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扎西郎加活佛:大愛和慈悲心是使人長生不老的「長命丸」


時間:2015/10/20 作者:悟悠

扎西郎加活佛:大愛和慈悲心是使人長生不老的「長命丸」

平等、慈悲、同體共生

如果心靈遺棄了大愛,那麼自身也將缺失愛與慈悲的健全。大愛和慈悲心是當今大眾心理健康的根本,如能心理健康快樂,身體也會健康快樂。想要喚醒生命的年輕,大愛和慈悲無疑是最好的保健品。

到了二十一世紀,人類身體得以健康、心靈得以快樂的最好的保健藥是什麼?答案無疑是大愛與慈悲心!

慈悲心是我們人類的根本,最高的慈悲心即是佛法中所講的「慈悲」:無私,無需回報,願天下萬物眾生都能得到快樂。結合人世間的需求,就是衷心盼望並幫助他人在今生、來世都可以快樂康健,身體力行地保護環境,並創造和平,讓地球上的生命都可以幸福。毫無疑問地說,這個慈悲心,並不是信宗教才有,並不是有信仰的人才具備。不管我們信不信宗教,信什麼宗教,穿什麼衣服,在什麼場所,都應當關愛他人,讓他人得到快樂,這就是大愛,是心靈之依歸。

二十一世紀是相對和平的年代,但地球上仍瀰漫著一種恐慌,人類仍有著恐懼、悲傷,有各種各樣不幸福的事情在身邊發生。而這一切,歸根結底是人類自己在心中充滿執著、貪慾的緣故,心靈遺棄了大愛,因而自身也缺失了愛與慈悲的健全。我們總是看到他人的過錯,自己做的都是對,他人做的都是錯;沒有把他人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來換位思考過;他人的幸福不僅不祝福,還以嫉妒、嗔恨來對待。我們愛的範圍總是太小,並正在不斷愈加縮小,圍繞著自己的親戚、朋友,甚至最終只圍繞自己,——這不是大愛,甚至不是愛。

唯有大愛和慈悲,是治癒身體最好的良藥。我們有了慈悲心,每天不是總想著家庭生活中小小的事情,而是一直思考著如何用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全世界的人都在追求快樂,但一切都是業力的顯現,所以必定有許多苦難,充斥由戰爭、病痛、金錢所引發的不愉快的事。這個世界有70億人,你我都住在地球上,地球是你我的家園,一個廣納眾生的大家庭,所以每個人都有保護地球的責任。所以不要為金錢失去大愛、慈悲心和道德,不要以生態環境來換取貪慾。每個人從我做起,找回大愛幫助人類和動植物,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心出心。什麼心?——菩提心。如果你可以這樣,你就會給大家帶來很多快樂,直接的快樂帶給自己和周圍人,間接的快樂帶給一切眾生。我們每天都要想想,在娑婆世界裡,煩惱輪迴中,我們來到這裡到底是為了什麼?到底是該爾虞我詐追求欲望的滿足,還是該一個串著一個,手拉手傳遞幸福快樂。

一天又一天,生老與病死,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們的價值是什麼?這個一定要觀察:什麼叫成功?什麼叫失敗?為何得不到心裡的快樂?有人覺得,有錢什麼都能解決,但快樂不在商場也不在超市,而是從內心發出來的。進而觀察自己有沒有大愛。人呢,有沒有信仰都沒關係,有了大愛,我們就是非常成功幸福的人。

普天之下有兩種成功人士。一種是社會公認的事業的成功人士,一種則是心靈意義上的成功人士。一切物質終將彌散,後者才是真正的永遠的成功人,是幸福的成功人。

扎西郎加活佛:大愛和慈悲心是使人長生不老的「長命丸」

大愛和慈悲心是當今大眾心理健康的根本

做一個幸福的成功人,就要有大愛和慈悲,懂得寬容、隨緣、放下,不單單自己做到,還傳播到全世界。好比比爾蓋茨,他創造了微軟,獲得巨大財富,但他之後不僅是為了自己而活,還成立了基金會為全世界的環保、消除貧困而努力。在西方國家還有很多像比爾蓋茨一樣的名人和企業家,他們都不是為了自己享受才活著。一個人一輩子能掙多少錢?能活多久?我們的生命不能浪費,我們一定要用有限的時間和生命去儘可能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類及動物,並投身到生態環境的保護之中,這就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責任。

記住,人不能只在金錢上富有,心靈上也要富有,實現人生的價值,學會關愛生命。記住並做到這些的人,是真正永久的成功人士。而社會的成功是短暫的成功。黑道、詐欺,這種不道德的行徑粉刷一番也能讓人看起來好像很成功,迅速賺到一大筆錢,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之後呢?那都是無比短暫的虛幻啊……這樣不擇手段的人心裡只有錢,沒有大愛,失去了道德和樸素的價值,每天都活在心靈包袱的擠壓下,每天都在懷疑和擔驚受怕中度過,以心中的恐懼償還罪惡,怎麼能幸福呢?以佛教的觀點來說,任何金錢財物都不是自己的,當下所獲都是短暫的,瞬息萬變。許多黑道上的人在邪惡道路上漸行漸遠,最後不得善終,這都是因果。人不該過分執著於眼前的大利小益,而是應當向著永久的圓滿行進,以長遠的眼光來看人生道路。

上面我們分析了兩種成功人士,下面說失敗的人,也有兩種。一種是吝嗇貪婪的人,喜歡占便宜,自己耍聰明,十分狡猾,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導致不成功。這樣的人因為有嫉妒心,過度貪嗔痴,所做之事都是為滿足自己欲望的謊言,每天都在算計和狡詐中度過,當然永遠都不會成功,更不要提能有幸福快樂了。另一種是完全沒有愛的人,且不說有沒有想過整體世界的未來,甚至從來不為家庭著想,大腦中關於自身以外的那一部分完全空白。我們不怕身體上的殘疾,怕的是心靈上的殘疾。不要說為世界傳遞愛,連對自己家人都沒有基本的愛,那怎麼能有人生的信心和智慧呢?也不會有幸福快樂。這樣的人無疑是失敗者,或許他能有一些物質快樂,但心靈沒的快樂可言。

大愛和慈悲心是當今大眾心理健康的根本,如能心理健康快樂,身體也會健康快樂。科學家做過實驗,測量修行人的血脈,觀察他們,發現內心歡喜的人在幫助一個陌生人的時候臉上會有笑容,被幫助的人也會有笑容,彼此都有感恩之心。幫助者把對方從苦難中救出來的時候是最幸福最快樂的,此時測量他們的血脈,發現40歲的人像20歲的,60歲的人像40歲的,80歲的人像50歲的。這就是大愛和慈悲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要喚醒生命的年輕,大愛和慈悲無疑是最好的保健品。我們從現在開始,每天觀察自己,有沒有大愛,有沒有慈悲,有沒有責任心,有沒有為社會做貢獻?這就是在監督自己按時服用保健藥。

如果每天都是貪嗔痴,只為了「我」和「我所」活著,那身體肯定不健康。人老不是大事,但心不能老,不能衰退,要以大愛和慈悲喚醒年輕與單純,擁有美好的快樂,度過每一天,這就是長生不老。能夠帶來長生不老的保健藥,唯慈悲和大愛。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會,我從小修行,直到今天,沒有很高的文化,沒有很多錢,也沒有什麼權利地位。佛陀說,眾生是平等的,所以我眼裡也沒什麼高低貴賤,沒什麼有錢沒錢、好看不好看之說。

我每天24小時可以說大部分時間都在想怎麼幫助人,怎麼把佛陀的教法真正如理如法地帶到人們身邊,融入人心。我也會想如何幫助每個年輕人都健康幸福地成長,把他們帶到正確的道路上,對父母孝順,對社會有貢獻,對生態環境有所助益。年輕人很重要,未來希望都在他們身上,我每天都祈禱,天下萬物生命沒有天災人禍,世界和平康泰。我的人生中有幾個願望:願人人祥和,沒有距離,升起大愛;願生活在大家庭中的人團結一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願大家不要等災難來了才去出力,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就以真心幫助他人;願每個年輕人,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都踏上我在前三個願望中希冀、期盼的路。

慈悲心的發願是無量的

有宗教信仰,是很好的因緣,但這需要福報。世界上有許多教派,廣為道來的無疑皆宣揚愛與善,提倡每一個體都為人類創造幸福快樂,而這一點恰恰是任何人與生俱來的責任,沒信仰沒宗教的人也該做到。宗教不是政治,而是把人類帶到正確的道路,通向幸福。我非常希望任何宗教和宗教外的群體都團結力量,為創造世界和平做貢獻。每天要想的不是自己的幸福,而是天下萬物生靈的幸福,這種慈悲心的發願是無量的,天龍護法都會祈禱並加持你,世界上的天災人禍貧窮飢餓都會消失。

二十一世紀的年輕人,還要升起維護並創造世界的想法,以減少核武器、保護生態、創造安康和平為己任。像我們中國,有不少食品和藥品都有問題,中國新一代年輕人就該想想怎麼為自己國家解決這情況。有個報告,說中國每年200萬人死於癌症,並且發病的人數逐年增長,這多麼可怕啊。在以前的藏地,別說得癌症的人很少,聽說過的人都很少,聽說有誰得了癌症是無比奇怪、意外和恐怖的事。現在呢,誰的親戚得了癌症,聽起來都見怪不怪了。

這些癌症是從哪裡來的?就是錢,錢,錢!錢蒙蔽了人的眼睛,人為自己的痴欲做努力,成為了金錢的奴隸和傭人,破壞了世界,害了他人,你害我我害你。按道理說,當今醫學很發達,可人的生命怎麼就越來越短呢?……佛陀說人生無常,我每天看到新聞,在全中國發生的各種各樣的死亡愈演愈烈。佛陀說,我們這個世界上的災難非常多,世界上各類型各方面的生活用品、食用食品很多,但跟災難的數量沒法比,一些生活用品和食品也會導致我們死亡。放眼中國,不合格的食物及用品拉近了我們與死亡的距離,年輕人該當為改變此現狀而努力。

但是,我們不能害怕死亡,死亡終將到來。以佛教觀點來說,我們在死亡時內心化為空白,自己生前做了什麼都會在空白的死亡中陰里呈現出來。死的那天,我們會想到自己為世界為他人做了什麼,做了非常後悔的事情,還能踏實閉上眼睛,心安理得地離開婆娑世界嗎?——懊悔、悔恨、懺悔、恐懼著離開此生,是最可怕的事情。

這篇開示送給大家,希望對大家能有幫助,希望年輕人、商人、領導、知識分子都多多升起責任感,不要忘記我們的道德文明和樸素的價值,不要忘記大愛和慈悲心是救治一切,使人長生不老的「長命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