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菩薩來世間一直做眾生成佛的助道因緣


時間:2015/10/14 作者:todayok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一切諸佛都是依著這個,而圓滿了無上正等正覺的。因為那個無上正等正覺,不能離開這個佛性的因。這個因才會有那個果,一切諸佛都是「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是無智亦無得的,但是果卻是講「得」。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看到沒有?有一個「得」字。果確實需要我們淨念相繼,護念到最後,才能得到這個佛果的。

這個因是不需要得的,每一個人佛性的因都剝奪不掉,但是要得這個果確實需要一個緣起,需要有一個因緣。所以佛陀在《涅槃經》裡,最後要離開我們了,就說,不能說每一個人都有佛性,就一定成佛,這樣說是錯誤的。應該怎麼說呢?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當他覺悟到自己佛性的時候,他戒惡修善,積累功德資糧,最後才會圓滿成佛。佛在《涅槃經》裡很清晰地這樣告訴我們。

也不能說一個人很壞,就永遠成不了佛。應該說他現在無明,還沒有覺悟到自己的本性。他如果覺悟了之後,能夠懺悔業障,能夠戒惡修善,最後圓滿了,也是可以成佛的。所以才總結說:不能說一闡提不能成佛;也不能說有佛性,就能成佛。所以因緣很重要,佛教就講因、緣、果這三個字。

我師父悟公上人也是這樣告訴我們,諸佛菩薩、善知識來世間就是這樣,依著這個眾生的種子這個因,然後給他種這個緣,然後讓它增長。過去種的,現在成熟;現在種的,以後讓它因緣增長,然後成熟。所以佛菩薩來世間不空過的,一直做眾生成佛的助道因緣。

所以佛陀說:我把法都講了,如果你們不按照我法行持,我在你面前也沒有用。如果你們能夠珍重、守護我的法,能夠依教奉行,雖然我不在了,就跟在一模一樣。所以法為諸佛之母,法為菩薩母。所以三寶裡面法寶的位置很高的,法是很重要的,是我們成道的重要因緣。善知識是我們破迷開悟、轉邪成正非常重要的因緣。沒有善知識切入到我們的生命中來,提攜我們,我們很難覺悟的。覺悟之後要依著法,師父領進門,修行靠自身。所以這個「得」,是需要有因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