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與眾生結善緣非常重要


時間:2015/10/11 作者:todayok

過去釋迦佛陀跟阿難尊者在外面,遇到一個人,釋迦佛陀跟他講佛法,這個人竟然不要聽,阿難尊者那時候還沒有大徹大悟了,還沒有證阿羅漢果,阿難尊者把佛陀講過的法,搬過來講了幾句,結果這個人就開悟了。大家就很奇怪,阿難尊者還是凡夫啊,跟那個人講幾句佛陀講過的法,結果他開悟了,佛親自跟他講,他不單單沒開悟,連聽都不太願意聽。

於是弟子們就問世尊,這是什麼因緣呢?佛陀就笑著跟大家說,在過去哪一世,我跟阿難那個時候也是在一起,我們在前面走路的時候,看到一隻死老鼠,我只是看了一眼,我就走了,阿難跟在後面,把這個死老鼠拿到路邊,挖土把它埋起來,還給它念了兩句佛號。阿難與它結了這個緣,而我只是看了它一眼。所以我這一輩子見到他,跟他講法,他都不要聽。而阿難尊者簡單的講幾句佛法,他就開悟了。由此可見,結善緣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一次,佛陀到一個地方去講法,結果那個地方的眾生都拒絕聽佛講法,佛沒辦法,只好返回。結果大家就說,世尊,這地方眾生這么剛強難度,您親自去都不行。佛陀就跟大家說,這是因為我跟他們的緣還沒結到,雖然我去他們不要聽,但是舍利弗尊者去他們都會喜歡聽。結果真的是這樣,舍利弗尊者去了之後,他們都列隊相迎,都拜舍利弗為師父,聽舍利弗講法之後,不久就開悟了。

大家就有疑問了,佛陀是福慧兩足尊,舍利弗只是阿羅漢,難道舍利弗本事會更大嗎?佛陀就解釋,有一世舍利弗是位樵夫,在山裡打柴的。然後那批人在舍利弗做樵夫的時候,是山上的一窩蜜蜂,舍利弗尊者曾經對著這窩蜜蜂,給它們講法。就因為那個時候結過緣了,所以現在做人的時候,舍利弗尊者跟他們講法,一講他們就聽,都拜他做師父,佛親自去,他們卻理都不理。

所以與眾生結善緣非常重要。別人要跟你結惡緣,你不能跟他結惡緣,而要主動跟他結善緣,這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