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時間:2015/10/19 作者:心死罪亡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智敏上師

各位大德高僧、十方信眾:

現代社會,由於印刷業及各種製造工藝都很發達,很多商家為了包裝產品、招攬顧客,達到營利的目的,【把經文、佛菩薩像、塔寺像印在門票上、包裝盒上、掛曆上,甚至還印在商標上、廣告上、名片上;或者製作成各種小掛件、裝飾品】;更有一些廠家於產品上(如鞋底)印製佛塔等形象。【這些印刷品和工藝品被當作一般的商品使用,用完後大都被無知的人們扔進了垃圾桶。尤其在景區里,印有佛菩薩、經、塔等三寶形象的門票、香盒等包裝盒經常被人亂丟亂踩,垃圾堆里隨處可見。】還有一些佛教徒,聽信一些【錯誤的知見,以焚燒經文、佛像來超度祖先,或者把破舊的經書及過期的佛教雜誌當廢紙賣掉。】也有一些居士,將經書與世間普通書籍視為等同,用來墊座位……種種不恭敬三寶的現象實在令人痛心擔憂。針對以上情況,本文將分四個方面對恭敬三寶這一主題進行探討和剖析,希望四眾弟子從自身做起,恭敬三寶,努力行持皈依學處。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不恭敬三寶的過患】

在《佛說慢法經》中,阿難問佛陀:【“為什麼都是信佛、學佛,結果卻有富貴和衰敗不同?”】佛對阿難說:“……有的人信佛、學佛,沒有遇到真正的明師,也沒有經書、佛像,又不恭敬上師三寶……看到經書和佛像也沒有恭敬、虔誠之心。【如果他有經書,就以輕慢、玩耍的心態掛在牆上,或隨手丟在床、臥席上,或者扔到衣服、被子、破爛的竹箱裡,使得妻子、孩子用不乾淨的手去拿經書】,縱然遭到煙燻和屋裡漏雨的情況,也不去查看和關心那些經書,也不燒香、燃燈向經書作懺悔,就跟對待外道、世間的書沒有差異。這樣的所謂的佛教徒,【善神就會離開他,惡鬼卻得到接近他的方便,緊緊地追逐他不放過,想盡辦法讓其衰耗害病,各種罪過因此不斷增加】,妖魅和惡鬼屯守在他家門口,於是使他不斷衰敗最終死亡。【性命盡了以後,因為生前的罪惡、業力牽引,墮落到泥犁地獄之中】,這都是因為這個人雖然表面上信佛,但他內心的信仰並不精誠、專一,對佛法的信仰不堅定、猶猶豫豫,無所專據,根本就是不信佛法的人,所以得到這樣的罪業和災殃,衰敗、虧耗到這種境地!”以上佛陀開示的種種不如法的惡行及由此而感得的苦報,難道不令人怖畏嗎?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因為福田方面的原因導致業力重大,對於三寶、上師、如同上師者及父母等人,即使沒有猛利意樂,稍作損害或利益,也會產生大罪及大福。”

律藏《雜事》里說,拘留孫佛般涅槃後,端妙大王下令建造大塔。當時有一名工匠曾經兩度出言譏諷:“這么大的塔,我們不知何時才能完工!”到後來大塔妥善建成後,他深感懊悔,於是用工資造了一枚金鈴掛在塔上以作供養。由此因緣,他轉生為一個名叫“善和”的人,相貌醜陋,身材矮小,聲音卻非常悅耳,就是因為福田極其殊妙。福田殊勝,會感得很大的福報,而一旦對此造作不善業,輕視乃至踐踏,所感的不善果也較其他更為嚴重!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無數廠家為利益故,販賣如來,其果報當在地獄

對於在香盒上印製佛菩薩像,印光法師曾這樣開示:“賣香這件事,最容易培福,也最容易造罪業。製造粗劣、不潔淨的香,裝璜標新立異,【把佛菩薩像印在說明書上,以及印在香盒上,又把佛菩薩像夾在香珠眼中。無知的人,競相購買,褻瀆的罪過,怎么能說得清?】說明書、香盒,隨便丟棄。這樣來追求經濟利益,恐怕【這種人不但子孫滅絕,一口氣上不來的時候,恐怕永遠墮落於阿鼻地獄了。】因為【褻瀆佛菩薩聖像的事從他而起,使敬佛的人也獲大罪】,況且毫無信心的人呢?”“這種賣香的人,罪業之大,不可形容,他尚且以為得意。”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霞惹瓦亦說:我們隨意玩弄正法,無所不為。對正法及法師不恭敬能損壞我們的智慧。我們現在已經夠愚蠢了,難道還要蠢上加蠢嗎?若我們再愚蠢一點,那還可以做什麼?”

對於不恭敬經書法寶的過患,印光法師還說過:“然而如今的僧俗二眾,【翻閱讀誦佛教經典,完全沒有絲毫誠意】,種種的褻瀆輕慢,難以一一列舉。然而由於習慣之行已經非常久遠,大家彼此都能夠互相安忍,而大眾褻瀆輕慢的情狀,實在是不忍全部明說【(如放置在不淨之處;口水沾濕、手指掠劃以致染污、損傷經書;讀誦經典時威儀不正;隨意談笑等等)】。將釋迦如來的法語,視同破損敗壞的舊紙。而且不要說不知道要旨意趣的人完全無法得到佛法的利益,【即使是能深入了知佛經真實義理的人,也只是口頭三昧、面門形式的輝光而已。】就如同飢餓的人空說飲食,如同貧困之人點數他人的財寶,【雖然有研究佛法的功德,可是絕對沒有真實證得之利益。】更何況褻瀆輕慢之罪,何止有彌天的過失?而且將來受苦之期,又豈只是窮劫無盡?雖然是讀誦修行之善因,反而招致痛苦的惡果。縱使能夠作為將來得度之因,可是難免要在多劫當中備受種種痛苦……希望大家都能依循佛陀的教化如法奉行,期望大眾唯有得到利益,而無有受損傷害。”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世尊曾無數次為救度眾生,為半句偈、一句經文舍血舍肉、捨身求法

【又有人錯誤地傳說,殘破的經書可以做火淨,這是誤導眾生的重罪。】《南山律》的《戒疏》裡邊說:“有的人沒有知識,把破的殘的經燒掉,認為以火來作淨,是有福報的,這是虛妄的想法。”

“半偈捨身,著在明典。兩字除惑,亦列正經,何得焚除?失事在福也。”經典里講,為了半個偈,釋迦牟尼佛捨身供藥叉。佛經中記載,即使只有經中的“常住”兩個字,就可除去眾生的煩惱。【半偈、兩字尚且有那么大的作用,何況一部殘經?怎么可以燒掉呢?這個折很大的福!】

靈芝律師《資持記》(解釋南山律的)說:以前有人這么說,“要燒掉那些舊經的話,把它們擺在乾淨地方,先說一個偈,‘諸法因緣生……’念完這個偈之後再燒掉是可以的。這是誤傳,出於哪一本經?哪一個文?沒有依據的。【這是把後來的人引入錯路,這些是犯重罪,不能做的。”】但是以前,甚至現在我們都還聽得到,“經像實在不能補了,把它燒掉,丟在海里”等等這種說法,這是不行的。半個偈、兩個字都不能燒,何況是一部殘經、舊經?那些還沒有殘破的,就更不行了。

靈芝律師又說:假使有一些像,已經破掉了;經,蟲蛀掉了,燒又不能燒,看又不能看,殘缺的像若供起來,人家看了會起不好的印象,怎么辦?找個乾淨的地方藏起來就可以了,不能燒,也不能毀的。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學習佛法而不恭敬三寶,就是獅子身中蟲,反食獅子肉

對於僧寶,經典中曾經有一個公案,說明不恭敬僧眾的過患:某地有一種壞習慣,以為向出家人身上傾倒垃圾可以感得大福,所以爭相效仿。幾年後,天上突然降下金銀等珍寶和衣食等享用物資,人人歡喜。不料幾天之後,天上又普降沙土,所有的人都被活埋而死。先前天降金銀等是以前善業所感得的福報,還來不及受用,而不敬僧眾的惡業已經迅速成熟。現世已經遭受苦報,後世劇苦更是遙遙無期。【僧眾是僧寶的代表,佛法的傳承弘揚主要依靠僧團,所以不恭敬僧眾的罪業極其嚴重。】

不敬三寶,不但對個人而言有種種過患,對正法住世、聖教弘揚也關係重大。《菩提道次廣論》中說:“如果我們自己能恭敬三寶,那眾生亦會尊敬我們。”發心住持弘揚佛法的人尤其必須注意,作為佛弟子,我們自己如果不恭敬三寶,還指望誰來恭敬三寶?指望那些不信三寶的商人來恭敬就更加不可能了。如果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兩群人都不信不敬三寶了,佛法就會越來越衰敗。當我們在慨嘆末法時代來到時,有沒有想到,【我們自己碰到不信三寶的人多、明師難遭難遇、正知見的善友很少,這種結果和不敬三寶有什麼關係?】乃至出家人常常被社會上的人誤解、歧視,認為寺院是寄生蟲、沒飯吃、失戀者的歸宿處,我們有沒有想到,【這是自己沒有從內心深處發起恭敬三寶,以及往昔不敬三寶的惡業所感得的果報?】

本來經像、塔寺是三寶的代表和所依,應當作為眾生恭敬頂禮的對象,但由於人們的無知輕慢,上述種種不恭敬三寶的現象比比皆是。試想,如果有人把我們的父親或祖先的照片扔進垃圾堆,或者焚燒,我們會有何感想?而象徵了解脫和圓滿功德的佛法僧三寶形像,卻屢屢被丟棄、被踐踏,作為佛弟子,我們又於心何忍,又怎么能視而不見?三寶是眾生解脫的唯一聖福田,【末法時代眾生造作如此種種不善業,如果一大群人共創不敬三寶的惡業,那么眾生的苦報就會極大。這其實是導致共業福報急劇損減的原因,也種下了墮落三惡趣和無法值遇正法等果報之因】,令人惋惜不已!

那么,在當下這樣的情形下,恭敬或者輕視經像不僅是關係到佛弟子自身修行的問題,同樣也成為一個眾生共業福報增減的普遍性問題。當很多佛弟子也在為所謂“2012災難”等問題而糾纏的時候,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思考,【福報增長或災難降臨的原因在哪裡?如果還隨意丟棄、踩踏經像等等,福報從何而來?災難又何能不增?】

彌勒菩薩弟子世親菩薩所作的《俱舍論》說:“對有德的人不敬重,這是無慚;造了壞事不害怕,這是無愧。愛樂跟恭敬,就是信心所跟慚心所,這兩個心所只有欲界、色界才有。”恭敬之體是慚,反之,不敬就是無慚。【“對戒定慧及有戒定慧功德的人,不恭敬、不尊重,無所畏懼,不去向他學法,不對他行弟子禮,那就是無慚。”】無慚無愧是不善心所,一切不善心之中都有它們,有了無慚無愧就會對有功德的對象(比如三寶)無有崇敬,無所畏懼,無惡不作,一切惡業之門由此開啟,進而領受極重的惡業苦報。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某些動物和鬼道也是有很淺的五通,知道自己宿世業果的根源,也懂得懺悔

【不敬三寶之原因】

《菩提道次第廣論》上說:三寶是無上大功德田,對眾生有無上的大恩德,是一切世出世間圓滿的根本。【我們對三寶之所以不恭敬,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三寶的功德、價值以及對我們的恩德。】這也表明我們對三寶的信心還很欠缺,對三寶沒有感覺到稀有珍貴。我們對某一事物的態度和行為,是由我們內心對這一事物價值的認識程度來決定的。比如社會上的生意人,經過一番努力,好不容易簽下一份契約,他會將契約視為珍寶,藏在保險箱裡,小心保護。之所以這么做,是因為他很明白那份契約的功德——會帶來財富!所以便努力保護好它。又如大家看到地上有一萬元錢就會知道撿起來,【如果看到的是一百萬、一千萬,絕不會嫌撿得太累,就是因為認識到了錢的價值。】而三寶的價值超過摩尼寶,能夠帶領眾生趣入涅槃城,得到究竟的快樂。如今,【三寶之代表卻屢屢被隨意丟棄、踐踏,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和對其功德的認識,難道超不過一位商人對契約的認識和重視?】

或許有人會說三寶字紙我們撿多了沒處放,可家裡自己的相冊卻可以放一大摞,那是因為我們覺得那相片上的圖畫就代表了自己,要是被誰亂扔亂畫弄壞了,自己就會痛心不已,因為我們覺得它們有價值。而見到佛像、經文扔在垃圾堆里卻麻木不仁,就是因為沒有認識到經像的價值。

或許還有人會認為,佛像、經書等只不過是一些銅木、紙張而已,不必當作真佛、法寶看待,所謂“心中有佛”就可以了,何必執著事相?這種人不僅知見、行動上沒有做到一個佛弟子應該做的,反而還為自己找了種種顛倒的理由,實在是愚痴而可憐!對此,印光法師駁斥說:“【古人修行,都能證悟至高無上的真理。今人修行,很少有人徹見自己的心性。難道是眾生根機不一樣的原因嗎?或者還是恭敬、輕慢的不同態度所導致的吧!】眾生沉溺於輪迴苦海,必須仰賴三寶慈航普渡,然後才能度脫有期。佛法教化引導世人,全然依靠經像的久住護持,然後才能代代相傳、永駐世間。”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供養佛像就是供養諸佛如來的法身,不論佛在世,還是入滅,所有的供養,得到的福報是一樣的

【恭敬三寶能得到何種利益及為何恭敬三寶】

恭敬三寶能得到什麼利益?依於這佛法所依——經像,我們得以憶念佛陀、正法,能增長福德智慧,能夠得到現世和來生的安穩快樂,乃至能完全成辦佛陀的果位。下面當詳細敘述:

恭敬三寶的功德利益是無量無邊的,詳細地記載於經、律、論三藏經典之中,近則人天福報、遠則三乘聖果,都必須以恭敬為基礎。【比如你去收集三寶字紙的時候,做的當下就可以遮止眾生不敬三寶的罪業。本來我們看到佛像、經文字紙被扔得到處都是,現在我們恭敬他,讓他成為大眾恭敬的對象,這一善舉能淨治自己往昔不敬三寶的惡業。】

《大集經》中說:“商主天子問:佛陀住世時供養,世尊是受供者,而布施的人由此得福;【世尊滅度後,供養佛像等等,那么誰是受供者?佛陀說:是諸佛如來的法身。不論佛在世,還是入滅,所有的供養,得到的福報是一樣的。】”《善生經》中也說:“佛陀說如來具備圓滿的智慧,是一切智的含藏者。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一心一意地勤修供養。佛陀在世時,供養佛陀的生身;佛陀入滅後,供養佛陀的舍利、佛像以及佛塔、寺廟。供養之後,對自己不能妄自菲薄,要認識到暇滿人身的重大意義,對完善生命品質充滿信心。對三寶更要保有尊重、恭敬之心。”

《金剛經》也說:“如果有這部經典所在的地方,就是有佛的地方。”又說:“十方一切諸佛,都從此經出生,此般若法為諸佛之母;又一切無上正等正覺法,亦從此經出生,此經又為諸法之母。無論在什麼地方,假如有這部經,那么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全都應當恭敬供養。應當知道,【此經所在之處,即是塔廟,一切眾生都要恭敬地頂禮圍繞,以芳香的花朵散其四周,虔誠地供養。”】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記載,阿底峽尊者到某地時,有一個密咒師對尊者沒有信心,不聽尊者講法。有一次,尊者看見一位負責記錄的僧人,以牙齒上的污垢來粘補經書,尊者深生不忍,說:“這人太可憐了。”並阻止他說:“不可以這樣對法寶不恭敬。”咒師在一旁見聞後,對尊者生起了極大的信心,於是追隨尊者恭敬聞法。這說明,我們能恭敬三寶,會令不相信佛法的人信奉佛法,別人也會恭敬尊重我們。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要想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必須向恭敬中求

道宣律師《戒疏》說:“供養法寶的東西,是指在紙張、竹木上面寫經畫像,或者箱子、櫥櫃、盒子等很多器具,乃至包袱、布巾等曾經放置過法寶,【如果發心這些東西永遠布施給法寶,就不允許改轉。法所受用物要和佛法一樣恭敬的。法寶是寂滅之道理所依持的,普通的東西法受用就成了重物。】因此如果沒有處理好就會有罪過,處理好了就會得到利益,是從涅槃無為的道理而生罪生福。”《行宗》解釋說:“上面列出的物品,以下解釋為什麼會如此。紙張、箱盒等器具只是世間普通的東西,但所依持的對象法寶是至真無價的,所以它們也變成無價。”

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位阿羅漢,因為他過去曾用泥修補過一尊佛像的坐騎——大象,因而感得生生世世有金象伴隨。我們現在修補的不僅是佛的坐騎,而且是佛身,從因緣果報來說,人天福報尚且大得不可說。如果你發的是出離心、菩提心,那果報更是無有窮盡。【對於那些做工不如法的佛像,我們去收集珍藏,將來我們就有福報親見化身佛,或者可以遇到非常如法、有加持力的佛像;修補經書則是開智慧的因,將來能值遇圓滿教法,能聽聞善知識講法。】《瑜伽師地論》說,這些對於我們修道來說都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順緣。

印光法師說:“【要想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必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就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就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如果沒有恭敬,那只是結了個將來的緣分,難以得到現世的利益。】入道有很多門路,只能根據個人的志趣而定,沒有一定的規矩。所一定的,【就是一個‘誠’,一個‘恭敬’。這兩件事,就是盡未來際諸佛出世,也不能改變。”】諺語也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能恭敬的人,要有大智慧,所以恭敬有大功用、大利益。

誠如印光法師所說:倘使我們能夠暫時止息狂妄的知見,在清靜的夜裡自我思惟,則必定心神驚悸恐懼,感慨傷心而涕淚滂沱也。自己悲哀昔日之無知,誓願畢其一生以竭盡其誠心。從此心意肅穆恭敬,身業口業清淨無染,永遠斷絕粗俗鄙劣之邪惡態度,恆常依止經論的聖人之言。如果真的能夠如此,才可以於佛法的大海之中,隨分隨力,各各獲得真實的利益。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對殘破的經書加以修補等等,就可以淨化往昔誹謗佛法、燒毀或跨越經書等罪障

對於法寶,【如果我們恭敬凡是帶有佛教文字的經文、紙條之類,對殘破的經書加以修補等等,就可以淨化往昔誹謗佛法、燒毀或跨越經書等罪障。】現在很多學佛的人覺得【聽聞法不能憶念文義,思惟法不能了解它的義理,修習法又不能相應——恭敬佛法,是非常重要的教授。】

有些人做世間俗務非常精明,腦筋很靈,因為無始以來串習太多了。一學佛法,就學不來了,【反應又慢,記也記不住,這種情況,肯定是往昔在三寶面前造了很重的惡業。怎么懺悔呢?以恭敬三寶來懺悔。】

具體地講——加行:【當你想去撿地上的佛像的時候,就對治了不想恭敬三寶的過失。】以前我們在做不恭敬三寶的壞事時,也有個想做的心在指揮我們,現在我們開始恭敬三寶,實際去做的時候,這個好的想法就對治了原來那些壞的想法,把它懺悔了。正行:【你在擦弄髒了的佛像並修補裝裱的時候,不斷重複這些動作時,就對治了我們無始以來行為上對三寶的不恭敬。】結行:你做完了,隨喜自己,很高興,這不但是大大的積資淨障,還對治了你以前幹完壞事時心裡樂滋滋的那些惡思惟。由於這樣做就能使惡業漸漸清淨,善業逐漸增長,智慧開啟、福德增上,這樣聽聞法漸漸能夠憶持文句,思惟法能了解法義,修持法能生起證德,因此大家應當努力行之。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地藏十輪經》懺悔染衣人,我寧於父母,造身語意惡,於汝終無害。被殑伽沙佛,解脫幢相衣,於此起噁心,定墮無間獄

【如何恭敬】

對於三寶,我們內心的恭敬依靠觀想三寶的功德與恩德來生起,而身口的恭敬則主要依據經教及大德的教導來行持。

《佛說優婆塞戒經》說:“不應造作半身佛像。若有形像,身不具足,當密覆藏,勸人令治;治已具足,然後顯示。見像毀壞,應當至心供養恭敬,如完無別。”意思是不能造作半身佛像。如果見到身形不具足的佛像,要隱藏起來,勸人重新製造;修造後身形具足了,再示之於人。【見到毀壞的佛像,也要至心供養,與完好無損一樣。】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所應修行的學處有三種。第一種是要把佛陀的身像視為恭敬的對象,如同大師(佛陀)本人。無論它們的質地是好抑壞,也不可抵毀譏評,不可對它們輕忽不敬,例如隨意放在污俗下流的地方,又或用來抵押典當。”對於佛經,宗大師說:“即使內容少得僅有四句的正法,亦不可不恭敬。不要把經書抵押典當,不可作為商品買賣,不可放在空地之上或低俗下流的地方,不可與鞋襪並持又或跨越經典。對經書應當恭敬,要把它們視如法寶。”對於僧眾,“【絕不可以對僧伽、出家眾、僅現沙門相的人或他們的象徵物(指身著三衣但不具戒律的人,又或只是一片袈裟)輕毀責罵。】勿作自宗他宗的分別,從而敵視他宗行者,應如僧寶一樣,敬重僧伽。”

朴穹瓦尊者說:“我有一種對佛像的看法,我心想,這是我的無上皈依處,我是這樣來看待的。”如同尊者這樣對待佛像,非常重要。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一次,大瑜伽師請印度大成就者阿底峽尊者鑑賞一尊文殊菩薩像,他說:“這尊佛像好不好?若好的話我使用絨巴噶格瓦給我的四枚金幣來購買。”尊者答:“至尊妙音的佛身是沒有缺點的,而匠藝則屬於中等。”說完之後,尊者就將佛像放在頭頂上,祈求加持。尊者對所有佛像都是這樣恭敬頂戴。親為佛授記之印度大成就者龍樹菩薩著的《親友書》也說:“凡是善逝的身像,不論工藝高低,甚至由木頭雕成,智者均應恭敬。”

對於閱讀經典的威儀規矩,印光大師這樣說:“應當洗淨雙手,潔淨桌子,懷著恭敬、虔誠之心,如同親見佛陀和善知識,自己就可以得到無量無邊的利益。凡是想要閱讀經典,必須先洗手漱口、潔淨書桌、端身正坐、雙手合掌,然後用拇指與食指翻開經書,慎重小心保護經文,不要把它弄髒、也不要使其受損毀壞。一來可保持經文壽命,二來可保持經文完整,第三能長養福德和智慧,第四可以遠離種種過患。”

所以凡是佛弟子都應當【依教奉行,一起努力行持恭敬三寶的善行,末法時期就可以轉為正法久住。】

多寶講寺比丘智敏

二〇一二年農曆三月廿三

智敏上師:普勸大眾恭敬三寶之倡議

【附:恭敬三寶之具體做法】

我們能做什麼?

1.可以去旅遊時把帶有佛像、塔廟、經文的遊覽券、門票自己收起勿扔。有力量的請把地上的撿起;更有力者,請把垃圾堆里的像撿起;更有力者,請找收門票者索要廢券;更有力者,請找有關單位說明這樣印製門票會讓很多人舉手之間造下業障,請勿印刷。

2.在去寺廟燒香、拜佛時把地上的印有觀音菩薩等形像的商標收起、撿起,勸說等,廣說如上。

3.對有關寺廟管理人員說明情況,勸彼處理或交給自己,或阻止大家亂扔亂燒,說明道理。

4.給以三寶形象作為商品包裝物的生產廠家電話電訊勸止。例如,“觀音餅”盒上印有觀音像,月餅盒上印有彌勒像,僧衣廠、尤其是制香廠的商標,以及造像廠的廣告紙等。

5.其他如殘破的經文以及信佛的人去世後的經書佛像妥為處理,如結緣等,不能將皈依證等隨亡者焚化。

6.勸他人做到以上諸條。

7.見到他人做時,隨喜讚嘆,網際網路上鼓勵。

8.發願恭敬擦拭佛像若干尊或收藏安奉若干尊。

收到後如何處理?

1.佛像分類:

A:可重新流通結緣者,要求:做工如法,完整無損,無其他干擾圖案,背後有俗人照片者不流通。經過沐浴、修補、裝裱後送人結緣。

B:放山洞儲存者:除A類之外者。例如殘破不能修者,做工不如法者,包布後記錄下若干尊像,一者自己存放於箱內,二者放無人山洞或室內樓閣空處,三者交給寺院。

2.處理程式:

(一)皈依、念皈敬頌。

(二)剪裁:佛像周圍留空白儘量大,剪成方形。這是指廣告紙、掛曆、門票等佛像與商品混合的圖案,若是單獨的像,不能剪邊。

(三)浴佛:先念三個浴佛偈,然後先濕布後乾布,擦乾淨。觀想自己及眾生業障惑障消除。

浴佛偈:

諸佛相續本清淨纖毫塵垢而亦無

為超生死涅槃故奉請如來澡浴身

如彼大覺降生時諸天供養天淨水

我今亦以淨天露奉獻如來澡浴身

佛身語意不具諸煩惱為淨有情身語意業障

奉請佛身語意澡浴水願淨有情三門三業障

嗡薩瓦達塔嘎達阿必肯嘎得薩嘛耶喜耶阿吽

註:此法行尤能對治非人干擾及已造作諸種惡業,及現世順緣不具等及淨除修道中各種障礙。

(四)A類:修補、裝裱,用於流通法像。

B類:同一種佛像,同一規格者,裁成同樣大小,擦乾淨放在一起,用黃布包好捆好,或放小盒子裡,把數字貼在外面,放一張樣品在外面,然後放在紙箱內,外面標總數,本來帶有佛像的盒子擦乾淨,將其他佛像裝入,外用黃布包起。

門票、名片等載體上的佛像,分AB類後如上處理,B類可放入香盒子,外標數量及“放山洞”字樣。

佛像與寺廟像分開。

(五)回向

1.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願常面見諸如來,及諸佛子眾圍繞,於彼皆興廣大供,盡未來劫無疲厭。

願持諸佛微妙法,光顯一切菩提行,究竟清淨普賢道,盡未來劫常修習。

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如是經於剎塵劫,十方利益恆無盡。

願我及一切父母有情所造破壞塔廟、佛像、經書的罪障消除、淨化,包括所有歷史上造此類焚燒破壞經像者的惡業淨化。願我等能積集成就佛色身、法身的功德等等。

2.自己加入其他希願的頌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