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 居士說出家師父的過失有什麼果報


時間:2015/10/18 作者:心死罪亡

大安法師: 居士說出家師父的過失有什麼果報

問:在家居士說出家師父的過失有什麼果報?請師父詳細指點,以免初學弟子犯錯。

大安法師答:在家居士首先要恭敬僧寶。尤其是在佛滅度後,佛寶法寶完全依靠僧寶來傳遞,離開僧寶一切免談。【有些人叫二寶弟子,他就皈依佛,皈依法,不皈依僧。這個時代皈依二寶,最後你是一寶都沒有,那你自己就成了一個活寶。所以對出家師父的恭敬心都沒有,你就得不到修行佛法的作用。】要知道這個時代的僧團,無論他怎么樣,他穿上了這套袈裟,這是三世諸佛的解脫的幢相。他能出家就是善根深厚,就光這一點都值得我們恭敬。更何況他持戒,他持戒每天的福德長流啊。

一個持戒的比丘,他的福德就是一天消一萬兩金子,也都吃得消,他有這種福德。所以供養三寶首先是自己得到利益。當年唐太宗跟玄奘三藏法師談話的時候,唐太宗他也覺得,他也問,我對你這些高僧大德我能恭敬,然而你這個僧團也有些不怎么修行的比丘,這個好象不值得恭敬,說怎么辦?玄奘大師說,不能這樣,就好象你要祈禱真龍下雨,你得先向泥龍祈禱,有向泥龍祈禱,真龍才才能給你下雨。你向佛要求福,首先要先向凡夫僧來求,佛菩薩才會讓你得福。是這樣的關係,所以唐太宗一聽,他心裡豁然開朗,哎呀,以後我就見到個沙彌,都要恭恭敬敬。一個皇帝都有這個心態。那么只要對修道人恭敬,這個人就有福德。

出家師父,你要看好樣子。末法時代,你想用聖人的標準來衡量出家師父也是不可能的。你看我們也都天天生慚愧心,煩惱很重,沒有福德,沒有智慧。但是他既然出家了,我們就得恭敬他,不看僧面看佛面。【那說出家師父的過失這個果報是很重的。佛說在末法的時候出家,末法的時候,現在慢慢進入末法。這最後末法時候,出家人確實越來越苦惱了,煩惱越來越重了,甚至他煩惱到什麼程度,破戒。左手擁妻,右手抱子,去托缽。但是這樣的破戒比丘你都不能打罵他,打罵他如同出佛身血。出佛身血是到什麼地方?是到阿鼻地獄去呀,是這樣的果報。】所以我們不要輕易地去輕慢出家人。尤其是我們為了保持佛教的形象,出家僧團是住持佛法的主力軍。

如果您老是講出家人的壞話,使得社會人士對整個僧團一點信心都沒有,一點信心都沒有,佛法當然就容易衰落。我們還有一個話,世間人說家醜不可外揚,即便有這個醜,你也不能去隨便說。那么大家有受菩薩戒的,菩薩戒在十重戒里專門有一條戒,不說四眾過戒。說四眾過你是犯波羅夷呀,那個斷頭罪呀。但是如果你對出家師父確實覺得他犯了不如法的,你可以私下裡跟他談,那是以慈悲心好心勸勉他,能夠規過勸諫這是可以的,那是私下。你不能當著大眾的面,大肆宣揚他怎么怎么樣。所以這個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