在應該覺得能理解一點了吧!

如果我們能夠觸摸到事物的本質,就明白一切的法都是從「空」生出來的。所以,如果真的有人悟到「空」了,他自然就悟到「有」了。一個木匠,他可以把所有的家具都拆散成木頭,他又能把這些木頭組成一切想要的工具。所以佛法說一切皆空,但這不是悲觀,因為它是一個事實。

明白了空之後,從另一個層面說,他才會去創造。所以創造力從哪裡誕生?還是從「空」誕生。智慧從哪裡誕生?從「空」誕生。請問,汽車是在空馬路上行駛的速度快,還是在有很多汽車的路上行駛的速度快?當然是在空馬路上!就是因為它「空」啊!大腦也是這樣,腦袋裡裝滿了各種各樣無窮無盡的念頭,你會覺得煩惱;大腦里空空的,你就會覺得渾身輕鬆。

但這個空,又不是什麼都沒有,恰恰相反,它會生有。比如一塊土地,它不空你怎麼播種呢?這也是從現實中去看到的空。一塊土地空了,春天到了,它會慢慢長出草來,它自己就會生,空中生有;但冬天一到,草又枯萎了,土地又空了,這就是它的本性。

我們明白緣起,是要從緣起裡面找到方法。緣起用另外一個通俗的表述,叫組合,一切法都是組合的。電腦的程式也是組合,做網際網路也是組合。人跟人之間的區別也在於組合的方式和能力等。

比如,有兩個編程式的人,他們都用C語言,但他們編出的結果不一樣,為什麼?因為他們組合的不一樣。兩個廚師,用的調味品、食材都一樣,為什麼味道不一樣?因為組合不一樣!比如梵谷的一幅畫,價值幾千萬,是因為顏料用得多嗎?不是,還是因為組合不同。

我們再回到汽車的緣起,會開汽車的人駕駛著汽車,就能讓汽車在馬路上跑,但是一個輪胎會不會跑呢?一個方向盤會不會跑呢?一個發動機會不會跑呢?不會。但它組合起來就會跑。這個世界多有意思啊!事物緣起之後就會產生每個緣起條件都不具備的作用和能力。

我們再看這朵粉紅色的花,它的葉子怎麼是綠色的呢?種它的土壤也不是粉紅色的啊!照耀它的陽光不是粉紅色,灌溉它的水也不是粉紅色,它的種子也不是粉紅色,那為什麼這朵花卻是粉紅色的呢?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奧妙。

這一切全部都是緣起。葉子不是粉紅的,泥不是粉紅的,種子不是粉紅的,太陽不是粉紅的,水不是粉紅的,空氣不是粉紅的,但這所有的因素組合起來就產生了這個粉紅色的花,組合起來就產生了神奇的作用。這就是組合的神奇,這就是緣起的神奇。

水是什麼組成的?氫二氧一。如果你們渴了,每人發一瓶氫、再發一瓶氧給你們喝,行嗎?可是喝的水不就是氫跟氧的組合嗎?但是你發現,喝氫氣不行,喝氧氣不行,但喝氫二氧一組合在一起的水就可以維持我們的生命。氫氣是氣體,氧氣也是氣體,但氫二氧一組合在一起竟然是液體,會流動!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神奇。所以佛發現了世間萬物原來全部都是神奇的組合。

所以你們的公司也是有神的,叫公司神。花有花神,樹有樹神,麥克有麥克神,大家不覺得麥克很神嗎?我捏著它像個棒棒糖一樣,要是100年前的人們看到它,一定會非常驚奇,想知道這是個什麼稀奇東西啊!這個人拿著它說話,就能冒出這麼大聲音來,就是這個很神。

當我們看到緣起就會看到緣起產生的神奇,同時也就看到了神。但這個神不同於我們傳統所講得那個神。我講的神,就是神奇。我給大家講樹,大家就發現了樹的神奇,但是我們過去卻見不到它的神奇。再看電燈,你難道看不到神奇嗎?看它怎麼會亮呢?因為有電。為什麼它有電會亮呢?因為有燈泡。有燈泡就會亮嗎?因為有電流。為什麼電會流動呢?多去思考一下,你就一定會發現神奇。

每天我打開電腦時,我都覺得電腦很神。我天天喝水,覺得水很神,可以用它洗手,可以用來澆花,還能用來解渴,多有意思啊,它怎麼這麼神奇啊。這個世界,真的非常神奇,眾多條件組合在一起,就會產生神奇,所以組合產生神奇。

我現在為大家分享了理論,你們有沒有想到怎麼套用呢?如果一個理論不能套用,就是科學技術不能產生生產力,那就是沒用的理論了,所以關鍵還在套用。

緣起讓我們明白,一個優秀的公司一定是一幫優秀的人組合在一起共同成就的,所以我們都要重視團隊的組合。就好像如果每個零件都好,組合起來就是賓士,如果每個零件都一般,組合起來就變成奧拓,這就是緣起的套用。因此企業要重視對員工的培養,但現在的絕大多數企業對員工的培訓都只是技術、技能的培訓,而真正有智慧的企業會開始注重員工智慧層面、生命層面的潛能開發。

緣起是組合,也可以說是一種關係,因此緣起還告訴了我們和諧的重要性。所以人要合不能分,當然不好的可以分開。就像汽車的零件如果搭配不好,我們是不敢開著它上路的。如果我們真正想把工作做好、生意做好,就應該對這些關係中的每一個關係要求很高。

就像開飛機一樣,想讓它跑得更快,要求就必須更高。追求幸福也是一樣,去年我們在一個論壇上討論幸福,我說幸福根本就不存在,是騙人的。為什麼是騙人的?因為我懂得緣起,我知道根本就沒有幸福。如果有幸福,請拿給我看看。幸福實際上就是各種關係的和諧。所以不要去追求幸福,而是追求關係的和諧。過去我們總說追求幸福,但追求了一輩子都沒見到幸福在哪裡。因為我們連種子、土壤都沒有,怎麼會有花呢?

所以幸福是一切關係和諧的結果。同樣的,企業好不好,企業幸福不幸福,就要看企業和員工的關係好不好、跟客戶的關係好不好,跟市場的關係好不好……所以根本沒有真實存在的好或幸福,只有緣起的殊勝、組合的智慧、關係的和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