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信因果、懺悔、持戒才能夠消災


時間:2015/10/13 作者:佛恩難報

消災,你就要信因果、要懺悔、要持戒才能夠消災;要祈福,祈福,你就要布施、要慈悲,所以佛教裡面要達到這個果,我們要製造這個因才可以,才能夠圓滿。所以希望各位要常常這樣來思惟,所以我的習慣是,看人家在拜拜,我都不會排斥,不管是天主教、道教,這個人做法官、做議長、做黑道的、做白道的、做老師、生病...我們就要去想,他為什麼會這樣?第二,對這個眾生因緣,我要付出什麼?你在路邊看到人家車禍,趕快,消冤結"唵三陀囉伽陀娑婆訶"趕快消業障"嗡班札薩埵吽"他們兩個不要吵架"唵嘛呢唄美吽"有人受傷,你就要趕緊幫他打電話,不但幫他打電話,你要幫他念藥師咒,就是說一個很重要,各位,緣起無我,你今天有修行,學佛的智慧就是說,這個世間不管什麼事情,都跟我有關係。這點你要先抓好,你不能漠不關心、置身事外,雖然跟我有關係,但是我還不能執著,我要有一個無我卻緣起的關係,因為他的事情就是我的,今天你出來看到人家車禍,那就是你的事,那叫做空性。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空就是融入,你必須跟他融入,你不能看到車禍,跟我沒關係;看人家富有,跟我沒關係;看人家貧窮,跟我沒關係,所以各位你要有禪的思想、智慧,所以雖然講禪,但是不離緣起的悲心,所以車禍怎么辦?他們兩個不要吵架,你要一直為他們祈願,希望他們都能夠化解,希望警察趕快來幫忙他們,也遇到好警察為他們調解,希望他們雙方都沒受傷,趕緊讓它過去。你要把它融入,這個就是你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佛教講的布施、施無畏,你將對方的災難當作是你的來承擔,然後你想盡辦法用你的功德力,求三寶加持他們,本來一個小時後是你要車禍的,你要斷一條腿的,但是你現在就在幫助他們,就消你的業了。你用心觀想被撞的就是我,撞人的也是我。我要如何跟他們調解?可能要花很多錢,可能要受傷,但是你都有那個心態,跟他和為一體,去幫忙他們。所以各位,你要每天用這種緣起無我的,經過一間店,一間,遇到一個人,那個老伯在生病,你要趕快跟他融為一體,老伯生病,你對他微笑拿個,如果可以,拿個結緣品,錢,他如果需要就幫忙他。那個老伯在這五分鐘就是你父親,就是你要報恩的對象,但是這五分鐘你不要理他,你就慘了,你就無法消一個業,你也無法增加一個福報,你也無法結一個善緣。那五分鐘,這個老伯就是你的父親。

你看得到的都跟你有緣,所以我們是來報恩的,不是來得到的。這個世間很痛苦,做一個佛教徒,知恩,知眾生父母的恩、念恩、報恩,所以我們一定要讓他快樂,我們要幫他離苦,我們要將他的痛苦成為我們的責任,而且我們要發起一個菩提心,一定要讓這個老伯成佛,所以你要有這個正確的思想,去處理這個事情。這個人做錯事情,不但不承認還罵我,你如果沒空性,你就說你很無理,不行,你還要有大悲心說,你看,他這樣做錯事,還無賴別人,好可憐。我要如何引導他,替他消業,希望他的痛苦,我替他承擔,希望他能夠覺醒。你還要引導他,你不要說這個壞人,我不要跟你在一起,當然有的人要保護自己,這是鬼,你不要跟祂在一起,你就沒慈悲心。

這是黑道,你要閃遠一點,這個有傳染病,你要趕快跑,這都叫做沒慈悲、沒空性,你會怕。你不能怕,慈悲無障礙,法力不思議,鬼,鬼就是未來的佛,你要做功德,你要做功德,那是未來的佛,照顧病人就是照顧佛,八大福田,第一福田,你怎么會去捨棄一個老人、病人?那我不認識,你就不會修行了。所以各位,從眼睛睜開,包括作夢都在修行,所以我有時候作夢,還在修行,感恩,佛菩薩加持,在夢裡沒有修行,慘了,懺悔。夢裡怎么忘了修行?代表我們的意識種子還不清淨,這樣浪費時間。不管白天也是在作夢,作白日夢,借假修真,晚上也在作夢,但是作夢也在修行,不離開我們所追求的空性、悲心,做事情信因果,你在夢裡還知道信因果、做善事,代表你把你的心態已經修正,你的意識已經轉識成智了,不是分別了,你的意識種子也是在智慧和慈悲里。

各位,你為了要這個,你就要不斷地去練習,所以透過任何的境界你都不能討厭,所以有時候別人告訴我一個複雜的事情,我就要想很久,難處理,很難處理,但是你要想很久,像昨天菩薩,有一位居士打來:"師父,你上回來英國,你什麼時候再來英國,要來放生、超度?"我就想,要怎么辦?所以我早上就打電話給秘書說,這樣好不好,跟我們英國的法師講一下,每個月我們要護持他一千塊美金,一半放生,一半要去做施食,然後我們來幫他找這些護持的人。一開始我們先做吧,做了半年、一年,慢慢的很多人參與,不是錢的問題,參與,英國的這種超度跟放生成為我們的基本責任,有這個基本責任,進一步在那邊弘揚佛法,要將我們佛經比較淺的翻作英文,所以一定要找英國的菩薩幫忙,找我們這邊的菩薩,但是至少要有這個心態,要如何做?所以要用心觀想,要如何去設計,從夢想變成一種實際,要如何做?就像今天給你一片地,你要將這個地建造出佛寺,從佛寺再創立出佛學院,從佛學院創建出醫院,你要一直產生真實的力量,所以你要跟英國產生關係。你不能說,你算了吧,英國我沒去過,我不理他。不行,你要盡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