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姻緣,靠求靠修?談業力與擇偶


時間:2015/10/10 作者:如是

業力與擇偶

緣份,靠求靠修?

一些來婚姻七的師兄在來之前對婚姻七抱有某種幻想,以為婚姻七和某些佛教團體的圈內人士相親會類似。以為我們誦了幾部經拜了幾個懺佛菩薩就管給我們速配啦,我們可以藉助愛情的熱情暫時忘記累生的輪迴之苦啦!哈哈,佛菩薩的慈悲是無盡的,但慈悲不會糊塗地給。以前有個師兄,平時很怠惰,自己有什麼小願望都要去求佛。因為受不了孤獨的苦修想找個男朋友,就去求佛。沒過幾天就遇上個人,她很是興奮,以為這是天賜良緣,結果交往了沒多久就吹了。這她才又回到道場打了好幾個精進七,開始反省找自己的問題毛病。後來知道了是自己不珍惜修行,佛菩薩給的福她根本接不住。婚姻七每天9懺2經外加大量的修福勞動,是佛菩薩在提醒我們:業障不消,福報不到。

累生累世的糊塗帳

第一天下午的交流會,佛菩薩就給還憧憬在愛情前,或沉迷在婚姻里,或自我陶醉,或暈暈乎乎的學員們當頭一棒!當問及“為什麼要結婚”的時候,師兄們各抒己見,找了各種理由給自己打圓場,卻越說越攪和。就連六十幾歲當奶奶的師兄最後也說:“雖然一生從一而終,也沒什麼大的挫折,但如果還年輕可以重選,不結婚挺好。”得!討論來去終歸原點,如此一對比才看出佛法確實是出世間法,僅憑我們有限的知識架構,無法給這種碩大命題歸納總結。

婚姻與修行

晚飯後的交流會,主持人終於公布答案了:如果沒有因果業力的推動,我們不會特別想著去結婚,不會特別貪愛徘徊於某種情境,執著於和某人的關係……我們今生之所以結婚了,或者總想著要結婚,主要是業力推動,難以自拔。

事實上結不結婚都受業力牽引,所以要超越輪迴和結不結婚沒有關係,和修不修行才有關係。已婚師兄望轉婚姻定業,未婚師兄希求福慧良緣,但如果我們本人平日舉止粗魯,言談無德,又怠惰,功課量少,消業緩慢,福少漏多,那么所渴望的幸福生活皆是痴人說夢。

幸福與還債

修行了,幸福是近還是遠?

打七了,明白了家人都是冤親債主。想消業,還要起早貪黑地做功課。手套拜壞了好幾副,所求的幸福仍不知在何處,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幸福可言?

其實學佛,就是學理,就是學會站在佛的角度思考問題。家庭是共業的組合,藉助家庭生活我們可以練習轉心。在共業中有意識地還債,主動承擔業力。努力為家人付出,相互扶持著共同走出輪迴,這不就是最大的幸福?

聖與剩

人們總善意地認為大齡未婚的學佛人,因為學佛吃素等原因想找個生活習慣接近的人結婚不容易。好像學佛了,我們就跟出家人站一排了,成了聖男聖女。其實正是在這個問題上能看出我們的境界很低,我們和豬的最大區別就是豬不會自欺欺人,而我們總要裝模作樣。特別在男女這個問題上我們總是尋找朦朧感。打婚姻七可不是為給我們營造更多的曖昧空間。護法手持明晃晃的銳劍,挑開我們心理上的種種傷疤。第二天的討論會,剩男剩女的問題赤裸裸地暴露在佛堂,“為什麼剩下的是我?”答案至簡:一、不孝,二、邪淫。不孝順父母的孩子不懂得家庭和諧的相處之道,在家裡如果頂撞父母,交了朋友自然會和朋友吵;而邪淫更不必說,想想普通七的懺悔吧,早戀、同居、婚外戀,因為邪淫而導致的墮×.胎,這些事我們幹得還少嗎?憑什麼在我們做了這么多惡之後,還具備理所當然結婚的條件?

業網恢恢,疏而不漏

婚姻七告訴我們的就是不要存有僥倖心。在已經結下的苦果里撲騰的我們,期盼突然嘗到蜜的滋味,這顯然是滑稽可笑的想法。如果我們不想繼續找一個冤親債主,再生一個冤親債主的惡性循環,我們必須認清自己“聖”與“剩”這天堂地獄般的距離。老實修行,量變到質變,苦才會轉成甜。這天晚上很多師兄懺悔了自己的不孝與邪淫。短暫的苦痛過後佛光和煦照進傷口,追隨這種溫暖,才能溫暖到永恆。

善緣與惡緣

誦經拜懺了,我們的分辨力敏銳了多少?

宗教界有個現象,就是時不時地會傳出神職人員與俗人有染等醜聞。以前我不能理解,這次在婚姻七中也找到了答案。業力之大,我們靠自力完全無法抵擋。善緣惡緣面前我們毫無分辨力。惡緣會不會像蒼蠅一樣,老遠就開始嗡嗡,讓我們四散而去?惡緣往往化妝成善緣,在我們毫無知覺的情況下出現。當我們掉以輕心的時候,等待已久的惡業困局已將我們團團圍住,我們只有束手就擒,這就叫定業沒消。往往是這樣,我們以為我們修行了,誦啊,拜啊,折騰得夠嗆了,就該有善緣了,就放鬆懺悔心了。業力常常在這個時候粉墨登場,拿你個正著。再加上我們貪心本來也伏不住,突然被卷進婚外戀,或者和剛認識的某個師兄搞得死去活來,那就成了必然。第三天的討論會又是一道直射的白光逼我們警醒。婚外戀的主題告訴我們:婚姻長路上你和他/她都不是主導,主導我們生活的仍是業力,定業可以轉,但修行要夠早!

業力與生命

這期婚姻七的對面就是備孕七,看著一個個走路輕緩、大肚便便的素媽媽,想像著她們即將出生的福慧超凡的素寶寶,婚姻七的師兄們不禁投去了羨慕的眼光。婚姻的一個重要問題也是佛菩薩為讓我們這些糊塗蛋早點開悟的點睛之筆:為什麼要生孩子?

是啊,千萬次我們被生,又生了別人,卻不知為什麼一直麻木地重複這種終將走向死亡的開始。我們站在地球上,每日混沌地吃喝拉撒,卻連一個正經的理由都找不出。在不知道為什麼而生的前提下就去孕育生命,是不負責任的,是大痴。一如既往,此問題的討論會上,學員們千方百計地給自己的出生找台階下,可惜僅憑我們狹隘的視角無法給出人類生命存在所需要的意義。晚上的交流會主持人拿出佛典給學員們講述了生命的起源:從光音天的喜悅為食,到婚禮上拋花灑米習俗的演變;從少而不辨東西到長而貪慾纏身,原來自以為是高級動物的人,一生只不過是重複天人墮落的過程……這一段精彩的佛典記載,喚起了我們對淨土的深深神往,更讓我們對累生累世的貪著羞愧不已。結婚,生育,到底是我們回歸淨土的阻礙呢,還是動力呢?既可以是障礙,也可以是動力,關鍵在於我們以什麼樣的心去結婚,去孕育。

發心與選擇

我們的發心決定著我們感召的對象,我們修的福慧大小和我們感召對象的福慧大小成等比,和我們迎接到的新生命的福慧根基成等比。如果我們選擇走大多數人走的路,成為社-會中最平凡的小分子,承載一份建設和諧社-會的任務;如果我們選擇有緣眾生來投胎,大手牽小手同歸淨土,我們就要有正確的發心,為別人的發心、善的發心。就要堅持功課,每日和佛菩薩接電源,讓善的發心在各個考驗中經受住折磨,讓我們歸西的力量穩定地增長。

家,娑婆世界的蓮池

觀音菩薩護送我們去打普通七,讓我們相信六道輪迴,讓我們感知無形眾生;地藏菩薩給我們準備了婚姻七,望我們家裡風調雨順,協助我們一路輕裝西行。如果我們通過自己默默的修行,影響家人,家中的每一個人都能深信因果。用六和敬來料理家事,讓家中的事、工作上的事都變成無事,業力對我們的影響也就越來越淡,佛光對我們的照耀也就越來越強。

婚姻七,一針佛陀對準備成家人的預防針,讓他們在婚姻與業力的較量前從容抉擇;一劑佛陀對已婚家庭的鎮定劑,讓他們在定業的消磨中泰然處之;一粒佛陀對未來生命的維生素,為他們在娑婆世界的風雨後重建蓮容。

感恩十方世界一切佛菩薩!

感恩龍天護法!

感恩義工護持!

感恩老師!

北京妙音(女30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