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哪裡有孤獨地獄的眾生


時間:2015/10/20 作者:淨海

孤獨地獄的眾生沒有固定的住處,沒有固定的痛苦,也沒有固定的壽命量。無論何時何地,有各種各樣的痛苦就有各種各樣的孤獨地獄的眾生。他們以意識來感受那些痛苦,所以叫孤獨地獄。有時候他們感覺自己被夾在山崖里,有時候感覺自己被壓在巨石下,有時候感覺自己就是那顆大樹,大樹被砍、被鋸的時候,就感覺是自己被砍壞、鋸斷了,特別恐怖而又無助。

我們關門、敲門都要注意。有時候,那些孤獨地獄的眾生就在門裡,他們就覺得那個門就是自己。我們使勁一關,使勁一敲,他就覺是自己被敲、被關。他們也會特別害怕,會感受很多痛苦。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要輕輕地、慢慢地!誰知道哪裡有孤獨地獄的眾生,誰知道什麼時候會傷害它們呢?

繩子裡有時候也有孤獨地獄的眾生,我們在拉繩子、拿繩子捆東西的時候,他們就覺得自己被捲起來了、被拉開了。還有爐子,我們在爐子裡點火的時候,他們覺得爐子是自己,自己身體裡著火了,感受這樣的痛苦。所以我們點火的時候也是,念幾句六字真言,或者其他咒語,吹一吹再點火,這些眾生就不會感受這些痛苦了。任何時候都是,念點咒,回向回向,這樣的話很多眾生都會受益。否則的話,我們無意當中,不注意的情況下也會傷害很多很多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