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


時間:2015/10/19 作者:淨山

今之聰明人,雖學佛法,以未親近具眼善知識,率皆專重理性,撥棄事修及與因果。既撥事修因果,並理性而失之。所以每有才高等輩,詞驚鬼神,究其行為,與市井無知無識者無異。其病根皆由撥事修因果之所致也。俾上智者徒生憐愍,下愚者依樣妄為。所謂以身謗法,罪過無量。《法苑珠林》一書(一百卷,常州天寧寺訂作三十本,蘇州瑪瑙經房訂作廿四本,瑪瑙經房板殘傷模糊,天寧寺板系新刻。)詳談因果,理事並進,事跡報應,歷歷分明,閱之令人不寒而慄。縱在暗室屋漏,常如面對佛天,不敢稍萌惡念。上中下根,皆蒙利益。斷不至錯認路頭,執理廢事,歸於偏邪狂妄之弊。夢東所謂:「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此理勢所必然也。夢東此語,乃千古不刊之至論,亦徒逞狂慧者之頂門針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鄧伯誠居士書一」

因研閱淨宗各書,方知彌陀為我發願立行,以期成佛。我違彌陀行願,以故長劫恆淪六道,永作眾生。了知彌陀乃我心中之佛,我乃彌陀心中之眾生。心既是一,而凡聖天殊者,由我一向迷背之所致也。如是信心,可為真信。從此信心上,發決定往生之願,行決定念佛之行,庶可深入淨宗法界,一生取辦,一超直入如來地,如母子相會,永樂天常矣。雖然,知之匪艱,行之維艱。世有一班掠虛漢,聞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理,或由閱教參宗悟及此理,遂謂我與佛同,而了無所用其若修若證,遂放心恣意於一切境緣之中,誤謂六塵即覺,貪、瞋、痴即戒、定、慧,何須制心攝身,無繩自縛。此種見解,最為下劣。謂之執理廢事,撥無因果。如以畫餅充飢,陵空作屋,自誤誤人,罪豈有極?以善因而招惡果,三世諸佛名為可憐憫者。汝當仗此心佛、因果不二之理,切實修持信願行法,則往生可期,成佛有望矣。幸甚慰甚!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永嘉某居士書八」

修淨土人,注重信、願、行三法。至於定境中之八觸及與六妙,不應注意。倘或工夫發現,亦當視為平常,不加欣幸。否則或恐以為勝妙,致將正修淨業反視為等閒。

伊字三點,且勿妄自擔任,乃法身、般若、解脫三德秘藏,圓教初住菩薩始能證其少分,唯佛方能圓滿徹證。汝何人斯,敢說過分大話?須知見理縱能與佛齊,修持當遵普通事相,庶不致執理廢事,落豁達空、撥無因果之無底深坑耳。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慧昭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