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寶海上師:簡錄禪坐共修


時間:2015/10/1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1、不可把心放在身體的感覺上(落於身見)

2、不可把心放在思惟上(打妄想)

3、不可把心抽空掉(掉舉)

*此時心在那裡?明明有感覺,明明有思惟,離此身心,如何面對安頓此心。何不把自已當成一杯水。任何方法皆不用,如實面對此刻的你。任何作為皆是讓水更加混濁。只有澄然不動,萬般皆不用,才能讓水澄清。

*離一切處不住,遍一切處,處處安住。是一杯水的原理。只要完全溶入在此刻的你,任何方法皆不用,讓一切自自然然,不用功夫,不用思惟。卻如實的安穩自在。

*向來修行人都想追求永恆、平穩、圓滿。錯了!沒有永恆,沒有圓滿,沒有證悟,沒有解脫,只有平凡的你,祗有面對此刻的心,此時此刻都處理不好,其他皆空談。

*熄滅內心追求的心,當下的投入,全體就是生活。每時每刻都全體體受,就受用。

*對未來不要預估,對過去不要惦念,不要一輩子在為將來擔心、打拚。那擔心、打拚就是一輩子的負擔。何能面對自已,看清自已。照顧眼前一步,腳跟站穩。看清現在,接受現在,每一個現在能安心,終其一生都安心。

*身心完全溶入,一體是有生命的,分不開是唯心覺受,是絕待之心,是有情的,是無限生命的。從此不排斥任何東西,不怨恨自已,讓一切自然,自然淨化,儘管打坐,坐到風平浪靜,黃河澄清時。看過所有風景內心才會實在。

弟子節錄不如法之處請上師指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