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警惕!你是否每天都喝含糖飲料


時間:2015/10/9 作者:沐洵河

甜飲料每年造成十幾萬人死亡,這是研究者統計1980-2010年之間51個國家超過61萬人的膳食數據後的發現

警惕!你是否每天都喝含糖飲料

糖水對健康有著不可忽視的危害

最近甜飲料又上了健康新聞的頭條,因為著名國際醫學雜誌《循環》上發表了一篇研究,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人員得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甜飲料每年造成十幾萬人死亡,這是研究者統計1980-2010年之間51個國家超過61萬人的膳食數據後的發現。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不就是喝個糖水麼,怎麼會還和死亡掛上鉤了?這是因為喝過多甜飲料看似安全,長年累月之後就會促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從而導致愛飲者提前離開人世。這個數據真的不是危言聳聽,甚至只怕還不能完全表現出長期愛飲甜飲料的「毀人」力量。

甜飲料中糖的害處幾乎是「罄竹難書」的——按目前發表的研究結果,甜飲料涉及的「罪過」包括促進肥胖、促進糖尿病、促進脂肪肝、促進高血壓、促進痛風、促進齲齒等,也有研究發現,攝入較多甜飲料的人,膳食中容易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喜歡甜飲料的兒童容易養成偏食挑食習慣;甜飲料過多還會影響到腸道菌群的平衡。還有一些研究提示,從包括甜飲料在內的人工增甜食物中攝入較多的糖,或許還與絕經後婦女的乳腺癌、子宮內膜癌、腸癌、骨質疏鬆、老年認知退化等疾病的風險有關。

警惕!你是否每天都喝含糖飲料

飲料的含糖量都超出了標準

一罐355毫升的可樂就含有37克糖,一瓶500毫升的果汁飲料中含有40-60克糖。只要飲用一款,就已經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最新推薦是每天攝入人工添加糖最好不超過25克,一定要控制在50克以內。

雖然中國人平均喝飲料的數量還不算太高,但那只是美麗的平均數,掩蓋了令人擔心的實際情況和發展趨勢。我國疾控系統的調查證明,喝甜飲料數量最大的群體是青少年和青年人,而且這個數據十年來增長很快,年輕人的飲料消費正在「和已開發國家接軌」。其實用不著做那麼多調查,只要直接走進超市看看,飲料貨架有多麼琳琅滿目,其中90%以上是甜味的飲料,而且每天銷售數量人,就知道形勢已經不容樂觀。

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為了預防糖尿病,最好能選擇不含熱量的飲料,如白水、沒有加糖的各種茶、沒有加糖的咖啡等。該協會甚至勸告人們少喝鮮榨果汁,因為鮮榨果汁往往並不是純果汁,糖卻不少於甚至高於純果汁。即便是純果汁,也會輕鬆喝進去大量糖分,比如一杯葡萄汁(250ml)就含有160千卡的熱量,相當於半碗米飯,而完全沒有吃水果和吃米飯時的飽感。

澳大利亞營養學家在澳洲膳食指南中明確指出,不推薦國民消費添加精製糖和糖漿的各種甜飲料,包括碳酸飲料,包括甜味果汁飲料,甚至也包括加糖的維生素飲料、加糖的運動飲料、加糖的提神飲料和加糖的礦泉水。

如果非要喝飲料不可,有三點忠告:

1儘量選擇低熱量、低糖的飲料。按我國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籤通則(GB28050-2011),飲料要標明「低熱量」意味著每100ml中的熱量低於80kJ(約20kcal),「零熱量」則要達到每100ml熱量低於17kJ(約4kcal)的標準。標註「低糖」意味著每100ml中的糖低於5%,而標註「無糖」則要達到含糖量低於0.5%的標準。

2在同樣的糖含量水平上,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水平。比如說,都是含5%的糖,那麼其中含有天然原料(如含牛奶、豆漿、雜糧)、營養成分(如各種維生素、鈣、鎂等)或保健成分(如益生元、益生菌、膳食纖維等)成分的,會比什麼營養素都沒有的產品略好一點。

3即便含有營養成分,也不能作為放心大喝甜飲料的理由,因為我們完全可以從甜飲料以外的途徑來獲取營養素。建議日常喝白水和各種淡茶、花果茶等,每天喝甜飲料的量限制在半瓶以內(1瓶500毫升)最好只在聚會場合接觸甜飲料,而且喝了甜飲料就不要再吃其他甜食。

所以,要想避免被甜飲料所害,最好的方式是戒除對甜飲的嗜好。與其為放棄甜飲料而感覺沮喪,不如先讓自己吃足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雜糧薯類,用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填滿自己的腸胃,做菜少放點鹽。果真這麼吃一段時間,對甜飲料的渴望自然會逐漸下降,被甜飲料和各種不健康食物所毀壞的身體活力狀態,卻會得到有效的修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