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要以真心來換真心去感染別人


時間:2015/10/10 作者:todayok

全心全意為眾生的人,會不會餓死掉?請問這個世界上是需要好人,還是需要壞人?會把好人給餓死嗎?物以稀為貴,這世界上好人多,還是壞人多?你要做好人的話,那可是珍稀保護動物,哪裡會餓死?那還了得,你的思想就不得了,你的思想言行都有無量的加持。大家有時候想不通這個問題,說:「師父,既然我們佛教徒是少數,這世界上大多數人都不信佛,那我們學佛不吃虧嗎?我們學佛,我們是少數分子啊,不被人欺負嗎?」不會的,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叫「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更何況我們學佛的人有諸佛菩薩天地善神護佑。

要不要做好人啊?你要想做,你內心裡要好好地刻苦學習啊!不要自己光有個心愿,就外表我是好人,你這個好人肯定是冒牌貨。好人不是喊出來的,要腳踏實地懺悔我們自己的業障。那在我們想做好人之前怎麼樣,我們無量劫來是不是好人?我們無量劫來大多數都不是好人,所以從今天想做好人了,我們就要懺悔過去的業障,改變自己的習氣。

就是我學佛了,我是好人了,我在社會上也不能貶低別人。你是壞蛋,我是好人,我是學佛的。可不可以啊?不可以的。因為你所謂的壞人,他哪一天一覺悟了,甚至比你還好也不一定了。你自認為自己很好,驕傲自滿,哪一天我們自己墮落了才知道。所以不能認為別人是不好的,只能自己迴光返照,好和不好不是來衡量別人的,而是來衡量自己的。所以要以理解的眼光來看別人,要以很謹慎,甚至小心懺悔的心態來反省自我,這樣子才能被稱作是好人。不是整天認為自己是好人,然後說別人是不好的,那樣這個社會就會不和諧了。

但是縱使你覺得我要做好人了怎麼這麼難呢?我以前做壞人的時候,我以前做常人的時候,別人怎麼樣,我也怎麼樣,我覺得還能夠生活。現在我要做好人了,覺得有點寸步難行的感覺,好像別人看我們的眼光也怪了。不要緊,要有這個過程,儘量的我們對自己高要求,迴光返照,用佛法來觀照自我。所以我們前面皈依的時候要念「自性眾生誓願度」,回歸自性,自己能決定自己。

對他人是影響感染,家裡的親人,你只能感染他,感動他。你說他是我兒子,我把他吊起來打一頓,行不行?是你兒子也不行。不要說你兒子,你養的一條狗,你把它吊起來打一頓,在外國也是犯法的,馬上動物保護組織會來,然後依照法律規定剝奪你養狗資格,把你那狗沒收掉,給有愛心的人養。

我們充電不足,我們自我的善的東西太少,不足以感動別人,這個需要懺悔的,這才是我們世間一種正道。並不是說我拿起拳頭來、我拿起槍桿、我拿起飛機大炮,不是那樣,暴力沒有辦法換來和平,以暴制暴是人類多少次檢驗過的,這不是正確的方法。 要以真心來換真心,去感染別人。

像我們國家現在也是講法制。要講法律,比法制更高的是什麼?德制。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所在就在於以德制,以德養人,修身齊家,以德來自我薰陶,修身齊家來感染這個世界,這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精華所在。今天八月十五中秋佳節也是我們中國的傳統佳節,所以傳統文化的精髓我們在學佛當中也能感悟到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