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這個人不知好歹,做酒廣告那還了得


時間:2015/10/19 作者:todayok

今天有的人還要受五戒,什麼是五戒呢?就是我們中國人傳統的「仁、義、禮、智、信」,這個是最基本的準則。所以呢,中國的仁義禮智信的理念,在佛教里就是行為準則。

仁表現在什麼呢?不傷害生命,不殺生,不殺生命。義表現在不偷盜,不占別人便宜。偷盜,明明知道別人的,拿來,占為己有,這叫偷。能不能偷啊?不能。

第三,這禮表現什麼呢?這禮最主要的就是不邪淫,這個很重要,不做別人小三,不找小二,這個很重要。夫妻相互忠於對方,你夫妻兩個這一輩還愛不過來呢。對不對?所以好好地經營自己的感情啊、不要去傷害家庭。

第四,不妄語,信者不妄。人不僅依靠生命是第一,物質第二,感情很重要,而且依靠社會。沒有信譽。國家都說要有信譽啊,要有公信力啊,公信度,我們個人也是這樣。一個人你信譽倒了,別人沒有人跟你交朋友,沒有人跟你做生意。

第五,仁。學佛的人哪不能喝酒,學佛本來是覺悟嘛,開智慧。酒一喝,大腦就不覺悟了,就糊塗了。所以這個電影裡有個台詞,說:「這個酒,一個是去污垢,一個是傷害大腦。」

高曉松是達人秀評審。達人還沒選出來,他變達人了。他酒駕被關起來,法官問他:「你還有話說嗎?」他可以辯護嘛,但他說:「不用辯護,我自己承認自己有罪,而且很低級的錯誤,我向全國人民道歉。」然後舉起一個白牌子寫著:「酒令智昏」,下面四個「以我為戒」。然後在勞改期間,寫保證書:我以後滴酒不沾。為什麼要被警察抓住之後才滴酒不沾?現在就戒多好,機靈人就是見好就收,見不好就改。而且我一路看,很多名人都在做酒廣告,我說這個人不知好歹,做酒廣告那還了得。

大家知道陳曉旭,後來雖然學佛了,但是還也沒保住她命。為什麼呢?她後來自己懺悔說:她以前做過酒廣告。酒廣告那因果是不得了。現在還有修證阿羅漢果的,泰國就有啊,泰國那證阿羅漢的下到地獄,看那個喝酒的、賣酒的、做酒的,死了後很慘的。都是下地獄,那什麼地獄?叫鹽酸地獄、硫酸地獄。現在你勸別人喝酒干杯,你勸別人,那以後就小鬼拿著硫酸就逼著你喝,喝到肚子爛掉,肚子都炸開,很悲慘的。

所以不飲酒裡面也包括不吸毒、不抽菸。每一個煙盒上都寫著:抽菸有害健康。對不對?明明告訴你,如果我現在給你一個東西吃,我說:「吃,這裡有毒的,藥死你。」你還要不要吃?你肯定不吃,你肯定氣死我。你跟我有什麼仇?但自己往嘴裡抽菸時,你說笨不笨,你說我不笨,很聰明。你自己害自己幹嘛,實際上還是笨,聰明反被聰明誤。

不抽菸、不喝酒好不好?這五條戒是我們做人健康幸福的保證,學佛人要做有智慧的人,做明白人,明白人別做糊塗事,這個很重要。要受這五戒,這五條戒可以一起受,五條一起受,叫滿分優婆塞、優婆夷戒;也可以受四條叫多分優婆塞、優婆夷戒;也可以受三個叫半分優婆塞優婆夷;過去古人寫文章啊,後面都落款:滿分優婆夷誰,就是這意思。優婆夷是女的,優婆塞是男的。什麼意思呢?就是近事男、近事女,近事什麼呢?近事道德,常常修道的,跟道德為伍的人,叫近事男,在中國的意思叫居士男、居士女。我們中國以前叫士農工商,現在中國還有沒有士?中國沒有,我們要來填這個空白,要恢復這個士。士是什麼?修道德的人。現在只講農工商對不對?沒士了,所以中國的道德就滑坡,沒有道德了。

有了士,各行各業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行行都有道。所以通過學佛,我們再恢復中華民族的道統,我們才能做士,居士是很偉大的,居士是不得了的。這個學佛,我們這個身份就不一樣,諸天善神都圍繞保佑、保護。雖然我們是普通的人,但你佛教徒,你受三皈依的,有三十六天大將軍隱形保護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