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覺悟了之後眾生的利益是放在第一位的


時間:2015/10/14 作者:todayok

佛教傳到我們中國來。我們看那些古大德,為了一隻小鳥的利益,他寧願自己坐化了,他去石潭取水,要過一個獨木橋,有一隻野鴨子翅膀折斷了,停在獨木橋上,他走過去一看,哎!不能驚動,萬一走過去野鴨子掉下懸崖摔死那怎麼行,算了!水也不打了,回來坐化了。

我看到這故事想了好幾年,為什麼這位老和尚看到這個鴨子,放棄了自己的生命呢?現在有一點點明白了,這個老人家內心的精神世界是以眾生為重的,本來凡夫是以命為最大的,但在他的精神世界裡命已經不算什麼了,眾生的利益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說這個坐脫立亡那很正常,沒什麼。無量劫的生生死死,他覺悟了之後,這個生命只要能為眾生做一點點利益的事情,死也無所謂的。因為生生世世以來,生了多少死了多少啊,都是為了自己,沒有為過眾生。

所以一個修行得道的人他表現出來的是不一樣的,這時候才感覺到,這種精神才是毛主席講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原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這樣來的,非常不容易。社會上要出這種人才,那必須要到佛門來培養。所以古代人說「山中無納子,朝中無宰相」,我以前理解,我們修行人有福報下一輩子能做宰相。不是的,不是僅僅靠福報才做宰相,這需要靠一種生命的精神,有了這種菩提心那你可以來做宰相了,可以來幫助這個社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