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


時間:2015/10/15 作者:todayok

當下體悟不到“空”還不要緊,我們至少要戒惡修善。九華山一位肉身菩薩生前說:“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請記住這句話,要做個好人。當然,不是說好人就不要見閻王了。但只有先做到好人了,才能進一步說好人也是空的。到那個時候不思善不思惡,天也空地也空。雖然天地都空,但是你的道德,你的善業是不空的。

我們必須要戒惡修善,至少成為一個好公民,在家裡是一個好丈夫、好妻子,或者好女兒、好媽媽,在單位里是一個好員工。學佛要先把人做好,就連戴佛珠也不是隨便能戴的,做人要有點品德,否則三寶的臉都被丟盡了。所以我們三寶弟子要有個底線,這個底線就是做個好人,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苦報,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做好人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不是因為社會要求你做好人,而是生命沒有其他的退路,只有覺悟回家這一條路。生命是由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組成的,肉體是有生有滅的,精神是不生不滅的。一個人死亡的時候,任何物質的東西都帶不走,但精神世界的業,將會跟著你去到下一個生命驛站,決定你下一次生命的質量,你還能做壞人嗎?因是你作,果是你受,所謂“自作自受”就是這個道理。

天堂、地獄都是人修的。地獄沒有門,不是像陰溝一樣,不小心會掉下去,地獄是自己修的。反過來說,修得了天堂,別人也搶不去。我師父悟公上人在遭遇劫難的時候說:“我的袈裟能搶去,我的書能搶去,我供的佛像能搶去,但是我修的道德不能搶去。”道德誰搶得去呢?同樣的道理,你修得的天堂,也沒有人能打劫、能破壞掉。

佛法教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做好人做壞人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學佛讓我們的人性慢慢甦醒,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真正做一個大寫的人,然後人生的幾十年才會變得有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