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走出情痴?


時間:2015/10/20 作者:君合

如何走出情痴?

活在世間,情對於人來講是必不可少的生活要素,真摯的親情、友情及愛情確實可以成為使人奮發向上的動力,是值得世人珍惜的。然而,情對於人來講又是一柄兩刃劍,俗話說:「自古多情空餘恨」,其實大多數世人也明白劍可傷人情也能傷人的道理。只是人活在世間無法擺脫生老病死的束縛,再加上要經受生活中的許多苦難,如果不在感情中痲醉一下自己,人生中就再也難以找到任何生活的樂趣。因此,即使在感情上受過許多挫折的人,也仍然無法走出情痴。對於不修煉的人來講,活著的意義就是執著的追求物資利益並且泡在情中享受各種酸甜苦辣的的感覺。

人的情可以分為許多種:對父母子女的關愛稱為親情;夫妻及情人之間的愛慕稱為愛情;朋友之間的相互關照稱為友情;對故鄉的留戀可以稱為鄉情等等。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情,都可以稱其為私情。因為重情的人比較容易喪失理智,他(她)是不可能做到大公無私的。法院中的法官人情太重就不可能公正的判案;有權勢的官員如果人情太重就會以權謀私。人在所謂的現實生活中看不透情的本質,在感情上得到了就高興,得不到就難受,失去了就非常痛苦,許多人一生為情所累所困,在情的是是非非中糾纏不清,痴情者甚至殉情自殺。但是,很少有人認真的考慮過情的本質是什麼,因此造成許多人在感情方面拿不起來也放不下。

世人都非常重情,但是情又是最不可靠的東西。世人看不透也不想看透情的本質,山盟海誓的最終結果是勞燕分飛,痴心熱戀的最後結局是被無情的拋棄。

我曾見過一個遭遇了交通事故的男子,受傷後生活不能自理。他的妻子沒有嫌棄他並且悉心的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當時他感激的痛哭流涕,發誓將來作牛作馬也要報答妻子的恩情。然而也就是這個男子,傷好之後僅僅過了一年而已,因為移情別戀馬上強逼他的糟糠之妻與他離婚了。當然人世間也有許多痴情相守、相愛一生的美好的結局,只是在生死富貴等嚴峻的考驗面前,人的感情往往是很脆弱的。

人生的真正意義在於返本歸真。人如果不修煉就被情所迷,永遠也不可能擺脫情的困擾。走出情痴的唯一途徑就是修行,修去人情之後取而代之的是覺者的慈悲。慈悲的內涵就是善待天下所有的眾生(包括自己的親人),而不僅僅是善待與自己有情的人。慈悲的具體表現則是以德報怨而不以惡制惡,以善心感化世人而不計較世人幹過的錯事和壞事。因此,與世人的情相比,慈悲是公正無私的,它是遠遠超越各種情感之上的更高尚的思想狀態,只有走出情痴的覺者才具有慈悲心。例如,釋迦牟尼佛與耶穌下世度人,他們公正的善待了社會各個階層的不同社會地位的人。他們不僅救度了自己在世間的親人,也救度了許多做過大壞事而有心悔過的人及社會地位低下的人。慈悲就是博愛,它是一種無私的奉獻與付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