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經》指出了我的病


時間:2015/10/18 作者:佛前明燈

說到病,一般會想起身體的疾病,比如癌症,但是常常忽略了內心的疾病。一個健康的人,不僅僅是身體的健康,更重要的是靈性的健康。所以,在偉大的佛陀看來,我們都是得了重病的凡夫,什麼病?煩惱病,貪心病,嗔恨心病,嫉妒心病,我慢心病。這就是病啊。

大願法師把《藥師經》比喻成富貴的華嚴,藥師法門幾乎無所不包。《藥師經》也指出我們種種的病,怎麼說呢。《藥師經》說,若有眾生不識善惡。我們愚痴啊,叫做不識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就是一種病。比如說放生是善,殺生是惡,但是很多人雖然懂,卻不去做,這也是不識善惡。為什麼會不識善惡呢。我們身上只有兩種細胞,一種善的細胞一直教人做善事,要布施,要持戒,要忍辱,要精進,要禪定,一種是惡的細胞,要嫉妒,要貪心,要嗔恨,要淫慾,要傲慢。善的細胞勝利了,那這個人善良多一點,惡的勝利了,就惡的多一點。所以我們要念《藥師經》,讓善的細胞多起來,這樣就善良了。

第二,就是貪心,慳吝,不肯布施啊,對財寶,勤加守護。這個勤字用的好,用的意境全出了,我們為了守住這個財寶,花費了無數無邊的精力,存在銀行,鎖在保險箱,一層又一層,還要放監控,這就是勤加守護,我們一輩的經歷,放在賺錢上,錢到了,精力花在守錢上,要好好守住錢財,這就是《藥師經》講的。如果有時候迫不得已要布施時,我們的心態是什麼呢,如割身肉,要割掉自己身上的一塊肉。藥師佛講的,這句話好像是在講我自己啊,所以你看,應該懺悔吧。

《藥師經》講第三點講什麼呢,講我們傲慢啊,雖然不破戒,但是不明白總規則,雖然戒律總則都不壞,但是沒有正知見,沒有正確的知見,得不到解脫啊。但是雖然有了正知見後,卻不想多聽聞,總覺得聽聞是錯誤的。雖然聽聞了,但是覺得自己最厲害,產生了傲慢,增上慢,這個增上慢讓我們毀謗三寶啊。就覺得自己說得是對得,別人說得都是錯的,所以各宗各派,每個法門都不能互相讚嘆,甚至互相毀謗。能互相毀謗的人,都是多聞增上慢人。所以我們如果聽聞了很多,一定要注意自己是否有增上慢。雖然守戒了,要注意自己是否有知見,雖然有正知見,要注意自己是否看不起多聞,雖然多聞了,要防止自己增上慢。增上慢就會把我們的心遮蓋。這點講一步一步的,也是修行的步驟,可以看出現狀的問題。

第四講嫉妒,和自贊毀他。我們人都容易嫉妒,看不得別人的好,別人好了,總覺得那有什麼了不起,這就是嫉妒。嫉妒是女人的特徵,為什麼這麼說,嫉妒說明我們沒有大丈夫相,不能隨喜他人,不隨喜他們一毫之善,這就是嫉妒。沒錢的嫉妒有錢的,沒有才華的嫉妒有才華的。這都是我們的罪過。要隨喜他們。因為嫉妒,就喜歡自贊毀他。自己讚美自己,或者通過詆毀別人來抬高自己。是不是,要好好懺悔的。這個嫉妒啊,自贊毀他的果報,就是下輩子下賤報。常常覺得自己了不起的,下輩子就容易下賤啊,受人驅使,做牛馬是受人驅使,做下賤人,做奴婢,也是受人驅使,因為自己的傲慢導致。這個一定要小心小心。

第五點,好喜乖離,更相鬥訟。就是喜歡鬥爭,喜歡爭鬥,覺得自己最厲害,就喜歡斗訟,這年代,大家都要競爭,那麼競爭什麼呢,競爭財產啊,名利啊。這個時代就這個樣子。

藥師佛列出了我們眾生的毛病,我看了毛骨悚然,感覺藥師佛說的這些毛病都是在說我啊,說我的慳貪嫉妒,說我的自贊毀他,說我的不肯布施,說我的增上慢,說我的不識善惡。真的一針見血,所以讀了《藥師經》,我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是個十惡的凡夫。

還好要多多讀《藥師經》,讓自己更加清靜,也求藥師佛加持改掉這些壞毛病。就這些毛病,讓自己業障重重,清靜不了。也求的藥師佛大發慈悲,能讓我加快清靜業障,讓我能樂於布施,樂於隨喜他人,能降伏我慢,能平和不鬥爭。業障清靜後,才能得到藥師佛的琉璃身。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