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戒就是每天在改運


時間:2015/10/15 作者:清心

佛教持戒的目標,並不是求死後升天,或是求來世的享受,佛教持戒建立在安定身心,精神集中,當你精神集中就觀察思惟,觀照思惟身心的變化,來悟證緣起甚深法,來消除你的貪、嗔、痴,止息一切生死煩惱的大苦集,重點在這裡。從佛教的觀點來看,升天雖然是好,但是升天不如人間,怎麼說升天不如人間?因為天上也有它的壽命,福報享盡之後,他又必須墮入三途苦,怎麼說?我講一個故事,把它當作故事,有時不講一些故事,大家會感到很無聊,反正在因地當中,必須要說一些來做參考,印順導師說一句「正直舍方便」,只要方便不引導別人走不好的,所以我勉強說一些故事:

這個在律中有記載,目犍連尊者,他有一個在家的弟子,這位在家弟子叫耆婆,是印度當時最有名的醫生,很能幹,但是他皈依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這個耆婆自從皈依三寶後,免費為僧伽看病,治病不用錢,他這種發心的功德,慢慢的累積,累積到有一天,耆婆死去了,肉體已經壞去,並不是他做醫生就不會病死,他也是會死的,這因緣和合的東西會生、老、病、死,佛陀也是會,有的人會說呀!出家人不會生病,開悟的人不會生病。佛陀也會生病,佛陀也有病呀!大家也有病呀!因緣和合的肉體,誰說沒有生病,有很多人說:「開悟的人就不會生病呀!」誰說不會生病喔!會死去呀!

所以生、老、病、死是自然的事,任何人都不能左右的,只是你心裡生老病死的痛苦會解除而已,這肉體的生老病死大家都會經過,生老病死有二項,一項就是身體的生老病死,一項是你心裡的生老病死,而你心裡的生老病死能用佛法來消除,但肉體的生老病死是沒有辦法用佛法來消除的,所以耆婆死後聽說感召去天上三十三天。

有一天目犍連他也有一個弟子,怎樣呢?生了一種怪病,醫不好。那麼目犍連那時想生病既然醫不好,當時醫術很好的耆婆已經不在了,是不是來找耆婆問看看這種到底是什麼病呢?聽說他用他的神通去三十三天找耆婆,那時剛好看到三十三天裡面的天人,每天自由的享受,開著他們天上的工具,都要去樂園玩,看到目犍連都不理,也沒有半個人理他,由此體會天人的福報是不錯的,後來耆婆看到目犍連,也沒有停下來,只用手比一下而已,又享受去了,看到這裡以後,目犍連就去追他,就問耆婆說:「奇怪喔!你見到我為何沒有停車呢?也沒有停下跟我打個招呼呢?」耆婆回答說:「哎呀!我們來天上生活享受最要緊啦!因為生活太好了,身不由己,不能自主呀!」並且說:「我已經算是最好的了,我還舉個手跟你打個招呼,你看其他人看到你,連理你也沒有。」

哇!事情大了,這個故事是一種啟示,也就是說生在天上的人,他沉迷在欲樂的享受中,那麼就會忘記了苦,不知道苦,所以說,天人享樂不知苦,難學佛,地獄極苦難悟道,難悟出佛道,所以從耆婆的故事裡就可以了解去天上到底要如何修行呢?何況天人有他的福報,去到那地方沒多久,已經忘記三寶了,他忘記苦也忘記三寶了,這個故事,說明天人享受而忘記了修行,那麼等到天上的福報享盡後,像存在銀行的錢你拚命把它花完了,再要去銀行領錢不可能給你,借錢還要擔保且生利息,不可能你銀行的錢領完了,銀行還讓你領,也就是說你在天上的壽命終了還是要墮落下來。

所以五戒的功德可依各人的志願,但是佛教對持五戒的功德,只是增長我們悟道的資糧而已,千萬不要誤解我修持五戒有功德,就是能解脫的,並不是這樣,持五戒的功德是增長你悟道的資糧,這句千萬要記清楚,也千萬不要來修行後想要去什麼地方享受,人間最好修行,人間有苦,你才了解要出離苦,所以佛陀說苦集滅道,你沒有苦,怎麼去悟道,怎樣想去離苦呢?學佛就是要離苦,沒有其他所求,離一切苦,一切苦全部離開,你就涅槃了,學佛是涅槃最高,涅槃以後沒有,涅槃以後還有東西那就不是涅槃了,在回歸自然里有說很多。

雖然持戒是依各人志願,不能勉強你去持戒,像社會的法律,法律叫你不要去做的事情,你犯了法律後將你捉去關,然而佛教卻不是,它是自由的,你持不持是你的事,不持是你自己去受苦呀!你要持就不會受苦了,你就自由了,所以持戒本身就是自由,沒有持戒就沒有自由,而且佛教持戒最大自標,是在增長悟道的資源,也跟其他的宗教完全不一樣,其他的宗教都想要求天,求去天上,求去另外一個地方,何況現在持五戒的人,他當下得到家中的和樂,得人緣,子女孝順,因為上正下就正,上歪下就歪,以身做則,這種家庭讓人看起來整個氣氛就不同,包括可得到眾人的因緣,走到哪裡,就讓人讚嘆敬愛,你說的話讓人喜歡聽。

那麼你說話不符合道理,嘴裡說沒有這樣做,或許別人比較不會聽,但也可以減少很多沒有必要的痲煩、是非等等,內心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得到安靜,所以持守五戒的好處很大,從我們持守五戒的功德力,可以來親近善知識,就是說你來持守五戒,慢慢福德善根因緣增長,你就會親近到正見的善知識,正信的善知識,然後你可以聞到他所說的正法,然後思惟、修行、悟道,這必須有個次第,悟道後,按照悟道的過程來修道實證,走入涅槃,斷滅一切憂悲苦惱,免受長期生死輪迴痛苦的壓迫,止息了生死輪迴 。

所以這有個次第,希望各位一定要知道,持戒就是增長我們悟道的資糧,很多人說持戒會解脫,我敢說只有持戒沒有運用智慧思惟教義是不會解脫的。依據經典所說:每持一條清淨戒,就有二十五位善神隨身保護,也就是說你有持一條戒,那麼就有戒神跟著保護你,當然,這樣說對很多初入門的人,比較會用功修行,所以可以運用很多方便法引導,但是不要太離譜了。若是持五戒清淨者,就怎樣呢?每一條戒聽說有五位善神隨身跟著保護你,你若能持五戒,五五就二十五了,有二十五位善神保護著你,當你出門一些善神把你保護著,其實要保護是要靠你自己時時刻刻生活謹慎,做事謹慎,要不然的話有這麼多神在保護,開車時眼睛閉起來,要保護到哪裡去呢?

若我都不用去賺錢,只坐在那裡等神的保護,肚子就餓死了,經營事業神在保護我啦!那麼你的事業就倒下去了,所以真正要靠自己,以自己本身的正見確實認清當下,認真經營事業,這樣才是真正的大保護,會這樣說的原因是為引導一些初學者,引導一些求功德及平常信外道、神界的人,慢慢引導他們走進佛教的方便法,所以聽說這二十五善神都會跟隨你的出入,照顧你的起居生活,讓你逢凶化吉,現在社會很多人要改運,那麼要改運時你就不用改了嘛!時常要去改運是浪費錢的,你本身來持戒就是每天在改運了,這麼好,那我要來持戒,持戒有那麼多神保護我呀!就是在改運了,來庇佑我們逢凶化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