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福慧雙修


時間:2015/10/1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元月念佛七法會

(2-1下午)福慧雙修

等一會兒我們冥陽兩界交命往生西方,人人都要意念自己老祖宗來到法會,用信心歡喜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人分有四種:上等人、中等人、下等人和劣等人。上等人有自己良好的目標;中等人看到別人做得好了,就按照別人那樣去做;下等人沒有目標,別人做的榜樣也學不來;劣等人什麼樣都反對。

自己有苦有難,是因為自己命中沒有福德、沒有福報。福德是人的智慧,福報是人的緣份。有智慧的人,於逆境中鍛鍊出剛強;沒有智慧的人,於逆境來的時候,垂頭喪氣。覺悟的人,始終不會給周圍帶來障礙,方方面面都能方便周圍;智慧的人,什麼都障礙不了他。於障礙當中,都能過關,就是智慧。並不是說有智慧就沒有障礙。

佛教有一句話,叫做「福慧雙修」,也就是我經常講的福德與福報。福德就是能力、健康和智慧,福報就是心量和肚量。心量就是整體觀念,整體觀是為共生共存而謀一件事,不單為個人的利益謀一件事;肚量就是以和為貴,上等的肚量是以原諒為解脫。

雖然有這樣的心量,但是還是有人來障礙,那用什麼方法呢?感化人、感動人,就改變對方了。沒有覺悟的人被對方改變;有覺悟的人肯定改變對方。有智慧的人就能征服大自然;沒有智慧的人就被大自然征服。

念佛是念不怕死

儒家和道家的修養觀念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儒家重於道德教育,道家重於練身成仙做逍遙人,但是他們都是重在修身上。於儒家和道家,如果要修成有智慧、有覺悟的人,至少要經過三世的折磨。過關了,你就成功了。

佛家裡面,密宗要經過四大灌頂,就是要經過四次的生死,才能過關。禪宗也要經過三關,第一次破本參,第二次破重關,第三次破牢關,要經過三次磨難才能過得關。

而淨土宗微妙在什麼地方?近代的大德印光老法師,他在房間寫有一個很大的「死」字,其中有一個微妙:「我本來就死了,所以永遠沒有災難。」當你們不想死,就有災難了。淨土宗就淨在這個地方,自己甘願做一個像死人一樣的人,就沒有什麼災難來了。

聽到我講「死」,有些剛剛聞法的同修就想了:「完了!今天來打佛七,法師叫我們死了。」不管你們怕也好,不怕也好,我明白到:怕也要死,不怕也要死。但是不怕死的人才膽大,怕死的人就是膽小鬼了。在部隊裡面,一定要動員士兵要有信心,要有勇氣。信心是保持樂觀的心態,勇氣就是不怕死。不怕死的人反而不死。

在醫院裡面,如果檢查發現病人有重病了,不能告訴病人。一旦告訴了,病人就緊張,怕死了,結果就真的死了。

念佛的目的是:訓練不怕死。不要誤會念佛法門是婆婆媽媽的法,是念死的。念佛不是念死,是念不怕死,要不經書上不會說念佛得到無量壽。如果是念死人的,應該叫做念短壽了。所以希望大家回去以後,什麼時候、什麼環境、什麼條件都不怕死,念佛不斷,就是無量壽的人了。因為念佛了,佛就成全我們成為無量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