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明白定位為第一


時間:2015/10/1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曆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四上午)明白定位為第一

我們交命給佛,也可以說是學佛的一種定位。因為我們漢傳佛教,一般都是在念經念咒完了才回向。在我實踐的過程中,我有這樣的體會,回向也是一種定位,但是它變成先走路,去了幾千公里再找目標。我的方法是先定位好了,建立良好的目標了才走路,這樣我就明白方向。

我們做什麼都應該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建立良好的目標,第二個是要有良好的方案。有目標又有方案,最後才有完成目標的過程。比如,我們是確定做極樂世界人,那完成做極樂世界人的工具是什麼呢?是「南無阿彌陀佛」,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斷,就到達極樂世界。再如我們外出,首先要定位去哪裡;第二步是方案,要坐什麼車,坐汽車或者火車或者飛機;第三步,決定坐什麼就去買什麼票。所以定位好了,方案也落實好了,那就運作了,然後就到目的地了。

如果目標不明確,方案不明朗,念完了就回向,到底回向做什麼也不清楚,像是盲人摸象一樣。比如,念佛是念做極樂世界人,那麼念《地藏經》是念做什麼呢?念來報答父母恩。這是定位。如果定位不好,就像有個同修那樣,念《地藏經》是為了要母親老實。千萬不要搞錯,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有過啊,但是地藏王菩薩不看他父母的過,他怎麼救度父母的?原諒父母就是救度。

我們都是凡夫,人人有優點,個個有缺點。難道她老人家都沒有優點嗎?她都是缺點嗎?我問那位同修:「你今年多大?」他說:「我今年61歲了。」我說:「你母親起碼都80多歲了?」他說:「對,我母親84歲了。」我講:「如果你母親沒有一點優點,她絕對不能壽延到84歲。」

如果我們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知道觀世音菩薩的精神是什麼嗎?慈悲三十二應。所以我們念《普門品》應該有兩個目的:第一是接受菩薩慈悲的三十二應,也叫做使用三十二應;第二個就是接受菩薩慈悲的三十二應的成全,讓自己像菩薩一樣有能力普利十方。如果目標不明確,那麼你們就白念了。

我們念佛名號,首先要明白佛名號的功德:六字洪名是佛的心愿。心愿和心咒是兩碼事。為什麼說它是佛的心愿呢?是佛自己在四十八願裡面說的:「念我名號就成為無量光;念我名號就成為無量壽;念我名號就成為無量覺。」佛又說:「我用名號成就一切眾生成為無量光;我用名號成就一切眾生成為無量壽;我用名號成就一切眾生成為無量覺。」這幾句話是不是他的心愿啊?

是六字洪名顯發出四十八願的功德來,四十八願是六字洪名的總體功德,而且四十八願就是運作的方式方法。意思就是說,四十八願的成立,所有一切的功德都來自六字洪名。所以六字洪名是佛的本願,佛的本願能成就我們眾生。

眾生就是煩惱人,不煩惱不算是眾生。煩惱是黑暗的人,痛苦是地獄的人,悲哀是夜叉的人,發脾氣是羅剎的人。如果一個人一下兒發脾氣馬上成羅剎的人,一下兒哭哭啼啼又成為夜叉了。

我們是煩惱人,也叫做黑暗的人。因為黑暗需要光明來照亮,所以佛菩薩首先用無量光來照亮一切眾生,讓我們從黑暗回歸到光明。當我們回歸光明以後,煩惱就不存在了,痛苦就不存在了,人就快樂起來了。快樂以後才擁有無量壽,才成為無量覺。

我把命交給佛,隨著一句佛號就交進去了。對佛法沒有理解的人,一般都說:「這樣不行,我的小孩還小,我不能交命。」去年就有幾個人這樣說。還有一個說:「我的老婆還很年輕,我交命了怎麼辦?」請問大家,我們是眾生,我們的命在哪裡大家知道嘛?我們的命在六道裡面,很多人的命在地獄裡面。如果你們否認,那你們為什麼有煩惱呢?為什麼你們有痛苦呢?而交命是做健康快樂的人,你都不願意做,寧可做痛苦人,是不是顛倒啊?

當前全世界瘟疫流行,還有各種災難、矛盾與戰爭的爆發,而且有趨於嚴重之勢。但是我們學佛人首先不怕死。為什麼學佛人不要怕死?怕死的人就真死了。學佛人應該有能力轉變因果,所以下個月佛七開始,我們要祈禱世界和平,消除民族矛盾的障礙,消除瘟疫暴發的障礙,消除大自然災難的障礙。相信明年我們中國經濟會繼續發展。

我們佛門弟子,要愛這個世界,要愛我們的國家,要愛我們的教,愛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愛佛是怎麼愛呢?接受佛的教育。接受哪方面的教育呢?接受佛的智慧教育,做明白人;接受佛的覺悟教育,成為理解周圍的人,理解大自然的人。我們應該念佛祈求世界和平,國土安寧。世界和平怎麼祈禱呢?願望每個國家的總統都成為菩薩,這樣就不會有戰爭了。大家要懂得,我們發一分的心就有一分的功德。經典裡面還說:末法眾生有三分發心,諸佛菩薩七分維護。

我們為什麼要做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法會呢?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相連的,冥界也是生命,陽界也是生命。我們光為照顧自己,不照顧周圍,自己永遠找不到安祥的地方。生命是相互依靠的,依靠的特點是互相尊重、互相付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