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八)


時間:2015/10/12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分十二:(一)禮敬支(二)供養支(三)悔罪支(四)隨喜支(五)請轉法輪支(六)請佛住世支(七)回向支(八)願差別(九)願邊際(十)願利益(十一)勸受持(十二)總回向

(十一)勸受持

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大家已經了知了修習《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和利益。若是能真正深信,自然就會珍惜。對這個法,對這些不可思議的境界生起真實無偽的信心,是非常難得的。如果真正生起了信心,修行、成就都沒有什麼難處,修行不會有壓力,更不會退轉。因為自己知道了這才是解脫、圓滿的唯一方法,其它的途徑佛都已經否定了。如果要解脫、圓滿,只有靠佛法才能做到,這是真實不虛的。

佛法和智慧是一個意思,佛法含智慧,智慧含佛法。若沒有佛法,就沒有智慧,你就沒有辦法解脫煩惱和痛苦。真正能明白和深信這一點,是非常不容易的。即使有再多的錢財、再大的權力,也解決不了問題。錢財越多煩惱越多,權力越大痛苦越大。包括結婚、生孩子都是痛苦的因,都是煩惱的因。

我現在就以我們所追求的這四個法為例來說明,這些都是煩惱和痛苦的因,其他屬於世間的瑣事也都是如此。

夢想發財和希求權力是現代人的兩種普遍現象。很多人都在拚命地積累財富,大多數人在不擇手段地爭權奪利,世間人都認為結婚生子是件幸福快樂的事。人們自認為有錢、有權、有地位了,就能解決問題,就能幸福快樂,但這些都是顛倒的。佛已經講了,凡夫的所想所行是背道而馳的。「所想」就是幸福、快樂,覺得什麼問題都能解決。「所行」就是不擇手段,不顧一切地掙錢、積累財富。所謂「背道而馳」,就是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煩惱痛苦的因,只會給你帶來痛苦,只會給你帶來煩惱,不會讓你從中得到幸福和快樂。錢、權、名氣、榮譽等都是如此。

結婚、生子這兩個現象更普遍。有的人覺得結婚就能幸福快樂了,可是哪裡有幸福,哪裡有快樂啊?結婚沒多久,越來越煩惱,越來越痛苦。實在沒辦法,就覺得是不是缺個眾生啊?已經有一個冤家在身邊了,還覺得不夠,又想找個討債的,於是就想生孩子。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這上面。孩子生下來了,一天兩天覺得很好,過了幾個月、幾年,就感覺有壓力了,更痲煩了,於是,煩惱越來越多,痛苦也越來越大。沒辦法啊!這一切都是陷阱,是自己不小心、不曉得,跳下去了,陷進去了,難以自拔。就這樣生不如死地過日子,一年一年地折磨自己,遭受痛苦!

真的,眾生太可憐了。原因到底出在哪裡?覺察不到啊!然後找各種各樣的理由,怨天尤人,整天陷入無休無止的煩惱痛苦中。這都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沒有辦法!既不聽佛的勸告,也不聽善知識們的提醒,自以為是,自作主張,一切都由自己承受,誰也沒法救你。

現在若是真心想學佛,真心想修行,就要轉變態度,不能再自以為是、自作主張了。要聽佛的教言,要聽善知識們的指導。目前所感受的這些只是小事,大事還在後面呢!每天都在造業,將來一定會墮落,要在三惡趣里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啊!那個痛苦是無法想像的,出脫無期啊!

大家要明白,世間所有的這些都不是快樂幸福的因,而是煩惱痛苦的因。佛法里強調的是從因上入手。如果在因上轉變,果也就轉變了。現在怎麼辦?不能做痛苦煩惱的因,要做真正快樂幸福、解脫成佛的因。解脫煩惱與痛苦,這是四聖界裡阿羅漢與獨覺佛(辟支佛)的境界。佛和菩薩不但解脫了煩惱和痛苦,而且福德和智慧達到了究竟圓滿。我們現在學修普賢行願,這不但是解脫的因,還是成佛的因,不只是解脫煩惱痛苦,甚至福德和智慧都能達到究竟圓滿。

人人都不願意感受痛苦,不願意遭受煩惱,都特別希望自己的福德和智慧能究竟圓滿。不僅是人,一切眾生都有這個心愿,都在追求這樣的結果。現在要相信,唯一能達到目的的就是普賢行願,就是大乘妙道,這就是解脫煩惱痛苦、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唯一的方法和因緣。

如果大家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知道了普賢行願的重要性,也知道這是唯一的出路,沒有別的選擇,學佛修行就沒有什麼可難的了。現在的問題在於自己還是不確定。若是真正確定了,就一心了。我經常講,學佛修行是最重要的,沒有什麼比學佛修行還重要。對一個渴望解脫成就的人來說,應該把學佛修行放在首位,其他的都不重要。看看自己是這樣的嗎?

為什麼說成就要靠一心、靠誠心?如果一心和誠心都有了,一切就都具備了。但我們現在不是一心,覺得還有更好的。「學佛是好,但是有些事情也許更好,更能給我快樂。」然後就選擇了去發財、去奪權,或者跟一個比自己更傻的人跑了。自己夠傻的了,對方也許更傻。一個傻子領著另一個傻子跑了。這是因為心沒有確定,還不夠虔誠,不是一心,總是動搖。於是在佛法與世法之間,選擇了金錢,選擇了權力,選擇了那麼一個人、一件事。

若是你真明白了,真確定了,還會動搖嗎?雖然也會有懈怠的時候,但是目標是確定的,知道「這是我唯一的目的,也是唯一的出路,沒有別的選擇。」即使有時候也會犯一些小錯誤,但那也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不能失去目標。否則,你就要在六道輪迴中永無休止地流轉,漂泊於輪迴。就如同在街頭街尾瞎跑瞎轉的瘋子一樣,漫無目的。

首先要確定目標,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正確的。如果有了目標和方向,你就不會漂泊、遊蕩,這是非常重要的。其實講來講去,就是要我們有取捨的能力——該舍的要舍,該取的要取。只有目標與方向正確,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你的一切努力、一切所做才是有意義的。之前,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

要解脫,要圓滿,行持普賢行願是唯一的方法並且是最捷徑、最殊勝的方法。若是你真的明白了,真的深信了這個方法,就更容易了。我們現在知道錢帶給我們的利益,就特別深信錢,所以為了錢,為了一百萬、一千萬,怎麼都行,幾天幾夜不吃飯不睡覺都可以,當牛做馬都可以。幾乎每一個世間人都是這樣的,不可能有例外。若是有人告訴你,七天七夜不吃飯、不睡覺,就可以拿到一百萬或者一千萬,你一定會去做的,並且一定會做到的。

學佛修行能永遠讓你解脫煩惱和痛苦,能立即把你的福德和智慧提升到最圓滿的層次,這不是一般的聰明,是智慧;不是一般的福報,是清福,沒有染污。福德和智慧都是本具的,到時候是自自然然、無窮無盡。因為我們的自性是無窮無盡的。

普賢行願就是這個因。好好行持普賢行願,就可以永遠地解脫煩惱和痛苦,福德和智慧都能達到最圓滿,若是真的明白了、深信了,不用說七天七夜不吃不睡,就是一生當中不吃不睡都可以,一定能做到,要有這樣的決心。

也許有人懷疑:「一生中不吃不睡,能受得了嗎?」不是一生中真的不吃不睡,要的是這種決心,要的是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和堅強的毅力。若是心能這樣真誠和堅定,一下就成就了。若是你真明白了,若是真能下決心不吃飯、不睡覺,不是裝,而是發自內心的,成就就在眼前。也許就在當下,也許明天一大早,你就在禪房裡發光了,就成佛了。真的,根本不用等到七天七夜以後。

若是為了得到一百萬,必須七天七夜不吃飯、不睡覺,人差不多快完了,沒等拿到一百萬也許就離開這個世界了。我是拿這個做比喻。世人就是這樣,很傻、很愚痴、很可憐,所做所行都這樣顛倒。若是一個智者,知道普賢行這麼好,「為了行持普賢行,我就七天七夜不吃飯、不睡覺」!心一堅定,願力一上來,業障一下就息滅了,本具的光明立即就現前。現在,大家聽著感覺挺好,但是沒有真正生起勝解信,還在猶豫中,沒有下定決心行持普賢行,心力還沒有上來,不容易啊!講了這麼多天,這一處很難撬開。

大家聽聞《普賢行願品》也有意義,至少明白了很多教理,也生起了不同層次的信心,但是除了極少數人外,大多數人好像還沒有真正生起勝解信心或堅定的信念。若是能生起就好了。前面為什麼講《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和利益?若是知道並且深信了它的功德和利益,「勸受持」就不難了。

「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普賢願」是指《普賢行願品》這部經。《普賢行願品》是華嚴經中的一品,也可以單獨成為一部經。「讀誦受持及演說」,展開講就是十法行。

第一、書寫。就是對這部經有一定的了解,對這部經生起了信心,然後用手書寫。以前是寫,現在也可以印刷。但是應該保持一個覺悟的狀態,即了解《普賢行願品》的涵義及內容。《普賢行願品》的字字句句都體現了普賢行願,就是一切佛菩薩的行願,也可以說是顯示著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你對此深廣的意義生起了信心,再抄寫或印刷,功德不可思議。以恭敬心、信心去做,而不是盲目地做。

現在抄寫的人少,基本上都是印刷。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一說有功德,就圖這個功德;一說能積累福報,就圖這個福報。這樣也可以,但是也沒有多大意義。不一定能得到此處講的功德和利益,即使得到了也很少、很微薄。以恭敬心和信心抄寫《普賢行願品》或者隨喜印刷,將來所得到的果報「唯佛能證知」,只有佛陀才能了知,才能如是的衡量。不用說凡夫,阿羅漢、獨覺佛,連登地菩薩都無法衡量。

第二、供養。以恭敬心和信心供養。我們這邊經書都是包在布里,為什麼?那是無價之寶。《普賢行願品》是無價之寶。因為你了解這部經的含義,了解這部經對自己的利益,了解這部經的威德力。

我們現在哪有這個意識?甚至把《普賢行願品》的法本都放在下面,放的位置比鞋還低。那天我去查房,很多人把鞋擺得都很高,書、法本都放在低處,根本沒有當成法寶。

《普賢行願品》是讓你永遠解脫煩惱和痛苦,使你的福德和智慧達到究竟圓滿唯一的因!為什麼不重視?每個人都把錢包里的錢看得最重,隨身攜帶,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抱著,根本沒把《普賢行願品》當回事,這不叫供養。若我們以恭敬心和信心了知《普賢行願品》的重要性,了知《普賢行願品》對自己的利益是無窮無盡的,真正認為這是無價之寶,真正明白自己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這上面,晚上都會捨不得放下,會抱著法本睡,這才是對的。

供養就是放在高處。你們有嗎?把《普賢行願品》隨便放,隨便跨。你們知道跨經的過失嗎?連表面上的恭敬都沒有!佛一講這些念咒、念經的功德利益,身體能好,能發財,家庭能平安,一切都能順利,很多人就為了得到這些暫時的利益,為了達到自己的這些欲望,帶著很大一個希望去學、去念。念了幾個月、幾年,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利益,就開始懷疑了,開始埋怨佛陀,埋怨善知識。希望別懷疑佛的教導,不要埋怨佛,都是自己的問題。根本就不夠虔誠,不夠恭敬。

念咒的功德和利益是佛講的,念經的功德利益是佛講的,念《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和利益也是佛講的。「不對吧?是普賢菩薩講的。」其實普賢菩薩本身也是佛,但是他示現上是菩薩。菩薩要講這樣的境界,還要靠佛的不可思議的廣大神通和圓滿智慧。在顯現上,普賢菩薩當時給善財童子講的時候,也是以佛的廣大智慧、廣大神通而講的。其實普賢菩薩本身也已經成佛了,所以他也是以自己圓滿的智慧講的。怎麼理解都可以。

供養經書,尤其是《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和利益是不可思議的,暫時或究竟的一切行願都能夠圓滿實現。「不對吧?我也供了,我也拜了。」你沒有以恭敬心拜,沒有以信心拜。信心也好,恭敬心也好,這都是從明理中產生的。你根本不了解普賢行願,根本不了解它所講的境界,根本就沒有生起正確的信心和堅定的信念,所以你不可能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這是自己的問題,你要明白。法沒有問題,上師善知識也沒有問題,主要是自己有問題,自己太差,別的什麼也不差。

供養,就這樣以信心、恭敬心供養。供養的功德也是「果報唯佛能證知」。

第三、施他。就是施捨給他人。怎麼施捨他人呢?就是把它介紹給別人,讓大家知道這部經的功德利益,讓大家學修,讓大家隨喜印經等。也可以讀給大家聽,比如讀給那些無形的眾生或含生動物,螞蟻、蒼蠅、蚊子等。不是盲目的,而是以恭敬心和信心這樣施捨給眾生,才有力量。

我們每天都念《普賢行願品》,並且是唱誦,大家有沒有想到對眾生的利益?有沒有想到布施給眾生。你讀的時候自己能聽到,但你也要發心讀給所有的眾生聽,這樣,不但你自己在受益,眾生也在受益!若是有更高的境界,都是一體的,這樣念力量就更大了。你讀給眾生聽,這個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

你認真讀誦《普賢行願品》,見到你,聽聞到你,想到你的眾生都會受益。讀誦和讀誦不一樣,若認真讀誦《普賢行願品》,你洗臉洗手的水灑到眾生的身上或眾生接觸到了,也會種下解脫的種子。這個力量是你無法想像的。但是要認真讀誦、用心讀誦才有這個力量。如果以妄心、以分別心念,不會有這麼大的力量。去掉分別,放下妄念,讀《普賢行願品》,功德利益無量無邊。不僅是自己,眾生都會受益。

第四、聽聞。別人在讀誦或宣講《普賢行願品》的時候,用心諦聽,即以恭敬心、以信心來聽。有恭敬心、有信心,才有諦聽。真正的諦聽是放下心態,放下妄念,否則,很難得到真正的法益。

把第六意識調到平等的狀態,平等的狀態不是阿賴耶的狀態,它是超越八識的。粗大的念是意識,阿賴耶識也有念,但是特別細微,覺察不到。要把心調到平等的狀態,才能真正受到法益。

諦聽很重要啊!當聽到他人讀《金剛經》時,為什麼慧能大師就收到了一個不同的信息呢?而那麼多人在聽,卻沒有收到這個信息。可能是他的根基好,自然就調到平等的狀態去了。而其他身邊的人、過路的人,聽到的只是一般的聲音或音聲而已,不是真正的《金剛經》。六祖慧能大師聽到的才是真正的《金剛經》,於是就接到了這個信息。當時他也不是很確定,但是他知道,除了六道之外,還有一個不一樣的世界。他知道了這個信息,就追求這個世界去了。

聽和聽不一樣。周圍的人都聽到那邊在念經,但是慧能大師為什麼一下子愣住了,為什麼就一下子與眾不同了呢?大家要明白,就要這樣聽。其實這種狀態特意調也難。根基好的人是瓜熟蒂落,自然而然就調到那種狀態上了。我們也有這個可能。大家儘量往上調吧!總有一天,就能自動調到那個頻道上去的。

聽聞的功德利益也是「果報唯佛能證知」。

第五、讀誦。每天以恭敬心、以信心讀誦這部經。讀經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開悟。讀經要怎麼讀?佛經的字字句句、每一段、每一品都含攝著佛菩薩的境界,蘊含著諸法的實相真理,讀經是為了了知、領受、體會這些。這是最重要的,這是讀經唯一的目的,而不是為了口頭上念得流利或是念多少遍數。持咒也是如此,每一個咒所含的意義是非常深廣的。為什麼說「深」?深到什麼程度?它是不可思,不可喻,已經超越了言思。為什麼說「廣」?因為周遍一切處、一切時當中,無處不在,無時不是。諸法的事實真相、事實真理就是「深廣」。佛菩薩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也叫「深廣」,它是超越的。自己儘量地去體會、體悟,甚至去深入、證得,這就是讀經的目的。這個功德利益也是「果報唯佛能證知」。

第六、受持。受持主要是用心來體會,用心來受持。受持的意義就是用心思維、觀察、領會、體悟。果報也是「唯佛能證知」。

第七、演講。演講不容易啊!演講和演講不一樣,鸚鵡學舌誰都會,紙上談兵沒有難度,但是真正的演講是以慈悲心和智慧攝持的,大慈大悲,大徹大悟,那種力量不得了,真正能淨化眾生的心靈!真正要讓眾生受益,真正要感化眾生,必須要靠這些。花言巧語、紙上談兵沒有用,當時聽著也許很順耳,很順心,但是裡面沒有力量,不起作用。所以我講,要自然一點。

要以慈悲與智慧演講《普賢行願品》,自己有修有證才有力量,才能真正入眾生的心。如果自己無修無證,沒有慈悲的基礎,沒有智慧的攝持,沒有多大意義。也許有一定的文化基礎,有一定的演講能力,也許會說一些大道理,能講出一段來,這都沒有多大意義。所以,大家若是真正想弘法利生,真正想感化眾生,想利益眾生,自己的修證是最重要的。

現在有的人覺得,「我要文化沒文化,要知識沒知識,什麼也不懂,也不會講,將來能弘法利生嗎?」能!弘法利生不是靠這些,若是自己真正有修有證,若是自己真正有慈悲和智慧,就能弘法利生。你看,慧能大師是個文盲,可他利益了多少眾生啊!《六祖壇經》的詞句沒有多少,但是句句都有力量,能入眾生的心,每一個具有善根福德的人,都能受到它的影響。

不需要那麼多的詞句和語言,本來就是那麼簡單的幾句話的事,甚至不說話也可以。

中國人思想複雜,愛張揚,達摩祖師當時到中國,剛開始給大家示現的是什麼?一句話也沒講。我看《達摩傳》,此處感受最深,這裡有著甚深的法義。之後看一部演達摩祖師的視頻,幾位出家人在禪房裡參禪,他進去僅講了幾句而已。雖然我那個時候剛學漢語,還不是很能聽懂。但是僅僅他這樣的一舉一動,當時不知道什麼感覺,是說不出來的,我一夜沒睡覺,整整哭了一夜。

華智仁波切的《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詞句很簡單。現在有些有文化、比較精通佛理的人這樣說,「《前行引導文》裡沒有什麼啊,都是一些公案和白話,那裡有可學的嗎?」我沒有跟他爭論,更沒有跟他辯論,但是覺得這種人真的可憐。詞句上是很簡單,很普通,但是裡面含著的是加持啊!裡面含著的是力量啊!現在我對此也稍微有一點點的感覺,所以我現在特別重視這部論典。我這幾年著重弘揚的就是《前行引導文》的內容。

此外還有唱誦、思維、修習,這些叫十法行。

我們可以以十法行學修《普賢行願品》。按照十法行去做,功德利益無可限量。

「果報唯佛能證知」:所得到的功德利益只有佛才能衡量,才能了知。除了佛,誰也不能知道,誰也無法衡量。不用說六道凡夫,包括這些阿羅漢、獨覺佛、還有登地的菩薩都沒有辦法。阿羅漢、獨覺佛,尤其是這些菩薩,也是遵循佛的教言。我雖然不是菩薩,但是今天在這裡,我也是遵循佛的教言給大家講《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和利益,都是依據佛的教言,都是靠釋迦牟尼佛的力量。我哪有這個能力?我怎麼知道《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和利益啊?這個功德利益確實是不可思議啊!阿羅漢、獨覺佛雖然有那麼廣大的神通,也不能衡量;那些因地的菩薩也無法衡量;唯獨佛才能知道,才能衡量。這個功德利益太大了,已經不可思、不可議、不可言、不可喻了。現在是無法表達了,所以只能說「果報唯佛能證知」。

「決定獲勝菩提道」:這是以佛的智慧了知的,以佛的智慧認定的,所以是「決定」。「勝菩提道」就是大乘妙道,尤其是那種不可思議解脫境界,是超越的。其實「獲勝菩提道」,也就是圓滿的境界,我們講大圓滿時,果也是道,道也是果,是一體的。

今天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