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佛化家庭的親職教育


時間:2015/10/17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佛化家庭的親職教育

過去曾統一印度的阿育王,有一次發心供養出家眾,有個小沙彌也來應供。在印度,即使是貴為一國之尊的國王,也必須對法恭敬頂禮。阿育王頂禮過許多大法師後,面對這位小沙彌,實在很為難,無法心甘情願地禮拜,但是如果不頂禮,又擔心對三寶不恭敬,會受到批評。左右為難之際,只好把小沙彌叫到無人之處,勉強屈身向他頂禮,之後,囑咐他說:「小沙彌,我是一國之君,不能隨便向人禮拜,尤其是你這麼小的孩子。剛才我向你頂禮的事,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小沙彌聽了阿育王的話,默默放下受供的缽,突然縱身一躍,跳進了缽中,沿著缽緣遊走,又跳出缽外,如此進進出出,神通無礙,把阿育王看得目瞪口呆,心中暗暗吃驚,「這個小沙彌真是神通廣大呀!」

小沙彌定住身後,慢慢走到阿育王面前,合掌說:「大王!剛才這件事情,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說得阿育王羞愧萬分,趕快懺悔道:「唉!我的心不夠光明虔誠,不該輕視小沙彌呀!」從此阿育王對一切出家眾,不分老少賢愚,都一律恭敬而不起慢心了。

佛陀是怎樣的愛護兒童,教育兒童呢?

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尊者,在很遠的地方傳教。有一天,他派了一個年紀很小的徒弟去探望佛陀,佛陀見到迦旃延的徒弟,立刻就吩咐大家說:「你們在我臥室再添一張床位,讓迦旃延的小徒弟就睡在我的住處。」佛陀這樣的作為,實在很了不起,一方面是對遠方傳教的迦旃延表示安慰,另一方面是教育僧團的後學,以及同齡的大眾:雖然是個小孩子,大家也不可以怠慢輕忽,要好好愛護他。當時僧團里小小年紀的沙彌們很多,像均頭沙彌、羅睺羅沙彌都是。他們因為年紀小,隨著年長的比丘們出去托缽乞食,常常受到冷落。因為一般人對於年老的比丘都肯給予豐富的供養,可是對這些年輕的沙彌們,社會大眾有時會開玩笑,在他們的缽里,不是放小石子,就是放沙,而不用飯菜來供養他們。佛陀知道了以後,召集大比丘們開示說:「你們不注意照顧這群年幼的沙彌,你們所受的飲食就是不淨食。」

又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城游化時,看到一個小孩正在玩一隻青蛙,把青蛙的一條後腿倒抓起來,讓青蛙懸在半空中搖擺旋轉,佛陀於是上前勸說:「小朋友,你認為這樣很有趣嗎?假如我也把你的腿倒吊起來,你會覺得很快樂,很好玩嗎?」兒童從小要有慈心,養成愛護動物的習慣,長大了才不會殘暴而不自知,才能成為世間無爭無瞋的菩提種。

我們從佛經里,可以體會到佛陀苦口婆心勸導大家不要輕視後學的教誨。佛陀說,世間上有四種事看似微小,卻是不可輕視的:

1.小小火苗不可以輕忽:因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慘禍。

2.幼小的龍不可以輕視:因為小龍會成長為大龍,翻江倒海,興風作浪。

3.年少王子不可以輕視:因為他將來長大會成為國王,統領天下,造福萬民由他,一言喪邦,遺禍百姓也由他。

4.小沙彌不可加以輕視:因為他虔心學道學法,假以時日,必定會脫胎換骨成為人天師範的法王。

「小不可輕」,雖然小,但是有佛性。希望為人父母者,能在子女身上多一些時間關懷與教育。教好一個孩子等於救了好幾代。家庭和睦,社會祥和,則人人有福。教育兒童的方法有下面幾種:

1.維護兒童人格的尊嚴:常見一些父母管教兒女,完全不顧及尊嚴,任意責備、打罵,甚至一句話就判定他沒有出息,嚴重傷害兒女的自尊心,導致他對自己沒有信心。所謂維護人格尊嚴,就是要讓他有力量,不要禁不起考驗,不要自暴自棄、自甘墮落、奴顏卑膝、推託諉過,這才是有尊嚴。

2.養成兒童感恩的美德:現代父母往往盡其所能,供給兒女豐富的物質生活,然而卻造成他們凡事得來容易,不懂得感恩惜福,甚至因為只有接受,反而助長貪念,導致內心的貧乏。在生活中,應當時時給他機會教育,告訴他這件衣服是爸爸給你的,你要感謝爸爸;這本書是哥哥姊姊送你的,你要謝謝哥哥姊姊。時時言感謝,事事存感恩,這種兒童將來才會敬重人。此外,可以帶小孩參觀傷殘醫院,去見識世間的淒涼麵,來引發其慈悲心、惜福心、感恩心。

3.培養兒童認錯的習慣:儒家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佛教也說:「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一個人不怕犯錯,只怕有錯不改,只要肯認錯的人,就表示有慚愧心、有懺悔心,有了慚愧、懺悔,才能從錯誤中求進步,人格才能健全發展。尤其肯認錯,就不會諉過塞責,就能承擔大任。所以父母應該從小培養兒童認錯的習慣,千萬不能溺愛、護短、縱容,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

4.化育兒童接受的性格:一個人不能進步,常常是因為凡事排拒,不肯接受。在《阿含經》提到五種非人,其一是「聞善言不著意」,也就是說聽到好話不以為意,所以不像一個人;就如同一個覆蓋的茶杯,因為裝不進茶水,所以失去了茶杯的價值。我們的身體需要飲食才能補充營養,我們的心靈也需要有善言來滋養,所以要有接受的性格。

5.重視兒童待人的禮貌:佛經上常說:「佛法在那裡求?在恭敬中求。」要時時教導孩子跟人點頭,跟人說好話,有禮貌,結善緣。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才能和諧相處。一個人能在行止進退、言行舉止中,表現得體、適切,就是禮貌,一個有禮貌的人,才能受人歡迎。因此,從小要重視待人處事的禮貌。

6.教導兒童正常的生活:人有七情六慾,有貪瞋煩惱。佛經說:「應笑而不笑,應喜而不喜,應慈而不慈,應說而不說,非人也。」一個人在大眾中如果不能隨喜隨緣,個性孤僻、怪異,就不能和眾,所以從小要培養兒童正常的生活,不僅是三餐的飲食起居要正常,更重要的是,情緒要正常。

7.堅定兒童心中的信仰:這點很重要,讓兒童知道三寶的偉大,知道宗教的慈悲,從小親近三寶,長大後自然將心裡的信仰化為生活中的謙沖虛懷,促進社會的祥和。例如:教導兒童早晚至佛前禮佛三拜;外出、回家至佛前告假、銷假;犯錯至佛前懺悔;每星期至少一次至寺院參加兒童活動;至寺院參加夏令營等各種活動,接受佛法的薰陶。

8.增長兒童處世的善緣:吃飯的時候,要「當思來處不易」,一粥一飯都是由許多人辛勤奉獻的成就,所以人家跟你結緣,你也要跟人家結緣。從小讓孩子養成跟人結緣的習慣,身語意念都種下善根,兒童在這種教化下長大,將來就不會貪心、慳吝,不會以暴力相向。

9.培養兒童的慈悲胸懷:現在的青年兒女,往往不知道奉行慈悲,常常逞一時之狠,賭氣、打鬥、鬧情緒。這樣的子女,將來在社會上是不容易獲得人緣的,所以最要緊的是讓兒女從小就有慈悲的胸懷。比方說:你教育子女,要教他愛護小動物,教他不欺凌弱小。我們常常看到馬路邊的小孩,有時候玩弄小魚、小蝦、小鳥、小蟲,不尊重生命,不寶貴生命,將來到社會就容易形成暴戾之氣。

10.培養兒童的忍耐力量:要養成子女的良好修養,就要教他忍耐。比方說:兄弟姊妹相處,有時候那一個兄弟姊妹多得到利益,多得到好處,教他不要爭,要能忍耐;或者受到一點嫌棄、一點挫折,也不要一直鬧情緒、苦惱,要能忍耐。忍耐的力量,是將來能成就一切事業的力量。

11.培養兒童的服務精神:今天的社會,不是講究你個人有多少才能,有多少智慧型,最主要的是要社會大眾對你的肯定、對你的接受,子女如果有服務犧牲的精神,對大家有貢獻,就會受到大家的肯定。例如:可以訓練兒童協助做家事,不但達到親子共事,感情交流,同時可以培養兒童勤勞的習慣及責任感,這種生活教育也是奠定兒童健全人格的重要一環。

12.培養兒童行善的美德:我做了一件好事,得了好因好緣,可能就此平步青雲;做了一件壞事,因而惹來災難,痲煩不斷,可能命運就很坎坷了。每天至少日行一善,可以莊嚴身心,可以增加人緣。

(二)青少年教育

青少年們都具有一顆赤子之心,此赤子之心就是菩薩的心,擁有菩薩的心及青年的力,將來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青少年階段的成長,對一個人將來個性、品德、習慣有很大的影響。現在青少年都一味追求外在感官的享受,眼耳鼻舌身意每天不斷向外攀緣,從而沈溺於色聲香味觸法中,隨著外在誘惑而迷失自我,所以自己要有安定的力量,放棄外在的一切,向內找尋自己的本來面目,才能在人生起伏得失中,經得起社會考驗。生命是馬拉松,必須要有耐力,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我的青少年時代是在棲霞山度過的,這個階段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在叢林中所受的是專制關閉的教育,因而養成逆來順受的胸襟,尤其在求法道上,凡事都能以一種心甘情願的心態去接受,在眼不看耳不聽的薰習下,訓練自我,不看外而看內,不看有而看無,不聽非而聽是,不聽惡而聽善,進而聽無聲之聲,談無言之語的觀照自己內心的世界。

我想、我覺得、我認為、我喜歡......都是自我阻礙進步的絆腳石。在生活中,尤其是漫漫的人生道上,都免不了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事情,喜歡不見得是好事,不喜歡也不見得就是不好。對人有利,雖不喜歡,也要喜歡;對人有害,雖喜歡,也要不喜歡。所以在學習階段,要自許如海綿,廣為吸收他人的長處、書本的知識、長者的智慧,尤其在團體中更要謙虛接受。

現代父母對下一代的要求,已從傳統"養兒防老"的"子孫滿堂",轉變為"光宗耀祖"的"一脈單傳"。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下,用心良苦安排鋼琴、電腦、舞蹈等課程,希望子女能精通十八般武藝;為了子女的出類拔萃鋪路,那怕是捉襟見肘,節衣縮食,也心甘情願,在所不惜。

現代子女因為是天之驕子的"獨生子"、"獨生女",面對雙親"昊天罔極"的苦心期待,其成長的過程有如過五關斬六將般艱辛。父母們任重道遠,子女們也是忍辱負重的情況下,親子間的關係,和者互相體諒及感恩;反之,彼此不能適應及溝通,溫暖的家,常會演變成"咆哮山莊",子女的成長也會遭受扭曲。

總之,以愛為出發點的父母,教育子女的要訣,除了用"心"外,更要觀"機",了解所處的環境、人、時、地等因素的差異及社會共識的觀念,如此才能無誤地適應當地的民情,進而對子女因"才"施教。為了避免孩子日後行為異常,"反叛"父母,我奉勸天下父母者,在管教孩子時,仍宜多以鼓勵、民主的方式,陪孩子檢討錯誤的行為,然後一起面對錯誤。這些教育子女的艱難處,唯有父母者知啊!

青少年是國家棟樑,若能從小養成大志,將來一樣可以成就大事業。希望青少年養成:

1.要有忍耐的力量:在佛經上有云:"若人不能忍受毀謗、傷害、辱罵,如飲甘露者,不能為有力之人。"今後在處事上,不要因為人家的一句話、一件事就泄了氣,從現在開始,要培養不屈不撓的忍耐精神。

2.要有合群的習慣:要將自己融入大眾里去,不可孤芳自賞,常與民眾在一起,不要孤僻,用歡喜與人結緣。

3.要有謙虛的美德:求益之道,在於能受盡言,我們如果有一點成就的話,其實都是眾緣所成,故為人要學習如稻穗一樣,愈成熟愈懂得低頭。

4.要有勤勞的精神: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要經過勤勞的過程,才能成功。所以唯有不斷的努力,未來才能繼續成功。

近年來青少年問題日益嚴重,如浪蕩、偷竊、玩樂、玩槍等事件層出不窮,而且有變本加厲的現象,嚴重的影響社會治安及青少年自身的身心發展,這個問題不但應予以正視,更要積極地加以對治及防範。

青少年是人生旅途中奮發有為的時期,也是最容易迷失自己的時期。一般青少年大多會面臨來自:課業壓力、與所學興趣不合、經不起別人責怪、感情受挫、父母婚姻不和諧、自己有缺陷、欲求不遂、親子衝突、社會環境等因素,容易造成情緒性的反叛性格。因此為人父母者如何教育青少年,有以下幾點意見:

1.以鼓勵代替責備:青少年年輕氣盛,常常率性行事。如果過份責備,他會有一種心理:反正你認為我壞,好!我壞,我壞就壞到底吧!這樣一來,只有反作用。所以對於年輕人的缺點要多涵容,不要光是責備,要用鼓勵來勸勉向上。春風怡人總比酷暑炎風薰人的好。

2.以慈愛代替呵罵:一句溫言暖語,勝過嚴呵厲責。像仙崖禪師以慈愛感化夜遊弟子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一個徒弟,常常夜遊,三更半夜爬梯子翻牆外出,被仙崖禪師知道了,就把梯子撤掉,在牆下等候。徒弟夜遊回來,翻牆而下,沒有注意到梯子不見了,一腳踩在仙崖肩頭,順勢跳下,站定了一看,糟糕!剛剛踩的不是梯子,是師父呀!這下子徒弟心中如同焦雷轟頂,立刻頂禮請罪。仙崖禪師也不怒,也不罵,只是殷殷叮嚀:"夜涼,小心感冒了,快回寮房睡吧!"

天大的禍患,一言而解,這個弟子感受到仙崖的關愛,從此不再逾越本分,成為一名恪守清規的徒弟了。

3."以愛才能贏得愛",唯有在愛的教育下,才能培養出充滿愛心的優秀人才。因此,要以慈心化導戾氣,以慈愛代替呵罵。

4.用關懷代替放縱:過份溺愛,不依法理,容易形成放縱與姑息,不但不能達到正面教育效果,反而使青少年走向偏鋒,形成偏頗的人格。

只有在清明的環境中,才能培養清明的子弟;在關懷的氣氛里,才有寬懷大度的人才。

5.以同事代替隔閡:"同事",就是設身處地,凡事以他的立場為他著想,不端架子,不鬧意氣,視之如兄弟姊妹。像有名的海倫凱勒女士,因為是個聾人,脾氣很壞,後來遇見了一位懂得教育的良師,以與她同事的心相處,視人如己,同甘共苦,她難過就跟她一起難過,她睡地下就跟她一起睡地下,完全與海倫凱勒無隔閡,無私 無己,終於感化海倫凱勒,教育她成為一代偉人。

我們今天教育子女,不該只教他怎樣努力考試、賺錢,應該教導他如何做人,如何處事。我們要教導他們因果觀念,教他們認識因緣,有慈悲的精神,有道德的行為,使他們學會尊重自己,熱愛別人,進一步愛社會、愛國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