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法師:八關齋戒的內容與意義和功德利益及儀軌


時間:2015/10/10 作者:聖新

一、八關齋戒的意義和為什麼要受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制定的暫時出家修行的戒律和齋法。因為在家人俗務忙碌,無暇修行。佛陀悲憫,為讓他們過一日一夜的出家人的清淨生活,種出世善因;又能適應在家生活的特點,所以制定在家人的出家戒,即八關齋戒。當然,出家人為使自己的戒行真正做到清淨,也應該受持。

「八」指八條戒律,即「八戒」。「戒」有止惡防非的作用,是法身慧命的「護身符」。「齋」指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齋」有淨化身心,遠離妄想的作用。「關」指關閉,即關閉眾生生死之門。因為眾生生死的關鍵就是淫慾與飲食。淫慾是生死的根本,飲食是生死的助緣。飽暖思淫慾,為了抑制淫慾心,所以要持齋。這便是八關齋戒的意義和重心所在。

八關齋戒可以在佛前自受,就是將《受八關齋戒法》(見附錄)一文至誠讀誦一遍,即算受戒,不必去寺廟。時間方面,六齋日中,假若有事,可提前或移後。泰國法身寺為方便居士,在每周星期六清晨受八關齋戒,讓受戒人在寺院過一日一夜清淨的修行生活,效果非常好。如果已受菩薩戒的居士,按《居士菩薩戒》規定,每月六齋日(農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應受八關齋戒。

二、八關齋戒的內容

八關齋戒,包含五戒和沙彌十戒(十戒僅多一不持銀錢戒)。受持五戒,雖可不墮三惡道,成為人天道善人,但不能了生死,出輪迴。而受持八戒則可出離生死輪迴;受持八關齋戒,兼修定慧,可證四羅漢果;受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

三、八戒的內容(戒相)如下:

(一)不殺生。在家學佛,首重殺戒。在家中殺生,家庭變為殺場,冤魂不散,難保平安。也不能「點殺」(指定叫商販殺)。如目前不能長素,可吃花素,為培養悲心,可買現成肉吃。殺生的惡報最可怕,現前的花報往往是疾病纏身或短命;死後的果報,常墮惡道中。

(二)不偷盜。不與而取叫偷盜。凡是未給與你的錢財,不管用什麼手段把它變為自己的,都是犯盜戒。從因果律講,種布施因,獲財富果;種偷盜因,獲貧困果。

(三)不非梵行。「梵行」是淨行,「非梵行」是不清淨的行為,指淫慾。五戒只禁「邪淫」,在家居士夫妻生活,不算犯戒。而這裡要求的是出家人的戒,即是「不淫」。但只限於每月六齋日,並不難做到。這是種出世善因,是關閉生死之門。《楞嚴經》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意為淫慾心不清除乾淨,不可能超出六道輪迴。宣化上人宣講十二因緣時說,無明就是指淫慾心,以無明為緣(條件)而產生行,行就是男女的性行為。中陰身投胎,正是這一念淫慾心造成的。八戒中的「不淫」含有很高的要求。《佛說齋經》說:「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如來),無淫,不念房室,修治梵行,不為邪淫,心不貪色,如清淨戒,以一心習。」這是要向佛看齊,起一念淫心,持齋便不清淨。因為要求高,所以,雖僅一日一夜而功德極大。在家受持八關齋戒,夫妻宜分房,分床,以保持三業清淨。

(四)不妄語。包括四項:(1)妄語:大妄語如妄言自己開悟,希圖名聞利養,死後必墮地獄,懺悔也無用;其次為謀私利而妄語欺人,也是自種惡因,終受惡報。此外,方便妄語是有條件的,必須是利人利物而不是利己。例如你在山上看見一隻野兔跑過,後面打獵人追來,問你野兔的去向,分明野兔往西跑,你告訴他往東跑的。象這樣目的是在護生,便是方便妄語。(2)惡口:用惡毒語言咒罵別人。這是自種惡因,將自食其果。(3)兩舌:說翻弄是非,挑撥離間的語言,特別是說四眾(在家,出家二眾)過失,居士菩薩戒列為重戒。更應重視。(4)綺語:指花言巧語,包括黃色下流的語言。

(五)不飲酒(包括不吸毒)。飲酒本身不是罪惡,但酒能亂性,使人失去理智,而破戒犯罪。古代印度有一男居士,一日因誤飲酒醉,犯飲酒戒。見鄰居家的雞過來,偷殺吃了,犯盜戒,殺戒。鄰居婦女來尋雞,答說未見,犯妄語戒。見鄰婦漂亮,姦污她,犯邪淫戒。因為飲酒導致五戒俱犯,生受國法懲辦,死墮惡道。飲用藥酒,必須經醫生診斷,非藥酒不治的病,才能飲用。賣酒使別人亂性,居士菩薩戒列為重戒。吸毒害自己,害家庭,危害社會,學佛的人更不能習染。

(六)不非時食。「非時」指日中至次日清晨,即過午不食。過午不食叫「持齋」,「持齋」雖不是戒,卻是戒之體,是八關齋戒中最重要的一條。吃素不等於持齋,「齋」含有內心清淨,摒絕雜亂的意思。從事相上說,過中午而食者,即為雜亂不淨。所以,三世諸佛都是過午不食。從根本上說,必須身,口,意三業清淨,才叫「齋」。不問在家出家,要淨化三業,均應持齋。

關於「日中」(中午)的推算方法,最好以北京的經線(即東經117度)為基數來推算,經度(東經)每減少15度,日中的時間就推遲1小時。以此為依據,四川省成都市春秋兩季的日中可推遲到12時45分,夏季的日中時間為12時0分,冬季則為13時,各地可依此推算。一般說,按台北時間11時30分吃午飯便可以。

過了中午以後到次日清晨之前,這段時間只可飲用各種糖水,果汁(濾清無渣),薑湯,鹽水,葡萄糖水。但牛奶,豆漿,芝痲糊以及糕餅,麵食等,律中不許飲用,食則違犯。

(七)不著香花曼,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香花曼」。用香花製成的花冠,花環,如現代人用的手鐲,項鍊,耳環等,在八關齋戒中都不要用。這條戒的目的是讓在家人種出世之因,所以衣著力求樸素。如果仍迷戀這些裝飾品,你的內心怎麼能清淨?「香油塗身」是熱帶人的習慣,在八關齋戒中,凡香水、香粉、香脂均不應使用,因為這類美容化妝品,容易誘發淫念,使三業不淨。

「歌舞倡伎」指唱歌跳舞,在八關齋戒期間,不應故意前往觀聽。包括不看電影、電視等。因為既然嚮往出世,何必再貪戀世間的娛樂,應該以「禪悅」、「法樂」來充實自己的精神生活。

(八)不坐臥高廣大床。過去西域的「床」,包括坐椅在內。什麼叫「高廣大床」呢?藕益大師《十戒威儀錄要注釋》說:「床腳高一尺六寸,坐時腳不掛空,過此量者,即名為高。但可容身轉側,過此即名為廣。既高且廣,即名為大。」依此解釋,現代人用的席夢思和綢帳、繡枕、錦被等豪華用品,八關齋戒期間均不要用。否則,容易影響身、口、意三業清淨。只有看淡物質享受,才能提高精神境界;只有習慣過簡單、樸素的生活,才有利於修行方面的精進。

以上兩條,都是追求物質享受和導致淫慾的媒介,影響身、口、意三業清淨,甚至使人道心退失,所以列為禁戒。

三、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有十二條

(一)脫離病苦:《藥師經》說,若有人想要解除疾病之痛苦,那麼應受持八關齋戒。

(二)消滅罪障:凡是想懺悔罪障的人,必須受持此戒和齋。《優婆塞戒經》說,受持八戒,除五逆重罪外,其它罪障都可消除。

(三)免除橫禍:凡是想要求得自身、家眷平安吉祥,永免遭受各種飛災橫禍的人,必須受持齋戒。《四天王經》說,凡是受持此齋戒的地方,惡鬼必然遠離,此處必定平安無事。所以,如果能在六齋日精進持齋守戒,那麼福報必定增長,災難必然消除。

(四)遠離惡道:如果有人行為舉止一向不夠檢點,現在很害怕自己會墮入三惡道,那麼就必須受持此齋戒。《十善戒經》說,持八關齋戒的人,一不墮地獄,二不墮餓鬼,三不墮畜生,四不墮阿修羅(阿修羅道眾生,善惡夾雜,也可以列入惡道)。

(五)福報優厚:如果有人擔心因世亂米貴,會遭受飢餓之苦,那麼就必須受持齋戒。《佛說護淨經》上說,一天持此齋戒,即可得到六十萬世不愁吃穿的果報。

(六)成就迅速:如果年高體弱,恐怕將不久於世的人,或者身陷牢獄,性命朝夕難保的人,想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成就殊勝的果報,那麼必須受持此齋戒。八關齋戒的持法,只以一日一夜為期,時間很短,但功德極為殊勝。經上說,優陀羨王夫人,病已垂危,臨命終的前一天求受八關齋戒,死後即刻得生天上。

(七)來世貴尊:若有想求來世貴尊的,則必須受持齋戒。《佛說普達王經》說,一個國王的隨從,曾隨國王齋戒一天,死後便轉生為王子。

(八)得生天上:要想來世求生天界的,必須受持此戒。經上說,有一天女,相貌極為莊嚴,容顏超群,天人見了都讚嘆不已。釋提恆因便問天女過去曾作過何種善事而獲得此種福報。天女便作了一首偈語回答說:「昔於迦葉佛,受持八戒齋,今得生天上,獲此端正報。」

(九)往生助緣:想要求生淨土的人,必須受持此戒。經上說,如果有人受持八齋戒,憑著這種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土,定能獲得中品中生。

(十)臨終歡樂:有念佛的功夫,但尚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擔心臨命終時沒有把握往生的人,必須持此齋戒。《藥師經》說,受持此齋戒的人,憑此種善根,如果聽到藥師如來的名號,臨命終時,將有八位大菩薩來迎接他往生淨土。

(十一)得相好身:如果見佛相好,心生歡喜,想在來世獲得這種莊嚴相貌,就必須持此齋戒。《長爪梵志請問經》說,有一婆羅門,問佛往昔曾作何種善業而獲此種莊嚴好相。佛說持八分淨戒(即八關齋戒),若能一天一夜,或者常隨從師父受持,都能獲得此種果報。

(十二)成佛道緣:想求得速成佛道的人,必須受此戒。《阿含經》說,受持八關齋戒,可以獲得漏盡通,入於涅磐城;若求生四聖法界,也可隨願而成。

附:

自受八關齋戒儀軌

(一)唱八支香贊

八支齋體,受持夜朝,關閉諸惡長善苗,心淨樂囂囂,佛光遙昭,歸禮罪蠲消。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二)禱告(跪下一說)

伏以三業清淨萬善克備,為出世之正因,解脫之根本,弟子某名為修無漏之業,乃以一日一夜,秉志虔誠受持八關齋戒,因無戒師可行請受,是故佛前自誓,弟子某名謹白。

(三)請聖(以下各三請三拜)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唯願不違本誓,降臨法壇,證明受戒。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脫木叉,十二分經權實教典,離欲清靜,甚深法寶,謹運一心,歸命請禮。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靜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傳南山宗諸大律師,中興律祖,慧雲馨公大和尚,唯願不違本誓,證明受戒。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祗,唯願不違本誓,監壇護戒。

(四)懺悔(跪下說三遍,三求懺悔,每說一句一扣首)

弟子某名,今於佛前求哀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五)自受三歸三結。

弟子某名,至心歸依佛,至心歸依法,至心歸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女的則稱優婆夷)(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弟子某名,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女的則稱優婆夷)(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道場,成正等覺,誓歸依佛,兩足勝尊,誓歸依法,離欲勝尊,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唯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跪下三禱告)。

(六)自受八戒齋相(跪下自誓)

弟子某名,從今日今時,發起無上菩提道心,乃至過是夜分,迄於明旦,日初出時,於其中間,奉持八戒,於一一戒中,如佛受持。

1、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殺生。

2、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偷盜。

3、如諸佛盡形壽,不行淫。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行淫。

4、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妄語。

5、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飲酒。

6、如諸佛盡形壽,離飾香花,香脂瓔珞,與作倡歌舞伎樂及故往觀聽。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飾香花,香脂瓔珞,與作倡歌舞伎樂及故往觀聽。

7、如諸佛盡形壽,一日一夜持離眠坐華麗高廣大床。弟子某名,一日一夜離眠坐華麗高廣大床。

8、如諸佛盡形壽,不非時食。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非時食。(以上三宣戒誓,以下一說;)

我今舍離如是等事,誓願不捨離清淨禁戒八種功德。

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眾。

我發廣大菩提心,自他利益皆成就。

懺除一切不善業,隨喜無邊眾福蘊。

先當不食一日中,後修八種長養法。

我持戒行,莊嚴其心,令心喜悅,廣修一切,

相應勝行,求成佛果,究竟完滿。

(七)發願(跪下三說)

弟子某名,至心發願,於一日一夜中,受持八戒,據「觀無量壽經」雲,若有眾生,一日一夜,持八戒齋,以此功德回向求生極樂,行者臨命終時,得面見阿彌陀佛及諸聖眾,放光接引,乘寶蓮花,生七寶池。我願如此,得以親近彌陀,乃至圓成無上菩提,往十方界,化諸有情,同離惡趣,同歸彌陀願海。

我發無二最上心,為諸眾生不請友,

勝菩提行善所行,成佛世間廣利益,

願我乘是善業故,此世不久成正覺,

說法饒益於世間,解脫眾生三有苦。

(八)回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三拜),

南無阿彌陀佛(三稱三拜),

南無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大勢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大海清淨眾菩薩(三稱三拜)

願我此功德,普同念佛人,至心同受持,同發無上心,念佛皆精進,更願諸含識,三障盡消除,見佛垂接引,往生安樂園,同脫此苦身,聞法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同圓證菩提。

受戒功德殊勝行,一切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跪下三說三拜)

自受儀軌完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