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教子之道,愛心陪伴孩子成長


時間:2015/10/10 作者:悟悠

在紛繁迷亂的現代社會中,人人崇尚功利,忘失道義,不知「父子有親」的親愛精誠,正是人類自性「愛」的原點。「人生百日,體露真常」,我們是否記得,三、四個月大的嬰兒看父母親的眼神中,所流露出的赤子之心;父母親看孩子的眼神中所流露出的無盡慈愛。我們是否記得,父母親用肩膀支撐著這個溫暖的家,並用愛心陪伴著孩子幸福地成長。

讓我們共同聆聽胡小林老師講述的「教子之道」,共同找回內心中忘卻已久的「父子有親」自性真愛。

【一、清晨的親子故事】

我每天早晨送孩子去上學,家住在朝陽,六點半從家出發;學校在西城區,七點四十到學校,路上一個小時十分鐘。這一個小時很關鍵,這是跟孩子唯一單獨在一起的時間,這時候他會問很多問題,我就給孩子講故事。

我跟兒子講丁嘉麗老師轉發的一個手機微信,就是杯子、福報跟漏洞這三個關係。他說:「這什麼意思啊?」他就一邊吃飯,我一邊跟他講:「人哪,杯子就是量,體現出你的心量,能裝多少水;裡面的水就是你修的福;漏洞就相當於你身上的缺點。心量大,缺點多,水也存不住,所以漏要堵住。同時心量要擴大,把杯子增加。兒子,漏洞堵住,心量增加,怎么著啊?還得往裡面倒水,這就是修福啊。」

另外一個微信就是穿山甲故事,講的是穿山甲的屠宰過程,看了以後都掉眼淚。穿山甲在廣東有很多人吃,穿山甲的殼特別硬,怎么吃呢?一般都是給拉直了,因為牠知道你要殺牠,牠就團得特別緊。肚皮最軟,沒有鎧甲,所以肚皮拉開,把腸子掏乾淨,然後擱火上一燒,一燒那鎧甲啪啦啪啦就裂,再擱沙地上一抖摟,鎧甲就掉了,然後就可以吃肉了。

但是有一次,有個小伙子發現,一對夫婦說就要點這隻,就看這隻窩著,怎么拉也拉不直。小伙子就拿錘子砸牠,怎么砸牠都不伸直,怎么拉也拉不動,那乾脆就直接燒吧,燒完了以後還蜷著,鎧甲都掉了。最後那小伙子特沮喪,就說算了,你們再挑下一隻吧。結果沙堆這隻穿山甲就死了,伸直了以後發現,它肚子裡面有一隻小穿山甲,粉紅色的,像小老鼠那么大,就是為了這個小孩……

我說:「兒子,講完了。」他不說話了。我說:「什麼感想?我們一頓飯不吃肉都不行,你以為你吃這牛肉餅,牛的媽媽不是這個想法嗎?」「哎呦,爸,那以後就吃點雞蛋吧。」他自己就覺悟了。這是我來香港之前,禮拜一給孩子講的故事。這一個小時,可比他在學校四個小時管用。因為,良知比知識重要,現在最大問題是家長沒有良知,孩子也沒有良知。

所以我每天晚上都備課,看到特別好的微信,看到報紙上特別好的訊息我就存起來,看到習主席的講話,我也給存起來。所以第二天早晨,在車上這一個小時要給兒子講什麼,我是有準備的,但是他沒覺得我有準備。

因此,跟孩子在一起,更多的是要感化和啟發他的良心。

【二、小壁虎的故事】

在教導孩子方面,我們有非常豐富的教材。例如上海故事會出版的叢書《生活原來如此》,就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經常講給兒子聽。

在英國有個大科學家叫達爾文,他研究進化論,通過研究證明低級動物就是給高級動物吃的,所謂弱肉強食。我的兒子就問我與這個相關的問題。我從《生活原來如此》中看到一則「壁虎的故事」,就講給兒子聽:

日本都是木頭房子,裝修的時候釘釘子,一下釘在一隻壁虎的身上。五年後翻修房子,發現了這隻壁虎被釘住了,想不到它居然還活著。房主很驚訝:這五年它怎么沒有餓死呢?結果發現有一隻母壁虎,每天嚼碎了東西來餵這隻公壁虎,五年如一日。

我就給兒子講,我們人能做得到嗎?人兩個月不在一起,就會有婚外戀。所以,印光大師說,不能以我之強來陵彼之弱。動物的五倫八德絕不輸給人類,怎么能夠因為我比你有智慧、有能力,而戕彼性命呢?「戕」就是殺害牠的性命。

中華書局出版了很多這類感人的書:《伊斯蘭教的故事》、《聖經的故事》、《佛教的故事》。在孩子六歲的關鍵時期,你確確實實要下一番工夫,要找豐富的資源來教導他,讓他每天都不閒著。

【三、如何交友與節儉惜福】

我兒子上了國中,他有很多同學,他會問我很多問題:「爸,你能跟我說說,怎么交朋友嗎?」我說:「《弟子規》怎么說的?」「《弟子規》沒說交朋友。」我說:「『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不親仁,無限害。小人進,百事壞。』在班上交朋友,你得看看他是不是好孩子。」

他說:「我怎么看他是不是好孩子?」我說:「《弟子規》就是標準啊!你看他對待爸爸、媽媽的態度,他有沒有愛心,做事嚴謹不嚴謹,是不是說瞎話,對待作業是不是認真完成?你按照《弟子規》來交,就能交上好朋友;你要不按照《弟子規》交,那你就交到壞朋友,交壞朋友,『小人進,百事壞』,就把你給毀了。」

孩子會問我們很多問題,對這些問題都應該當成自己的問題,一一認真對待。

而且,我們公司所有的財務情況我都跟兒子說,吃了飯咱不聊別的,就聊爸爸媽媽面前存在的問題。別把他當孩子,你就把他當大人,家庭的一名成員,他自己就認真了。「給你請家教,鋼琴老師一小時一百五十塊錢;打網球連租場地帶請教練,兩小時六百塊錢,這錢怎么來的知道嗎?咱家錢夠吧?所以得節約兒子,一定要算著賬過日子。」

兒子聽明白了,打那以後,到晚上睡覺:「爸,關WIFI了,那都花錢的。」我說:「兒子,從這走到這關WIFI,才能花幾個錢?」「您就快點吧,您關了吧。」從衛生間一出來就關燈、關自來水。司機送他上學,他就教司機:「您熄火,別浪費油。等把我送進去,回來您再起火。」阿姨到地下室去拿衣服,收拾東西,他就去關廚房燈,教阿姨一定要節約用電。

我有個乾兒子和我小兒子很要好,平常他倆一塊吃飯。就他倆人,有好吃的誰都想吃,互相得謙讓,你給他夾菜,他給你夾菜,但有時剩飯:「乾爹,我實在吃不了。」「那我吃吧。」「這裡有肉末。」「那也不能浪費了呀,你下次別要那么多了。」兒子半個饅頭吃不了,也成為我的一頓晚飯。幫他吃幾次,他就不好意思了,再也不浪費了。

他問:「乾爹呀,為什麼要節約糧食?反正咱也花錢買了,咱也沒有坑人家,害人家。」我說:「我那老師淨空爺爺……」兒子說:「我爸那老師特棒!淨空爺爺,我爸爸經常去香港看他,特棒!」然後我說:「淨空爺爺說,『祿盡人亡』,你一輩子吃多少飯、喝多少水,這都是定數,你早點糟蹋完,你就早點走;你要省著它一百年,你就活一百歲,你吃不完,你走不了。」他是東北人:「哎呦,媽呀,不得了了。」打那以後,他就再也不敢浪費糧食了。

【四、媽媽的恩德】

印光大師曾說,聖賢是出自於母親之手,「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家庭的治亂之權,更是操之於女人,因為天下的孩子都是母親培養的。

身為母親必須跟孩子在一起共同進步,成為他的朋友,成為他的老師,「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君」就是要領導孩子,「親」就是要在生活上照顧孩子,「師」就是要曉之以理,給孩子講道理。君親師是每一位為人父母者,都要具備的三種角色。

其實孩子每一次出現問題,都是對家長的考驗。我小兒子的母親對孩子管教特別嚴格,一絲不苟,幾乎每分鐘都數落他、說他,我在旁邊聽著都覺得有壓力,但不那么嚴格也不行。孩子總是有壓力,就特煩他母親。兒子特別沮喪的跟我說,我不願意跟媽在一起,跟媽在一起我就有壓力。

我說:「兒子過來,拉開這抽屜。這是什麼啊?」「襪子。」「誰給你迭得那么整齊?」「媽。」下面的抽屜一拉開,是內衣內褲。「整齊嗎?」「整齊。」「是誰迭的?」「媽。」抬頭看看衣櫃,「幾件毛衣?」「三件。」「誰給買的?」「媽。」「夏天的衣服呢?」「不知道。」看看底下的塑膠盒,打開一看,夏天的T恤熨得平平整整的。「爸,別說了,我知道。」

「別著急,每天早上咱們在車上吃飯,豆漿上車就能喝,不冷不熱,誰幫你兌的?」「媽。」「你每天晚上十點鐘上樓睡覺去了,誰幫你收拾的書包知道嗎?」……

「今天不談媽媽的問題;今天咱們先談談你媽對你的愛,在這個愛的前提下,媽媽這個問題能不能包容?」「能。」兒子的眼淚就下來了,再也不敢跟我說媽媽管他嚴了。

拉著兒子在家裡走一圈,點點滴滴都是媽媽對他的關心,舉不勝舉。我說:「打開那水果櫃看看,都什麼水果?」「西柚。」「咱家誰愛吃西柚?」「我。」「你愛吃西柚,咱家就沒吃過別的水果了。」

我問兒子:「你想不想要健康?」「我想。」「健康是吃維C嗎?健康是鍛鍊身體嗎?不是,無畏布施你才健康。讓媽媽為你的學習不憂慮,為你的德行不憂慮,你就在做無畏布施;做完無畏布施,你身體就健康。而且這種無畏布施讓你媽媽不憂慮、不恐懼、心裡特踏實、安詳,你媽媽就活得長,這就是淨空爺爺說的『自利利他』。」

因此,對於孩子的教育就是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且要啟發孩子的良知。愛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不要批評、懲罰和限制,要感化他。所以父母一定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再苦的環境也要一起面對。「登山則情滿于山」,只有跟孩子在一起,才能感化教育,才能凝練感情。

【五、《西遊記》的故事】

我們點點滴滴都要存一個感化孩子的心,讓孩子時時刻刻認為,父母在意他;要主動向他表示對他的愛,這點很重要。這樣,他才會聽你的話,他知道你真對他好。

兒子在北京八中,寒假作業開的就是讀《西遊記》,並且要寫讀書心得。兒子說:「爸,我給你說說《西遊記》那孫悟空的事。」我說:「你那么喜歡《西遊記》,淨空爺爺講過《西遊記》。」兒子的媽媽也在旁邊,他們覺得《西遊記》不就是裝神弄鬼嗎?

我說:「不,你看看豬八戒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貪。孫悟空?瞋。沙僧?痴。兒子,這《西遊記》可不是鬧著玩兒的,你仔細看看這『貪瞋痴』,人類的三毒!反映在這三個弟子身上。豬八戒是貪吧?喜歡女孩子,喜歡西瓜;沙僧多愚痴啊;孫悟空多瞋恨,一不順心,一個金箍棒就把人打死;唐僧演的是佛,僧人是這三位,佛法僧。真到西天去取法嗎?這一路上就是取法的過程,一路上就是克服貪瞋痴的過程,多有味道呀,這是中國傳統文化!」

結果兒子就寫了讀書心得報告,就把淨空爺爺說的、爸爸說的這段話寫出來。老師佩服極了,說:「這誰教你的?真是入木三分呀!這么多年讓學生讀《西遊記》,就沒人看出來。」兒子說:「是我爸爸,我們倆一塊兒討論的。」他在學校很有面子,寒假作業拿了第一名。

所以當孩子有呼喚父母的地方、希望得到的地方,這正是我們把自己放下、全情投入之處。

【六、陪兒子賣報紙】

我小兒子的學校鍛鍊學生「走向社會,走向實踐」,讓孩子禮拜六做社會實踐「賣報紙」,十份報紙必須賣掉,還不許家長陪。我給兒子買了十份《新京報》,一塊錢一份,買完了放到書包里拿去賣,他自己去車站、停車場、商場賣。誰賣過報紙啊?還是北京的大風天,七、八級風。他談了五十個人,才賣出十份報紙。

每次先鞠個躬:「叔叔你好,我是實驗二小的學生。我們組織一個活動社會實踐——賣報紙,您需要嗎?」「不需要。」「謝謝您。」再鞠個躬,再下一個。有些大人特別不客氣,認為他搗亂;有些阿姨實在沒零錢,一百塊錢整的;有些是沒帶錢,「寶貝真可愛,我就是沒帶錢,我也不能白拿你的報紙」;還有些人就是特橫。

我就在五十米開外守著他,他賣出一份,我就比一下(豎大拇指)。你想,早晨的報紙,到下午五點半了,誰還買啊?都是可憐這孩子。我說:「兒子,一定要先鞠躬,一定要引起人的惻隱之心。」最後一個阿姨心疼他,一下掏出三塊錢:「行了,孩子,還剩幾份我都買了。」

後來我回去總結說:「兒子,咱們今天賣報紙,有點什麼經驗沒有?」他說:「這有什麼經驗?怪苦的。」他還有一個同學,同樣去賣,一份報紙都沒賣出去,他不叫叔叔、不叫阿姨、也不鞠躬。我說:「你這孩子得學會招人疼啊,招人喜歡,這就是《弟子規》。兒子,今天你能賣出十份報紙,以後你就能賣出波音飛機!你小子以後肯定能掙錢。」

這是國小四年級的事,現在已經上國中了,我還拿這事表揚他呢。所以,為人父母者,一定要跟孩子共同參與,一起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和考驗。

【七、日本壽司店的故事】

現在的孩子都沉迷於電子遊戲之中,我的大兒子也是玩得特別厲害。因為他六歲我就離開他回北京,他和他媽媽留在加拿大。他媽媽白天也上班,他自己三點半放學,加拿大沒什麼作業,他就玩遊戲。

那時候我加拿大一年都回不去兩次,回去以後就領他到GameStore(遊戲專賣店),給他買最好的遊戲,什麼三維的、Three-D的遊戲。那時候是為了讓孩子高興,因為他媽媽特別節約,不給他買;我回到溫哥華就領他去買,他特別高興。

等到他長大回北京了還玩。因為我對他生活也不是很了解,也沒管他。後來我學佛了,就天天念佛回向給他,希望佛菩薩加持,給他創造機緣得以改變。結果有一天兒子特別感動的跟我說:「爸,我再也不玩遊戲了。」我說:「你為什麼不玩了?是沒意思嗎?」他說:「不是。」

他說,他看了一篇報導,在日本東京有一個捷運口,有一位老人家從九歲就跟著爺爺、奶奶做壽司,一直做到九十歲,八十年如一日,就把老爺爺這攤接下來。他賣得不多,鋪面也不大,每天就做一定的量,賣完就完了,而且不外賣,只能在店鋪里吃,幾十年沒有換過鋪子。他今年九十還在上班,領著兒子、孫子繼續賣,生意特別好。為什麼他的壽司好?賣鮪魚的那些老闆們,把最好的部位留給他;他用的米是日本最好的米,一年產不了幾十斤,年年農民就把這個米留給他;紫菜也是最好的地方撈出來的,曬乾了加工好留給他。

我說:「那你怎么看完這篇報導,就不玩了?」他說:「我覺得他那么大歲數了,就一直堅持。」看到他的故事,他覺得感動。他是在《Michelin》雜誌上看到的,這家店被評為日本唯一的星級壽司店。一個壽司店都需要這么認真,都需要這樣的努力,而且這老人家一做,做了幾十年;人們被這種精神感化,都把最好的魚、最好的米留給他;最後連歐巴馬總統到日本去,都要到那家店去吃。兒子看了這篇報導,再也不玩遊戲了。

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就得多念觀世音菩薩,多念阿彌陀佛,以堅定信心,至誠感通,就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實實在在地求,一定管用。

【結語:呼喚愛的教育】

綜上所述,胡小林老師父子間發人深省的親子故事還有很多很多。胡老師用他的身行言教,詮釋了「父子有親」的「愛」的真諦。

家庭倫理的教育就是「親愛」的教育,父子之間的親愛是發自於天性的。中國傳統聖賢教育第一個目的,是如何維繫這種父子的親愛,一生都不會改變;第二個目標是希望這種親愛能夠擴大,真正愛兄弟、愛家族、愛鄰里鄉黨,進而能夠擴大到愛社會、愛國家、愛全人類。

我們真誠的祝願,普天之下為人父母者都能盡到自己的職責,真正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為孩子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氛圍,為社會培養成聖成賢的棟樑之材!如此我們的國家、民族的未來必然是充滿希望的!

淨空老法師:「這一篇的報告,收集胡小林老師的講演,非常有價值,很能夠啟發人,我們希望要把它放在網路上,廣泛的流通。下面還有一份,我們的時間現在還有三分鐘,留著下一次再學習。

胡小林學佛之後,他確實完全改變了,影響他一家。年輕的時候,企業做得很成功,對於父母許許多多事情看不慣,叛逆,父母都怕他,把他當作日本鬼子一樣,他回來,“日本鬼子來了”。剛剛學佛,對家人很不客氣批評:“你們吃肉,吃了肉將來要還債”,他的話都說得很難聽很刺耳,他都不知道老人的心。學佛之後慢慢體會到了,完全改變了,真正變成了孝子,父親晚年身體也不好,他就學按摩,學得很到家,天天給父親服務,所以父親非常高興。問他:“你怎么改變的?你怎么學的”“學佛”。“佛有這么好?中國傳統文化有這么好?”他說:“我們原先都不知道”,所以他父親在他朋友輩裡頭,老一輩裡頭,常常讚嘆兒子孝順,兒子學佛,學佛才懂得孝順,讓這些老人對佛法、對傳統文化另眼相看,這就度了很多人,造成很大的影響。很難得,真乾。

他第一次見我的時候,那時候我在新加坡,我教他,教他是他真乾,很難得,真乾、聽話、老實,沒有一個不成就的。理明白之後,就知道怎么樣孝養父母。孝養父母一定感化,可不能批評,以後他再不批評他的父親喝酒吃肉,不再批評。看到我一樁事情,我是在抗戰勝利之後,接著演變解放戰爭,我到台灣去了,跟家裡面,家裡頭還有個母親、一個弟弟,三十六年沒見面,以後慢慢的打聽到還在,母親弟弟都還在,這就聯繫上了。

我母親、弟弟到香港來看我,我在香港講經,三十六年,她住在我們小佛堂里,暢懷法師的道場,我問她,妳想吃什麼?她說吃魚。我就交待我們廚房特地到市場買魚給她吃。胡小林知道這個故事之後,老人那么大年歲,我們這個桌上,只有她飯碗旁邊有個小碟子,魚,我們大家都吃素。在這住了一個多星期,回家之後吃長素了。我們天天給她做,天天滿足她喜歡的,真不容易,要感化。來看我們,我告訴她,二十六歲學佛,學佛之後就素食,身體很健康,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講經,就是學習。講經對自己的好處很多,實在講,講給別人聽就是勸自己,這一點很重要,日久天長,不相信的真相信了,勉強的變成完全自動的了,自動自發,所以這學習力量太大。

現在我們聽到很多人學習,念一遍,念兩遍,頂多念三遍,好了,就不必再念了,這個不可以。古人給我們講念多少遍?單位是千遍,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哪有讀一遍兩遍就夠了?可是現在真的,學校老師教學,也是教你一遍兩遍,那個不起作用,遍數愈多,你就愈愛它,愈喜歡,“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那種歡喜,法喜充滿,從內心裡頭湧出來,那真歡喜,就是要遍數多。所以古人,私塾老先生教的非常有道理,現在我們完全不理解,完全不能接受,哪有那么樣的尊重,給老師很厚的待遇,請來的時候,他怎么不講經?經書不講給孩子聽,只教他念?殊不知,遍數念多了,他自己就會講了,老師要等到他自己會講,講給老師聽,老師點頭,不錯,你沒講錯,繼續再努力,還有很多意思你還沒懂得。

這個方法,我們知道是佛傳過來的,佛法的教學重在開悟,老師不能講,講怎么樣?他明白了,悟不出來,把他悟門堵死了,永遠不能開悟。所以現在學生學的全是知識,他不學的他不知道,開悟能觸類旁通,無論什麼事情碰到的時候,他有智慧,他有辦法解決,他有辦法應付,所以東方教學的經驗豐富,教學的理論、依據、方法,都不是現在人能夠想得到的,真有效果,真有成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