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平生無信、願者,臨終決定難仗佛力往生


時間:2015/10/18 作者:淨山

平生絕無信願者,臨終決定難仗佛力。既雲善惡俱時頓現,且無論阿彌陀佛四字不現者不得往生,即現亦不得往生。何以故?以不願生故。以不求佛,因不得蒙佛接引故。

《華嚴經》云:「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古德云:「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今善惡皆現,由無信、願,便不能奈惡業何矣。須知仗自力,則惡業有一絲毫,便不能出離生死,況多乎哉。

又無信、願,念至一心,無量無邊之中,或可有一、二往生。決不可以此為訓,以斷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淨土之善根。何以故?以能仗自力,念至業盡情空,證無生忍者,舉世少有一、二。倘人各依此行持,置信、願而不從事,則芸芸眾生,永居苦海,無由出離,皆此一言為之作俑也。而其人猶洋洋得意,以為吾言甚高,而不知其為斷佛慧命,疑誤眾生之狂言也。哀哉!(世間善業,不出輪迴,若對信願具足之往生淨業,則彼善業,仍屬惡業)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濮大凡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