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道眾生相食相殺的真相


時間:2015/10/17 作者:心死罪亡

六道眾生相食相殺的真相

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梁武帝在位時,中國的佛教很興盛。民間凡有婚禮或喪事,都請和尚去念經。今天時代不同了,現在只有喪事,才請和尚去念經;遇有喜事,例如結婚、產子時,卻沒有人請和尚去念經。其實這是錯誤的。無論紅白事都應該請出家人去念經回向、種福,一方面可以超度亡者,一方面可以為存者增福。

梁武帝時,就有一位志公和尚,是位高僧,他有五眼六通,前因後果一一明了。某次,一個有錢人家有婚事,便請志公和尚去念經。他一踏進門口,便嘆息道: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

豬羊炕上坐, 六親鍋里煮。

女吃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眾人來賀喜,我看真是苦!

這是什麼意思呢?孫兒娶祖母;你說怪不怪?原來,這位祖母在臨終時,她拖著孫兒的手,心裡很捨不得。她說:「你們都成家立業,惟獨我這個小孫兒,沒有人照顧。唉!怎麼辦呢?」說完便去世。

她到了地府,閻羅王便判她:「你既然這樣寵愛孫兒,還是回去做他的妻子,好照顧他。」於是,祖母便托生來做孫子的太太。所以世間上的前因後果,有時是很可怕的。

志公和尚往炕上看看,便說:『豬羊炕上坐』,往菜鍋里一看,便說『六親鍋里煮』。原來,從前被人宰的豬呀羊呀,現在都回來吃人,抵償宿報!以前專吃豬羊的六親眷屬,現在反而回來受人烹割,在鍋子裡還債。

六道眾生相食相殺的真相

『女吃母之肉』。在外面,一個女孩子正在吃豬蹄子,吃得津津有味,這隻豬原來是她前世的母親。『子打父皮鼓』。志公和尚再看看那些奏音樂的,打鑼鼓、吹喇叭、吹笛子,好不熱鬧!有個人用力地打鼓,鼓是驢皮造的,而這驢竟然是他前世的父親啊!於是,『眾人來賀喜』大家都以為這是喜慶之日,但志公和尚只嘆息:『我說真是苦!』其實是人以苦為樂呀!大家聽了這段公案後,應該知道殺生食肉的可怕。又研究這個『肉』字:

『肉字裡面兩個人,裡邊連著外邊人,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

所以,能夠茹素是最好的。但吃齋時不要再取什麼齋雞、齋鴨、齋鮑魚等名字。既然吃齋了,為什麼還放不下?單是起這些葷的名字,裡頭就含有污染的種子。所以以後不要用葷名去題齋菜。

這次有些人到萬佛城之後,發願回去要吃長素。這很好,與六道輪迴斷絕往來,你不吃他,他不吃你;你不殺他,他不殺你,這樣便把循環業報清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