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讀佛經?方法正確能獲福無量


時間:2015/10/11 作者:妙音居士

1、讀佛經律時應焚香端坐,如對聖容,不可靠背交足,有失恭敬。欲讀經,必先靜坐片刻,默念偈云:【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誦經時,除雙腳不可交叉外,也不可邊誦經邊吃東西。

2、讀經宜字字理會義解,與心相應,不可草草涉躐。

3、讀書當覆以經蓋,以免灰塵積落。經上有灰塵當以淨布拭之,不可用口吹塵。經典上不可放置世俗典籍及雜物,當敬法如敬佛。

4、個人誦經以不妨礙他人為宜,團體則應隨眾誦念。

5、讀經中止,當以紙條記之,不可摺疊經頁。

6、專供讀誦之經本,不可寫字。萬不得已,以鉛筆為記,熟誦之後必須擦淨。講課之經本則不妨於消隱處筆記。

7、誦經時,有人造訪或問話時,可以合掌答禮,或以紙條記之,將經典合起,起身迎客,千萬莫未將經典合起,即對著經典談論世俗話,或大笑不已,這是褻瀆法寶的行為。若咳嗽需以袖掩口。也切莫因未誦完而心生煩惱,當知:

誦經的目的,是為了開智慧型。

念佛的目的,是為了培養信心愿力。

吃素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慈悲心。

8、讀經時忽生雜念,則應將經本合上,待雜念消去後再讀。

9、擺放經書時,不可一半在桌內,一半在桌外,當端正之。對經書、架裟、衣缽、錫杖、念珠、佛塵及一切法器,皆當恭敬處置之。

10、經書損壞應當修補,如實在無法修補時,可以焚燒之,將余灰灑於清淨之處,勿使人踐踏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