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無私還是我執


時間:2015/10/13 作者:如是

:法師說過:“一個極為無私的人,也會有極大的我執。”我不太理解。毛主席曾評價白求恩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是不是屬於極大的我執?

:如果真的做到“毫不利己,專門利人”,自然不屬於我執。我所說的情況,是指人某些對個人名利不在意,但同時又特別主觀。他們往往因為“無私”,而讓主觀意願(我執)顯得特別理直氣壯。

:我感覺,修行標準難定,非大智慧,極易入歧途,請問該怎么辦?

:找到一個明眼的善知識,讓他告訴你怎么辦。

:我有位親人得了重病,現在也學習佛法,每周都去當義工,想通過行善來改變生活。但每當身體不適,就會把氣發到家人身上,甚至自暴自棄。不知怎樣讓他看開,樂觀面對生活?

:僅僅行善,只是在培植福德,更重要的用佛法來改變觀念,調整心行,這樣才有能力面對、接納並對治自己的疾病。

:怎么克服等待死亡的恐懼?怎么面對親人終有一天離自己而去的恐懼?

:人都是要死的,世間一切關係都是暫時的,這是我們無法改變的現實。但如果知道未來會去哪裡,我們就不會那么恐懼了。從現在起,止惡行善,不要讓生命空過。

:一個人過一輩子,有錯嗎?可以嗎?

: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個人過一輩子,只是在某些階段有人陪伴而已。

:請問法師,怎樣能更好地去除我慢心?

:認識自己,接納他人,隨喜他人。

:修行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最高境界就是成佛,是慈悲和智慧的徹底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