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禪修與妄念


時間:2015/10/14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明賢法師:禪修與妄念

2015年8月10日晚明賢法師開示於青海湖祥和菩提塔

提問:法師,我想請問的是,在這裡七天禪修中,我確實獲得了靜心。然而回到世俗生活世界裡去,有很多事情要做,很難集中一個時間去打坐。而且就我個人的心念狀態說,當我坐下來的時候,反而心頭雜念要更多一點。恰恰是我專心在做事情的時候,反而不去想其他的事情。

我看《壇經》就有這種感覺——好的人生是砍柴就砍柴,舂米就舂米,做什麼就是在做什麼,這就是一種修行。請問法師,我可不可以不坐下來,通過凝神靜觀、反觀內心的方式獲得靜修。認認真真把自己手頭上事情做好,以這樣的方式來修心,是不是也能通達?謝謝法師!

明賢法師:這個問題很明朗。就我的經驗來看,可能彼此都不矛盾。認真地做好手頭的事情,等到該打坐的時候,打坐心也是容易清靜下來的。

那么,在心清靜下來的這個過程中,前期會有一個反應,就是可能不打坐的時候不覺得心有這么亂,一坐下來了,發現心可能比以前還更亂,念頭很狂亂地飛。

這個情況在釋迦牟尼佛所說《楞嚴經》中曾經有過這么一段講話:一座千年的黑房子,外壁上有一個縫隙。太陽升起來了,太陽光線很強烈,一條光柱從縫隙里打到黑房子裡,結果一打進來就讓人發現問題了。之前在黑房子裡,覺得房子的空間裡很乾淨。這條光柱一打,我們就發現光柱里群塵亂舞,很多的灰塵在那裡亂飛。光越強,灰塵就越明顯,好像顯得越髒。

這時佛陀就提出一個問題,是不是因為光線來了,這個灰塵才起來呢?答案不是這樣的。凡有常識的人大概都能解決這個問題,就是灰塵本來就很多,在那裡飛舞,只是沒有發現而已。

我們平時辦事情,有時候看似很專心,其實是雜念在主流的妄念之下,沒有被放大,沒有被發覺而已。所以,主流的妄念在主導著我們主流的用心過程時,雜念在被忽略,不是沒有。而如果是主流的妄念沒有了,雜念凸現出來,這個狀況不是念頭變多了,是念頭變少了。因為我們不再以主要的妄念為主流,而是普通的小雜念都能夠成為我們主流的觀察對象。這說明心已經清靜了很多了。這是一個進步,不要看成是一個退步。

打坐的時候,心初期產生不平靜,這是一個必然情況。我們只需要靜靜地繼續下去,然後再慢慢清靜下來,這也是個必然。不要擔心,彼此之間互相不矛盾。如果我們能夠專心於工作,那么等到靜下來打坐的時候,肯定也能夠專心地來了解心裡是這些變化。就是看著大的念頭沒有了,小的雜念紛紛起來,但是繼續坐下去,雜念又會變少。

像來果老和尚說的一樣:初期就好像在一個大都市裡行走,走到了城市邊緣,人開始變少了;再繼續用功,就好像一個人走出城池,走到鄉村了,人更少,喧囂更少;再繼續用功,又好像一個人從鄉村里走出去了,走到曠野。再往後用功,就像走到曠野的邊緣,一個人都找不到,純粹只有寂靜。

參禪用功有這么樣的一個過程。需要投入一些精力,投入一些功夫,體驗到了,我們就都清楚了。在沒有體驗到之前,假如心裡沒底,就依前人經驗,比如釋迦牟尼佛講過妄念原來是主導者的道理,並不是雜念變多了,是變少了。那么就繼續把這個功夫用下去。因為有佛的教誨在前面,我們是可以以此來作為依靠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