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黑芝痲有6大「獨門」養生功夫


時間:2015/10/20 作者:悟悠

有些人認為黑芝痲只是具有調味上色的作用,其實多吃黑芝痲也是有好處的喔。在這裡,人民網健康就為大家總結總結黑芝痲的作用和挑選方法,千萬別錯過了。

一黑芝痲的營養價值

黑芝痲性味甘、平,具有滋養肝腎、益精血,潤腸燥等作用。對頭暈眼花,耳鳴耳聾,鬚髮早白,病後脫髮,腸燥便秘等也有作用。除了大家熟知的烏髮功效之外,黑芝痲還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因為它豐富的油脂和維生素E,能滋潤皮膚、補血通便,是養顏駐顏的保養佳品。它還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膽鹼、肌糖,因此芝痲吃多了也不會發胖。在節食減肥的同時,若配合芝痲的食用,粗糙的皮膚可獲得改善。此外,黑芝痲還具有益腦填髓的功效,對於一些肝腎不足所致頭暈目眩、記憶力減退的人來說,多吃一些黑芝痲會極有益處。

我們平日裡吃到的芝痲製品多為芝痲醬和芝痲香油。吃整粒的芝痲對於營養的吸收來說並不是最好的,因為芝痲的外面有一層稍硬的膜,只有把它碾碎,其中的營養素才能被吸收。所以,芝痲最好碾碎了再吃。

二黑芝痲的作用

黑芝痲表面黑色,放大鏡下可見細小的疣狀突起,富有油性,嚼之有清香味。以個大、色黑、飽滿、無雜質者人藥。性味甘、平,人肝、腎二經,是滋補保健佳品,歷代食療方書多用之。《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藥:「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久服,輕身不老。」《本草經疏》認為:「胡痲,益脾胃,補肝腎之佳谷也。」

《本草綱目》以很多篇檑介紹黑芝痲,據統計,僅處方一項就有31條之多。如治療五臟虛損,益氣力,堅筋骨,可取黑芝痲九蒸九曬,收貯。每次2合,湯浸布裹,去皮再研,濾汁,煎飲,和粳米煮粥食之,有良效。

據測定,芝痲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每百克芝痲含蛋白質21.9克,脂肪61.7克,鈣564毫克,磷368毫克;特別是鐵的含量極高,每百克可高達50毫克。因此,古人說芝痲能「填精」、「益髓」、「補血」,其根據也在於此。此外,芝痲還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等。

芝痲所含的脂肪,大多數為不飽和脂肪酸,對老年人尤為重要,古代人關於服食芝痲可除一切痼疾,可返老還童、長生不老的說法,看來是有一定道理的。

1降血糖

種子提取物給大鼠口服,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肉中糖元的含量,但大劑量則降低糖元含量。

2促腎上腺分泌

黑芝痲0.2ml/100g體重餵飼大鼠,可增加腎上腺中抗壞血酸及膽固醇含量。

3抗炎

滅菌的芝痲油塗布皮膚黏膜,有減輕刺激,促進炎症恢復等作用。

4保護心血管

黑芝痲中的亞油酸可使血中膽固醇含量降低,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

5抗衰老

芝痲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阻止體內產生過氧化脂質,從而維持含不飽和脂肪酸比較集中的細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並可防止體內其它成分受到脂質過氧化物的傷害。此外,維生素E還能減少體內脂褐質的積累。這些都可以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6增強記憶力

芝痲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和亞油酸,不但可治療動脈粥樣硬化,補腦,增強記憶力,而且有防止頭髮過早變白、脫落及美容潤膚、保持和恢復青春活力的作用。人尤其是從事腦力勞動的中年人,需要進食健腦食品,以改善腦力不足現象。醫學研究發現,卵磷脂、腦磷脂、穀氨酸等食品,能提高大腦的活動機能,延緩大腦的老化和衰退。芝痲也是一種滋養強壯藥,有補血、生津、潤腸、通乳和養發等功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