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學佛後心變得太軟,好像很容易被人欺負,覺得吃虧,如何調節各種情緒?


時間:2015/10/14 作者:佛恩難報

問:師父,您說這個學佛的人啊,心都變得太軟,是吧。心變得太軟、太綿,很容易被人欺負,是不是?

傳喜法師開示:這是一個我們自我修行的過程嘛,因為我們如果很硬,你在這世界上好象是可以撐一面了,但是這是一個輪迴的路,因為「我」就是一個輪迴的種子,我們修行要把「我」給滅掉,「我」沒有了,「我」之不存,《道德經》裡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我」沒有了,輪迴也沒有了。所以雖然受一點欺負,雖然好像吃虧一點,但是我們有佛法的力量,我們有佛法的靠山,「我」不會犯錯,對不對。不犯錯,那樣就好了嘛,這樣跟佛接軌了嘛。

問:有時候忍,忍著,忍不住了。總覺得,以前沒有人敢跟你說這個說那個,或者怎麼樣。現在脾氣變好了,跟誰說話,都客客氣氣,大家變得反過來欺負你。算了,忍忍,都學佛了,不要生那麼大嗔心,就忍。忍是有個限度的,你忍一尺,他就進一丈,沒完沒了,氣得總是有爆發的時候。所以我就覺得,人要學佛怎麼變得很容易被人家欺負啊。

傳喜法師開示:這是一個過程,慢慢地我們真的得到佛法受用,就會有正義的力量,正義也是有力量的。

問:但是現在沒體驗到正義的力量在哪兒,包括周圍的一些,生意上的,所以說有時候這生意也不願意做了。另外還有一點,這個情緒變得很難調解,很失落,情緒變得很悲觀,或者心裡很煩,或者很憂傷,一點事早上起來想想,嘆氣!中午想想,嘆氣!第二天想想,嘆氣!

想拿書看,佛經上去找,怎麼去解決,練練呼吸,練練打坐。但是打坐還沒到十分鐘又想起來了,坐也不坐了,起來生氣,所以這個心的情緒變得很難去調解。昨天氣得差點把電腦給摔了,在電腦上查,如何調解情緒,說學學小孩子。我說對啊,學學小孩子,正在哭,你給他糖吃馬上笑了,想想是。但是大人怎麼可以做得到,氣得差點把電腦給摔了。

所以說現在這段時間,真的變得心裡很煩,這一年下來,尤其是我的朋友的事嘛,還好,現在被放出來了。但是這種事,整得我們相同行業的幾個公司,變得名聲也很不好,外界瞎傳這個傳那個,當然也可以不去搭理它。但是反過來,你越做得友善,他說你看,他肯定有問題嘛,他沒問題現在怎麼變得這麼客氣了,你看看以前那樣子,你看現在變成什麼了,不行了吧!

開始你不用理他,等你真正跟他打交道的時候,越弄,積壓得心裡越煩,心裡壓得越來越重,怨氣越來越重。壓到一定程度,我又不會有那麼大的承受能力,就會爆發。因為在外面的負面情緒有時會帶到家裡來,家裡有時候還看不慣呢,負面情緒又會帶到外面去。所以總是在堆積負面的東西,正面的東西有時看不到。負面的東西,一說這個事情,明知道是不對的,有時不大點事不對,別人就會看得很大,就是說這個人學佛以後心變軟了之後,可能就是好欺負了嘛!

傳喜法師開示:考驗你心到底有沒有軟,考驗你的。

問:有時候想一想,還不如我現在橫下再硬起來,我有的時候在想,如果心越變越軟的話,那會是什麼樣的。

傳喜法師開示:其實那是一種智慧嘛,比如遇到一個事,算了,不跟他針鋒相對,其實這表現了你的智慧超越他了,才會這樣的,是這個概念。

問:比方說,你不跟他一樣,不跟他計較,其實我這個感覺是,我現在皈依師父,我皈依佛法僧,覺得我不應該起這個嗔心,其實現在不是從內心理解到,為什麼不起這嗔心,我在努力學著怎麼去壓制,因為這種壓它總會有個限度,比如說壓不住了,爆發起來就蠻厲害的。有時候給我氣得在外界不爆發,回去,那天給我老婆好一頓罵。我說,完了,這又破戒了,所以那個心裡很煩的。以前沒學佛的時候,那時候也不在乎,也沒覺有那麼大的壓力。

傳喜法師開示:沒學佛的時候沒有準則,沒有這麼高的標準,現在有標準了,你知道嘛,覺得要往什麼方向發展,自己開始有戒了。以前天馬行空,走哪兒算哪兒,不管。

問:就是,我總覺得,師父,負面情緒就很難調解,有時候有負面情緒就生氣,或者就是悲憤,憤怒的時候,就很難把這負面情緒再調節過來。

傳喜法師開示:這個就是要多聞思修行,我們佛教就是要觀它的緣起性空,好像刷新一樣,因為所有你的感覺是主觀的嘛,你為什麼會感覺,你認為那個是真的。當你悟到這個不是真的時候,好了,以智慧來處理這個問題,來面對這個問題,那就超越過去了。

所以我們平時你也別說,天冷了就是天冷了,對不對,大家都認為這是天冷了。但是真正如果你要修行的話,冷嗎?當你真超越這個的時候,超越這個假相的時候,這時候很奇怪的,像很多修行者,修到那個狀態,不是說穿很多衣服才不冷的,他也會熱的,很熱,別人冷得不得了,他可以冒汗,他就是超越了,那我們一般人,這冷就是冷嘛!

修行,我們在看這個東西,看到這個東西了,這就是一個東西嘛。那學佛的不是這樣的,學佛人看到這個東西了,能迴光返照,是什麼看到這個了?我們一般性就是我,我的眼睛看到這個東西了,他就是他,你就是你。但是,從學佛的角度來說,真正的智慧就是什麼呢?你看,你是你,他也是你,包括佛,佛也是這樣狀態,佛現在也是存在。我們現在就是凡夫,我們分別心強,我們就是獨立於這個世界之外的,跟任何都是獨立的,我們形成一個主觀的念頭,一個獨立的念頭。

其實就這個念頭,我們執著這是我,活在一個假相裡面,所以我們才會一個假相連一個假相,一個假相連一個假相。佛說這個是苦,佛說一切生命,這輪迴的眾生都在這個苦的狀態里,這麼苦。他在假相裡面,沒有看到真相,假相裡頭不管是有一塊錢的還是有一百萬的,一模一樣。

所以這個佛法真的要深入地去學習實踐,特別是你遇到這些煩惱的時候,這些苦。你感覺到這個煩惱緊箍咒一樣被它控制住了,被它鎖住,這很痛苦,我們怎麼辦,求佛救救我們,佛救我。有這個東西嗎?這東西在哪兒?有受的「我」嗎?有一個「我」在受嗎?有一個,比如說窩囊的這一股氣,這股氣在哪兒,這是什麼?它具體在哪兒,是什麼東西,它從哪裡來的,它有去處嗎?它有來處嗎?它是一個實際的東西嗎?乃至這個我被他氣了,你分析「他」有沒有,然後再回過頭來分析我,有一個「我」被這種東西氣嗎?如果我心裡有一個那個東西,那個東西到底是實有的,是實際的嗎?它來自於哪裡?它以後會有去向嗎?它現在存在在哪裡?

然後,再反過來說,那個是客體嘛,還有一個主體,有一個所謂的「我」被他氣到嗎,被這個東西壓迫嗎?當這個智慧生起來的時候,既超越了我,也超越了我的那個受,我們叫色受想行識嘛,色,受,我們還有個想呢。受蘊更粗嘛,受蘊是別人還打你呢,有很多是從想陰里出來的。這樣子分析的時候,這個生命就開始真正的了苦了,回歸了,有力量了……

學佛就是這樣一個過程,學佛就是一個了苦的過程,了苦就是已經面對著這個苦去分析它,用佛教授我們的方法去分析,靜下來,有一個靜的房間,靜下來,坐下來分析這個,別到電腦里去找這些什麼答案,找什麼方法。佛說無我,佛第一個講法就是講無我經。當你靜下來的時候,這樣靜下來的時候,你一個人能面對這些所謂的窩囊,這是修行最好的一個入處,因為佛法本身就是了苦的,當苦生起的時候,佛法最管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