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渡法師:空性度幻相眾生,是不是自然任運而行?


時間:2015/10/14 作者:聖富

佛門信眾問:空性度幻相眾生,是不是自然任運而行?

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吉祥!弟子現在有兩個問題不明白,請師父慈悲開示:

1.當一個煩惱生起的時候或當一個善念生起的時候,煩惱的種子和善念的種子是因為眾生一念心的攀緣順這些種子而起現行,這些種子給它們命名,比如:煩惱,比如:善念,這些名相未發生作用之前只是一個概念,不善不惡,發生與不發生條件是否具足很不確定,無我,本來空,這樣剖析觀察,得出一個結論:萬事萬物的本質都是空,也就是本性是空。

但是因緣顯現又是有,這個有又是充滿著無常,因緣散壞即是空,但是這個因緣雖然散壞是空,並似乎又不是斷滅空,而是轉化為新的因,果轉因,因結果,循環往復,那這裡有一個特別重要的迴光返照,就是眾生的一念心把種子當真了,種子起行也當真了,所以應該就是這個種子當真的當下這個種子就是「我相」,實際種子是不可得的,是因為「迷」,迷了,種子就是真,就成了「我」,觀察到這一點,眾生所有的善念惡念其實都是空性,所有的現象是由心念起源而顯現似乎實有的東西,實際上都是無自性的,揭示「空性」不是頑空,空性就是說這個「性」不生滅,不可得,亦不可失。

再隨順這個「性」來觀察自己的心的處境,想度眾生,不想度眾生,想度眾生要成佛,不想度眾生是放逸懈怠或者不太信,想度眾生成佛,有個佛可成,就有一個「相」可得,違背空性,有了一個「我成佛」的相。不想度眾生,這個「不想」也是一個「不想的我相」,所以本無佛可成,本無眾生可度,而要成佛,而要度眾生,實際上觀察這個空性的時候,有一種智慧的心自然的覺照所有的種子產生的現象皆不可染著。

弟子觀察到這裡,對空性似乎有一個體驗,但是無始來的輪迴業習還在不斷發生作用,若以此空性的體驗常作覺照是否如理如法?

2.所有的種子既然是無自性的,那隨順空性來觀察一切善惡業不可染,懺悔的原理就是心滅則罪滅,這裡如何理解有的定業通過念佛持咒,亦可轉成不定業,乃至不讓其受報,如何理解這不可思議的佛的功德力?

智渡法師答:1、理上知空性,時時起覺照,不為塵緣染,亦防空落空,事理相應時,方知如法教。

2、「心滅則罪滅」之心是指妄心。佛的功德力的不可思議即通過念佛、持咒,達成懺罪、息妄、轉念,使得清淨心現前而顯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