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受菩薩戒,要做什麼準備


時間:2015/10/1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居士:師父,我這次利用飛行的間隙時間來拜見師父,我想受菩薩戒可以嗎?我受菩薩戒應該怎麼做?

師父:你想受菩薩戒很好,受菩薩戒主要是要發菩提心,而發菩提心首先要有出離心。所以佛陀先是講小乘的,小乘側重在出離,出離的關鍵在於我,對我的真實的認識。佛陀在講這些法的時候是很簡單明了的,他直接說這個我,有我嗎?然後從地水火風綜合的角度來分析,地大中有我嗎?水大中有我嗎?現在醫學甚至連器官都可以換,心臟可以換成人造的,所有我的主觀意識是一個錯誤的結果,現在科學也已經告訴我們,要憑著這種理智、這樣的智慧走出誤區。

出離的這種修法對這個世界主要是一種否定,生命存在的意義是能夠走出這個誤區,佛陀告訴我們有苦的寂滅,苦的停止。所以佛陀一開始講苦,講出感召苦的原因,自己怎麼製造苦的因。了解這些的話還有方法,還有一條智慧之道,按照這個道去走的話才有苦的停止,衝出這個苦。所以小乘的時候佛陀就講「苦集滅道」,講四個中心點。佛陀讓弟子們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他先讓大家能夠真實地體驗到苦,因為平時人連苦都體驗不到,不知道的。用佛的智慧加持他們之後,感覺到真的是這樣。然後再用智慧思維這個「苦」自己是怎麼造出來的,把製造苦的因停下來。知苦、斷集、慕滅,大家是追求苦的徹底消失,然後修道。

當苦停止下來的時候,它的最殊勝的果位就是阿羅漢果。證阿羅漢果的時候,他完全從以前的經驗、虛幻的自我意識中超越出來了,他所感受到的這個世界是非常奇妙的,這個時候生命的感受已經衝破了個體的束縛。如果這個世界這個東西是我的話,他已經衝出了這個狹隘的範圍。比如說這個東西在這個空間,我們看是這麼大,但是從宇宙空間來比較的話,它就像一粒塵埃一樣,我們自身就像一粒塵埃一樣。所以當從自身的這一粒塵埃當中突破出來的時候,發現這個宇宙無限的空間都是自我。如果有這個個體就有生老病死,有了這個物質,我們人是精神和物質的合體,所以它有錯覺在裡面。

就是一個物體,它也有成住異滅,當從這個個體意識裡面衝破出來的時候,他跟這個宇宙、跟這個世界才完全是一體的,當融為一體的時候已經消除了個體的生老病死的狀態了,所以我們佛教里叫了生脫死,這個狀態,觀音菩薩叫同體大悲,整個宇宙是我們的身體。

在這個裡面還有那些不覺悟的,迷失掉的生命,他們依然像我們過去那樣的狀態在生活著,所以他們就會要回小向大。自己本來是小乘的,只管自我的一種解脫,後來就轉而對眾生的教化,這些眾生那個時候在他們眼裡智者的眼裡來看都是無量劫來的父母一樣的。佛比喻說一切眾生皆如我獨子羅睺羅,在《地藏經》裡佛陀又說一切眾生皆如我父母。

受菩薩戒要有看清這個世界這樣的一種基礎,要有出離的基礎。在淨土法門的經典里也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阿羅漢、聖者們,他們解脫了之後就會住到佛國,但是他們不僅僅只是住在那裡,他如果已經明白了真相,他們會以那邊為根據地然後來救度眾生,叫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極樂世界也指彼岸,也指解脫的狀態,解脫的狀態是極樂的,同時它也指諸佛菩薩聖者的一個世界。

你學佛也有幾年了嘛,以後系統地學習,每一步都要用身心去體驗,學佛就是自己的,自己就是這個學佛的實驗室。佛說阿含部講無我的時候,那你就隨著佛陀的引導深入的體驗去觀察,阿含經里的經文是很短的,但是非常有用。

要做菩薩就要真實的腳踏實地的來學佛,先對無我對出離方面要有感受,在這個基礎上才能真正的發起菩提心。小乘是把自己的漏給堵住,輪迴的業把它結束掉,你的生命這樣才會充實,才會大而有光。所以你看這個畫像也是,凡夫就光是一個人,如果聖者頭上就有光圈,這樣行起菩薩道來菩提心才會非常強大有力。

現在想受菩薩戒,往往以前就有這樣的善根,但是來到地球上投了胎之後,我們在這個境界當中會迷失掉自我,迷失了自我之後有時候就變得沒有力量了,我們的生命都迷惑在這個業力的世界裡面。

菩薩戒一般是六重二十八輕戒,側重點是先發菩提心。你既然有這麼一個想法,就開啟了生命這部分的功課。凡夫的狀態就像你開著飛機在雲層里飛的狀態一樣,是看不遠的,自己身處在迷霧當中,後一刻將會發生什麼他不知道。但是佛教給我們什麼呢?給我們一個非常理智的,這個時候不能完全靠感官來判斷,是要靠理智來指揮自己的。就好像你們飛在雲霧裡面,靠感官完全沒有辦法看到,這時候只有看儀錶盤。所以佛陀的經是真理的指導,它叫規則。這個就像儀錶盤一樣,你只要看著它,跟著它的指揮,你參照於真理你才能超越出這個迷霧,六道輪迴的狀態。那個迷霧就好像眾生業力一樣,我們自己給自己造的業力的環境,如果沒有佛講的真理就完全迷失在裡面了。

信眾:如果業障全部消乾淨了,等於就把眼睜開了,出雲了,可不可以這麼理解?

師父:業障還不一定全部消除,業障如果想消掉的話,那是很久的事情,你只要超越它。你不能說我把雲霧都拿吸塵器給吸完了,風吹乾了,你只有超越它,所以有個出離。

弟子:就是離開這塊地方,不在這裡轉悠了。

師父:對,所以前面講了,你想把夢裡的業全部平息掉那不可能,只有覺醒過來。換個環境,不是說換個外在的環境,是換一種理念。本來一直因為有我,首先就是我感受這個世界,我感受了苦樂。老子《道德經》裡也講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所以佛教裡面首先就是告訴我們無我的狀態。

弟子:無我的時候也就無業了。

師父:這個業就不起作用了,有我才會有人、有他、有眾生,側重在理智上,不是側重在主觀的感受上。

弟子:就是說如果我超越了,戒律也就沒有用了,戒律是在我沒有超越的時候來管我,包括我受菩薩戒的戒律。

師父:就像你走在這個道上,有欄桿,有指揮我們的線啊,有紅綠燈,這是引導。

弟子:在沒有消除我的時候必須有這些戒律管著你,真正超越之後這些也就可以放了。

師父:就像你在跑道上走的時候,跑道上會有線指導你的,你在跑道上還是需要參照這些線的,否則會亂跑。當你在空中的時候,跑道上的線對你來說已經過去了,所以《金剛經》說渡過河了,沒有把船再背著走的。但是你到了空中之後有空中的規則,空中也有它運行的規則。

弟子:所以菩薩有十地。

師父:羅漢作為聲聞乘有他們的規則,小乘有小乘的規矩。

弟子:怎樣才算是羅漢呢?證悟到什麼境地才算是那個層次?

師父:徹底的破我執,徹底的從我執突破出來,從我執的迷茫里逃出來,證得漏盡通的標誌。

弟子:外在有什麼體現嗎?比如說一個普通人他已經證了羅漢果位了,那他的外在有什麼體現嗎?

師父:如果真正到羅漢的漏盡通的時候,他們的初果法眼淨就能把一切法的本質看清楚,但是這個時候還是屬於智慧層次。到了三果阿那含果的時候,男女的欲望就能控制了,就能夠超越掉,不單單理論上而且實際上這些負面作用已經沒有了。

阿羅漢果的話,他是在初地的知見上理論上一步一步做到了,所以一般性阿羅漢的話完全無我,這個身體跟宇宙是同體的。我們現在身體受地球的吸引力,就是因為有我嘛,因為有我了之後,你就是個個體存在了,這個個體存在的話你就會被地球的吸引力作用。當你整個人跟宇宙是同體的時候,你的個體跟地球的個體跟所有的這些完全突破掉的時候,完全是個大我的時候,這個個體會懸浮起來,吸引力就沒有掉了,引力已經沒有了。因為引力只是單方面存在的,任何一個引力其實有一個內在的平衡,我們內在的平衡沒有。

比如說人現在站在地上,地球給你一個引力,我們身體的每個地方都有這樣的一個支撐力,往下引的同時我們身體還有一個力量是支撐的,達到平衡的。任何一個物體也是這樣的,它在被吸引的時候其實還有一個力量,但是那個力量因為我們的這種狀態那個力量就處於隱化,不顯現出來,我們只受單方面的一個吸引力。當證到阿羅漢的時候這兩種力是平衡的,所以阿羅漢走路可以腳離地三尺,是懸浮的,那個時候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們現在是漏的狀態,我們現在某些能量是有,某些能量是隱化的,阿羅漢的能量場已經完全平衡了,所以阿羅漢的頭上就有光,這是從實相上來說。

現在這個時代證阿羅漢的越來越少,但是這個功課還是一定要做。為什麼會少?現在太多東西會影響我們,沒有辦法達到最高的狀態,但是這個理論一定要有,我們學佛一定要有這種無我的體驗,這種理念要有,這種修要有,這種體驗也要有。

弟子:那怎麼修?怎麼體驗?

師父:平時有空坐下來念經的時候,自己從理念上理解經的意思,然後用身心去感受,安住在這個意境當中。比如像《阿含經》裡面說地水火風中無我,那你就觀人體是地水火風組成的,去分析地水火風,你這樣分析這樣觀照的時候,本來我們從來沒有研究過這個課題,這樣觀照的時候,那你自然就會產生這種經驗。

佛陀說生命在呼吸之間,在體驗小乘修法的時候越簡單越好,越簡單越空明。這個時候讀《楞嚴經》比較好,《楞嚴經》破我執,好像一個一個剖析一樣,眼耳鼻舌身意種種虛幻的,讀經所以要用心去讀,不能像趕任務一樣。佛經的一句話都不得了,在這宇宙裡面佛陀講這一句話我們要好好體驗。

弟子:我記得您說過一個「釋」字就已經說明很多很多問題了。

師父:對,昨天日食的時候你們沒在這裡嗎?

弟子:昨天在天上,看不到全食,我看到的時候還剩很小一溜光,後來下降進雲層了看不著了,手機拍不好,用眼睛看了看,五百年一遇。昨天正好從這通過,正上面,從拉薩過來。為什麼日全食修法特別殊勝呢?有什麼內在的東西?

師父:中國古人說天地是無形的父母,人跟自然界的關係,本身人就是自然的產物,人受外界影響最大的一個是地球,地球對人類影響最大,有時候地的磁場變動的時候人會頭暈。

第二對人影響比較大的是月亮,大海的潮汐主要是受月亮影響,我們人體裡面有百分之七十的水自然也會受影響。男性還少一點,女性就比較敏感,就是月亮的規律。我們中國的曆法為什麼以月亮為主,人的身體規律都是這樣。

植物的生長它以陽曆為主,二十四節氣是陽曆的,初一、十五是陰曆的,中國的曆法陽曆和陰曆自古以來就有。中國不是有天干地支嘛,天干地支一個以太陽為參照物,一個是以月亮為參照物,所以對我們人體影響最大的還有一個就是太陽。太陽的輻射線其實就是一種力量,我們說陽剛陽剛,陽剛之氣,我們一個人的活力來自於太陽。月亮它很平和,它一直在我們邊上作用,我們不大覺得,但是修行如果能夠感受到月亮的力量就可以開發智慧,所以一個力量、一個智慧。

當太陽、月亮、地球在同一條直線,特別是我們人所在的這個地標,你所在的地標跟月亮跟太陽成同一條直線的時候,它的引力場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的,跟平時是不一樣的。平時比如說這個引力場是扭曲的,這個時候完全是一條直線,這三種力量合成一體的時候,特別在修行上是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們平時修行,靠個體的這種定難以達到的狀態,在這一剎那會達到,開發深層的智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思維一個甚深的問題的時候,平時不一定能想通,這時候能想通,所以我們經典里說至少是平時十萬倍以上的功德力。十萬倍也好,一億倍也好,是強調它很重要,所以我們昨天念經念咒打坐,利用這些。光打坐,沒有前面念經念咒,人沒有內涵,那打坐幹嘛。

師父:剛才電話是一位弟子打來的,她懷孕了,從五台山回來之後那天正好要來見我,有個空她去查了一下身體,醫生查出來說胎兒沒有心跳了。那天就要她做引產,我就跟她說你停一下,你先觀察一下,結果昨天今天做了四次檢查都是這個結果,觀音簽是非常靈的,問簽之後,也是跟醫生講的一樣。

弟子:師父,這個算墮胎嗎?

師父:這個不算墮胎,自己已經死掉了,有可能是小孩子來討債的,你發心大就走掉了,不來討了。

弟子:師父,那如果我受菩薩戒的話還要再做什麼嗎?

師父:(師父帶念「發菩提心」文)現在先發菩提心,先修起來,以後有機會再好好學習菩薩戒的六重二十八輕戒具體內容。授菩薩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