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克服交流障礙


時間:2015/10/12 作者:悟悠

學誠法師:如何克服交流障礙

網友:法師,我最近遇到了一些事情,也許應該結束了,可是和周圍人的關係總是好不起來,我十分痛苦。現在有些人去找心理諮詢師,我應該去嗎?師父,我該怎麼辦?好害怕!

學誠法師:在遼闊的宇宙中,地球只是其中的微小光點。視野放大了,對一個事物的認識就會發生變化;心放寬了,煩惱也就小了。

網友:師父,由於弟子的不智慧不善巧,做事太主觀太強勢,給別人以及團隊帶來了很大的煩惱和困擾。事情還是要繼續,弟子應該怎麼辦呢?結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解。

學誠法師:調伏了內心的煩惱,事項上的分歧就容易解決。對同行要多觀功念恩,多包容。

網友:師父,「沉默是金」這句話有道理嗎?應該如何理解?

學誠法師:每一種說法,都是對應某一個問題而產生,不是絕對的。

網友:師父,弟子不知為何,與人交往交流時總是很拘謹,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該如何對治?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與人交流很拘謹,是對自己有顧慮,對他人有隔閡,歸根到底是想保護自己。改善的重點並不是外在的話多話少,而是要有一顆時時處處學習的心。

網友:師父好!前幾天同學小聚,今天有個要好的同學告訴我,大家都說我變了,變得不愛和他們交流了。我以前也不太愛說話,這次聚會感覺也和以前差不多。我不知道是自己真的變了,還是他們覺得我信佛以後對我的關注多了。至少我做得不好,讓大家誤以為學佛的人會變成這樣。師父,我一直以來都不愛和人交流,和他們找不到共同的話題,即使有也是幾句話就聊完了。我挺困惑的,我不想讓別人誤會學佛的人會成為我這樣,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學誠法師:話多話少都是次要的,關鍵是心要好。內心是真誠、關懷、欣賞,還是虛偽、冷漠、排斥,別人是能感覺到的。

網友:師父,我和父母之間的溝通存在一些障礙,該怎麼解決?

學誠法師:理解源於了解,想通源於溝通。最有效的溝通不是言語,而是同做一件事。

網友:師父,我的表達溝通能力一踏糊塗,咋能提高啊?

學誠法師:溝通能力不足,要從用心上下功夫,放下自己心中太強盛的自我表達的想法,多去關注別人需要什麼,將心比心、待人著想。溝通,是說對方能聽懂的話,而不是說自己想說的話。

網友:感恩法師,我平日裡喜靜,對於煩雜的事情內心有一種抗拒感,下了班不想跟別人出去吃喝玩,只想回家安靜的學佛或者乾其他自己的事,可這樣卻顯得不太能融入周圍,這算不算一種執著呢?我應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和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關鍵在自己的心態。尊重贏得尊重,包容贏得包容,內心不要對他人產生排斥,不要有自以為是的清高,與人相處時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