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三界如糞坑,應早求出離


時間:2015/10/18 作者:心死罪亡

大安法師:三界如糞坑,應早求出離

三界如糞坑應早求出離

大安法師開示:如果今生錯過了念佛往生一法,那就無量劫都難以再逢到。因為一失人身,就萬劫難復。得人身很難,失去人身很容易。這樣我們就自然受業力的牽引,墮落到三惡道裡面去。

墮落到那兒去為什麼難以出來呢?它就是這種環境,讓你很難振奮起來。比如這個茅坑,我們覺得很髒啊,很不願待,但是那些蒼蠅、那些蛆蟲在那個茅坑裡面,在那個大便小便裡面鑽來鑽去,它覺得很自在呀,它覺得香噴噴的呀!你讓它出來它還不願意呢!“我在這大便小便裡面很好啊!”

你通過這些蛆蟲、蒼蠅在廁所裡面的那樣的一種情形,我們再擴大一點,我們這些眾生在三界裡面,可不是像蒼蠅和蛆蟲一樣的一種情況嗎?這樣的一個地球、這樣的環境,可不是穢濁不堪嗎?我們看蛆蟲是覺得它可憐,但如果天人看我們,可不是像我們看蛆蟲一樣的情況嗎?所以由於習慣了這樣的“茅坑”,我們就很難生起出離之心。

但是現在要藉助著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描述,讓我們打開一個天窗,知道還有另外一個佛的境界。透過那樣的清淨莊嚴的佛的境界,再來【反觀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才知道它是茅坑、是牢獄、是火宅,這時候厭離心才出得來】。要不你沒有一個參照系,就很難產生厭離心,【覺得這個世間就不錯呀!有吃的、有喝的、有電視、有冰櫃,這就是我的極樂國呀!那你就沒辦法了,這就是他的極樂國,你還期望他求往生嗎?】唯有深刻地感覺到這個世間的苦,你的厭離心才會出來。如果你在輪迴裡面,生生世世的那種死門,你是沒有辦法擺脫的。

這就好像家裡圈養的牛羊,先讓你養著,等稍微長一點兒肥膘,就給你送到屠宰場去了。這時候送你到屠宰場,你不去那也不行哪!所以,當牛羊送往屠宰場去屠宰的時候,它是沒有辦法得到救拔的,它也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想逃跑的。逃無逃處,這就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在佛的眼裡,我們眾生在這兒輪迴的情況,就是這樣的一種現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