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釋迦牟尼佛傳》密行第一羅睺羅


時間:2015/10/20 作者:淨山

羅睺羅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的密行第一!

羅睺羅是佛陀在做太子時所生,他是淨飯大王的王孫,佛陀離國出走,終於成就正覺的佛果,未來迦毗羅衛國國主的王位,本可以由羅睺羅繼承,但在有公天下主張的佛陀,對年幼孩童做萬民之主,很不以為然,所以佛陀就方便叫羅睺羅出家。

幼童出家,佛陀的僧團中當初沒有這樣的情形,為羅睺羅出家才開出沙彌的制度,佛陀並叫羅睺羅禮拜舍利弗為師。

羅睺羅出家只有十五六歲的年齡,佛陀的說法,他還不能完全領受,因此他還沒有到達悟道的境界,對於新的僧團生活,他並不感到快樂,但也沒有說過不滿的話。在他幼小的心靈中,對父親的教示,唯有尊敬服從。

羅睺羅每天早晨打掃庭院,清潔環境以後就研究修習佛陀的言教,有一天羅睺羅將外院掃除以後,回到自己的室中,就在這時,他自己的寢室為一個做客的比丘占去,把羅睺羅的衣缽都拋在門外。

佛陀的僧團中,是有一人一室的規定,別人把自己的寢室住去,應該怎麼辦,羅睺羅感到茫然無措。不過幼年的羅睺羅,很懂得佛陀忍辱的教示,他沒有辦法,就痴痴站在庭院之外。這時,忽然落起滂沱大雨,羅睺羅沒有去處躲藏,他就進入廁所,雖然空氣不好,他也安靜地端坐著,那時正有一條黑色的毒蛇從洞中爬出在廁所的上面,羅睺羅一點也沒有留神注意。

佛陀在靜坐中忽然想起羅睺羅,很快地就走來羅睺羅住的地方看他,室內沒有羅睺羅,只見到一位旅行雲遊的比丘,佛陀就走到廁所的地方,先咳嗽一聲,裡面也咳嗽了一聲,佛陀問道:

「裡面是什麼人?」

「是羅睺羅!」

「出來!我對你講話!」

羅睺羅想不到這時能聽到佛陀的聲音,趕快從廁所中出來,不知不覺地就抱住佛陀,雙目滔滔地流淚,但又知道自己用手拭去。

佛陀明知故問羅睺羅為什麼坐在廁所里,羅睺羅照實地稟告,佛陀就叫他到自己住的室內。

羅睺羅的歡喜,像是在地獄裡見到佛陀。

年幼的沙彌,確確實實要年長的比丘照顧,佛陀以此因緣就規定沙彌和比丘可以同室。

以後的羅睺羅,常常跟隨在舍利弗的身後,舍利弗帶著羅睺羅托缽乞食,曾給佛陀批評是不淨食,因此舍利弗後來特別關懷到年輕沙彌所受的供養。又有一次,舍利弗帶著羅睺羅在王舍城中乞食,路上一個惡漢用沙投入舍利弗的缽里,並且用棍棒打破羅睺羅的頭。

舍利弗回過頭看看羅睺羅,羅睺羅現出咬牙切齒的面容,鮮血一滴一滴地流出來。

舍利弗安慰他道:

「羅睺羅!如果是佛陀的弟子,應有忍辱的精神,心中不懷瞋恨的毒,常以慈悲心憐愍眾生。佛陀常教誡我們,對於個人的榮辱毀譽要能忍辱,才算行著佛陀之教。所以,羅睺羅!壓制著憤恨的心,嚴守忍辱,世間沒有比這更有勇氣。天上人間,不管如何大的力量也不能勝過忍辱!」

羅睺羅聽完師父舍利弗的開示,走到水邊,水裡現出他的顏面,他默默地掬水洗去血跡,見到這情形的舍利弗,心中很安慰又很難過。

羅睺羅忍耐著走到舍利弗的身後說道:

「我想到剛才的疼痛,此刻已不把它放在心中,不過,這個世間有著太多的惡人,到處都布滿了可厭的事物。我並不對世間生氣,只想到這世間沒有辦法的人太多。佛陀開導我們對人對世間要有大慈大悲,但世間狂暴的人就輕視我們。沙門比丘守忍辱積聚高德,而狂愚的人反而輕蔑我們,他們反而尊敬那些殘酷的人。佛陀真理的慈悲教示,他們倒反而以為是臭的死屍。天降甘露給豬,豬還愛在臭的地方。佛陀宣講的真理,慈悲的言教,對那些兇惡的人來說,也沒有什麼效果。」

舍利弗聽後很歡喜,把羅睺羅說的話回來告訴佛陀,佛陀也很高興,很稱讚羅睺羅今天很好,說的話很對,佛陀又再說道:

「不知道忍的人,就不能見到佛陀,是背法遠僧,常墮於惡道之中輪迴。能忍惡行才能平安,才能消除災難之禍。有智慧的人,見到深遠的因果,克服瞋心,多行忍辱,佛法的精神,佛法的真義和世俗的看法不同。世間認為珍貴的而佛法認為下賤。忠與佞不能相容。邪是嫉正的,惡的不喜歡善的,貪慾的人不高興無欲之行。在這情形之下,修道者唯有忍辱。忍是助道的增上緣,可使你早得解脫證果。忍像大海中的舟航,能夠渡一切災難;忍又是病者的良藥,可救人生命之危。我能夠成就佛陀,獨步三界,受人天的敬仰,是我心能安穩,知道忍辱德行的可貴!」

舍利弗和羅睺羅聽佛陀這些法音,都含著眼淚,感激佛陀。

到十七八歲的羅睺羅,性情很溫和,品行很端正,但十七八歲的少年最喜歡調皮,羅睺羅有時候也常和人開玩笑。他雖不是害人,但講虛妄的言語是真的。佛陀明明不在,國王大臣信者來拜訪的時候,羅睺羅告訴他們說佛陀在那裡,等他們去看佛陀時,羅睺羅就很開心地嬉笑。有一天,佛陀知道以後,特地走到羅睺羅修行的地方來。佛陀叫羅睺羅盛水洗腳,羅睺羅奉命把水拿來,佛陀洗後,指著水對羅睺羅說道:

「羅睺羅!這盆里的水可以喝嗎?」

「佛陀!洗過足的水很污穢,不能喝的。」

「你就是同這個水一樣,水本來是很清淨的,好比你本來是王孫,遠離世間虛假的榮華,出家做沙門,可是又不精進於道,不清淨身心,不守口慎言,三毒的垢穢填滿在你的胸中,等於清淨的水裡有著垢穢一樣。」

羅睺羅低頭不敢仰望佛陀,默默地不做聲,佛陀招呼他把水拿去倒,等羅睺羅倒水回來,佛陀問他道:

「你拿這個盆盛飯來吃可以嗎?」

「不可以的,佛陀!洗手足的盆是不淨的,這上面有垢穢,不能裝東西吃!」

「你就是和這個盆一樣,雖然做了清淨的沙門,不修戒定慧,不淨身口意,大道之糧怎麼能裝入你的心中呢?」

佛陀說後,用腳把盆輕輕地一踢,盆就滾滾地轉起來,羅睺羅很怕的樣子,佛陀問道:

「你怕盆子壞了嗎?」

「佛陀!不是!盆是很粗的用物,壞了也不要緊。」

「羅睺羅!你不可惜這個盆,正等於大家也不要愛護你一樣。你出家做沙門,不重威儀,戲弄妄言,這個行為的結果,是誰也不愛護你,不珍攝你,就是到命終的時候也都不能覺悟,迷中更增加迷。」

羅睺羅全身流汗,他努力地想以後要來改變改變自己的心。

從此,羅睺羅一改既往調皮的習氣,嚴持戒律,精進修道,每日勤於密行,但始終不能開悟。比丘們很覺不可思議,就問佛陀道:

「佛陀!羅睺羅熱心修道,小罪都不犯,怎麼不能從煩惱中解脫出來呢?」

佛陀堅決回答道:

「守戒淨心,持身端正,一定可以證道,獲得解脫。」

佛陀對羅睺羅能否覺悟的問題,沒有掛在心上。

羅睺羅二十歲的時候,已經取得比丘的資格,有一天他和佛陀同去乞食行化的時候,佛陀告訴他說道:

「世間森羅萬象的事物以及人的身體心念,甚至稱譏毀譽,利衰苦樂,都要作無常之想,千萬不要執著。」

羅睺羅聽到佛陀這麼簡單的幾句話,廓然大悟,好像心地豁然開朗了。他告別佛陀,一人回到精舍中坐禪思維。

佛陀行化乞食歸來,走到羅睺羅坐禪的地方,佛陀又對他說道:

「用慈悲的心來對人對事,心量就可以大起來,把一切眾生容納在心中,就可以滅惡,數息觀心,可以獲得解脫。」

機緣成熟了,羅睺羅從此就覺悟了。

對於羅睺羅的覺悟,佛陀很歡喜,很安心,好像肩上放下了重荷!

佛陀是人間最圓滿的人,不是顛倒人情的人,佛陀實在是有高度情感的聖者!

佛陀的大弟子實在不止這以上敘述的十人,而且這只限於比丘,茲再將佛陀最負盛名的四眾弟子列之於下:

負有盛名的比丘:

法臘第一——憍陳如姓貴第一——迦利豪陀子跋提

美言第一——羅鳩吒迦拔提獅吼第一——賓頭盧

解脫第一——周利槃陀伽無想第一——摩訶槃提

禪定第一——離婆多精進第一——蘇那考利毗沙

美音第一——二十億耳所得第一——斯波離

信心第一——婆迦利得解第一——俱絺羅

幸運第一——鳩吒陀那詩才第一——婆耆沙

領眾第一——優樓頻羅迦葉交際第一——迦留陀夷

無病第一——薄拘羅記憶第一——優婆離

教誨尼眾第一——難陀迦教比丘第一——劫賓那

負有盛名的比丘尼:

法臘第一——摩訶波闍波提智慧第一——計摩

神通第一——蓮華色持律第一——波吒遮羅

說法第一——法與禪定第一——難陀

精進第一——蘇那天眼第一——古俱羅

捷慧第一——跋陀若陀羅信心第一——芝伽羅摩多

負有盛名的優婆塞:

布施第一——須達說法第一——質多

供養第一——郁迦醫護第一——耆婆

信實第一——那鳩羅不壞信心第一——修羅庵婆多

負有盛名的優婆夷:

布施第一——毗舍佉多聞第一——郁多羅

看病第一——須彼耶信仰堅固第一——迦帝耳

傳三寶第一——迦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