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十二因緣法


時間:2015/10/17 作者:無量香光

大安法師:十二因緣法

作為修行人應當知道十二因緣法——緣起法的真理。我們生命的輪迴,流轉門是什麼現象?煩惱是怎麼產生的?這就必須要了解十二因緣法。

十二因緣法所展開的眾生之煩惱、業力、苦果,通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它非常明晰地把三世兩重的因果法則表達出來。大小乘法都會講十二因緣法,並且它通藏、通、別、圓四教。

十二因緣法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這就是流轉門所表達的緣起法。

「無明」緣「行」,「無明」,顧名思義即不明白,由於我們多生多劫的煩惱、愚痴,內心很暗冥,就是無明。

我們的本性是妙明本覺之性,本身是無量光。那怎麼變成無明的呢?就是於分別執著,一念妄動生起了主客體,能、所的對待,把本具的光明給遮蔽住了。

無明又有業相、轉相、現相。一念無明生三細相,境界為緣長六粗,就使我們越來越在迷惑顛倒當中打滾了。《楞嚴經》中說「銷我億劫顛倒想」,億萬劫來我們都是迷惑顛倒的,無量的顛倒見啊!所以輪迴之根源就是我們煩惱愚痴所產生出來的「無明」。

「緣」是生起的意思;「行」是我們由於愚痴昏暗,宿世所造的業。這行蘊,如急流水。

「行」緣「識」,「識」就是阿賴耶識。我們阿賴耶識里是帶有著欲望的——最初的妄念,當看到父母交合的情形就好像看到了一束光,神識馬上過去,並產生一種排斥——同性相斥。如果它對男根感興趣,就會自然地排斥它的母親,自居為一個女人,產生一種快樂覺受。父母的精血一出來,神識馬上就昏迷,坐胎了,成為女孩;反之,如果神識對女根感興趣就會變成男孩。由此可見,生命就是由業力所生起的神識來投胎產生的。

「識」緣「名色」,「名」就是精神現象;「色」是色法。「名色」就是六根。意根是名,眼耳鼻舌身是色,這叫名色。神識過來以後,人的六根就成形了。

「名色」緣「六入」,「入」是一種本能地要向外賓士的生命能量。是指出生之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必定會入到「色聲香味觸法」六塵里去,就叫「六入」。有很多人做不到在家安靜地呆半天,非得要到街上去眼睛看看這個、耳朵聽聽那個,才會覺得充實。就是因為他的六根一定要入到六塵里,才覺得舒服,這就是「六入」。

所以一個人要修心養性、迴光返照、關心自己當下的念頭,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與生俱來都是關心外在的東西,很少關心自己當下這一念,很少關心己靈。應該關心的不去關心,不應該關心的細枝末節卻很關注。我們生命中就帶著這種習氣,是謂「名色」緣「六入」。

「六入」緣「觸」,「觸」是指名色對外界的接觸。人在三歲四歲時,對於六塵沒有很強的辨識能力,無知,只能是接觸。接觸得舒服就很高興,接觸得不舒服就哇哇哭,是一個直覺反應。

「觸」緣「受」,「受」是人的感受系統,能知道一點冷熱好歹了。人長至五六歲到十二三歲時的少年階段,認識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了。對六塵所帶來的苦受、樂受、不苦不樂之受的感覺,有一種領納、接受、辨別的能力,就是「觸緣受」。

「受」緣「愛」,「愛」,貪愛。當人到了十四五歲至十八九歲的青年時期,能夠辨識一些事物時,貪愛之心就上來了。六根一接觸六塵,馬上就貪戀執著這些聲色貨利,生起了愛心。看到錢他覺得錢很有用,就想怎樣能得到;看到漂亮女人,就想怎樣去追求。這是「受」緣「愛」。

「愛」緣「取」,「取」,獲取。人到了二十歲之後,既然貪愛之心起來了,他就想要得到。貪慾心越來越熾盛,不得到誓不罷休,千山萬水都要去追求,馳求不息;做生意摔倒了爬起來,再去努力掙錢;追求女人,把自尊心放在口袋裡,一定要得到。這就「愛」緣「取」。

「取」緣「有」,「有」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之三界——三有。在恣意馳求獲取外在事物的過程中,肯定會造業——善業、惡業、無記業。因為造做就會產生一種業力,自然就會感召來世在三界生死輪迴的果報。這是「取」緣「有」。

「有」緣「生」,「生」就是隨著業力,未來之世又要投生到六道里繼續輪迴。

「生」緣「老死」,有生就必然會有衰老、死亡。「老死」就是未來之世。死亡的過程很痛苦,如生龜脫殼。很不想死,卻非得要死,使人充滿了憂悲苦惱。

十二因緣就這樣展示了由於過去世的無明、行、識,感招來今生的名色、六入、愛、取、有,又繼續招感未來世的生和老死。這就是三世兩重的因果。

通過三世兩重因果的表達,十二因緣為我們展示了生命輪轉的事實。而且這種輪轉是不斷地循環,無有休止。這就是生命輪迴的真相——流轉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