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量壽經》特色之五:求學成就者眾多


時間:2015/10/21 作者:阿原

本經所說念佛教法,微妙、廣大、不可思議,求學成就者不可計數,舉經證如下: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云:「阿逸多!是故菩薩摩訶薩,欲令無量諸眾生等,速疾安住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欲見彼廣大莊嚴,攝受殊勝佛剎,圓滿功德者,應當起精進力聽此法門。假使經過大千世界滿中猛火,為求法故,不生退屈諂偽之心,讀誦受持,書寫經卷,乃至於須臾頃為他開示,勸令聽聞,不生憂惱。設入大火,不應疑悔。何以故?彼無量億諸菩薩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尊重聽聞,不生違背,是故汝等應求此法。」

反之,不聽聞者,退轉佛道,失去大利。《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云:「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本經云:「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於此世界,有幾所不退菩薩,生彼佛國?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一一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次如彌勒者也。諸小行菩薩,及修習少功德者,不可稱計,皆當往生。

佛告彌勒:不但我剎,諸菩薩等,往生彼國,他方佛土,亦復如是。其第一佛,名曰遠照,彼有百八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二佛,名曰寶藏,彼有九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三佛,名曰無量音,彼有二百二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四佛,名曰甘露味,彼有二百五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五佛,名曰龍勝,彼有十四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六佛,名曰勝力,彼有萬四千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七佛,名曰師子,彼有五百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八佛,名曰離垢光,彼有八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九佛,名曰德首,彼有六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佛,名曰妙德山,彼有六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一佛,名曰人王,彼有十億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二佛,名曰無上華,彼有無數不可稱計諸菩薩眾皆不退轉,智慧勇猛,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於七日中即能攝取百千億劫大士所修堅固之法,斯等菩薩,皆當往生。其第十三佛,名曰無畏,彼有七百九十億大菩薩眾,諸小菩薩及比丘等,不可稱計,皆當往生。

佛語彌勒:不但此十四佛國中諸菩薩等,當往生也,十方世界,無量佛國,其往生者,亦復如是,甚多無數。我但說十方諸佛名號,及菩薩、比丘,生彼國者,晝夜一劫,尚未能盡,我今為汝略說之耳。」

又《文殊師利佛土嚴淨經》云:「佛告師子步雷音菩薩言:寧曾見聞,無量壽佛,國中菩薩、聲聞眾否?答曰:唯然,亦見亦聞。佛言:為多少乎?答曰:不可思議,不能稱限。」

又《最勝問菩薩十住除垢斷結經》云:「爾時世尊,復放覺花定意三昧光明,照彼三千大千世界,地獄、餓鬼、畜生之類,眾苦消滅,皆得還生,在人道中,自識宿命。是時座上有四億眾,見此瑞應,各生患厭,心自思惟:夫生有死,皆由因緣,死此生彼,牽連不斷,淫之為源,斯由貪愛,我等願樂生無欲國,乃得修此覺意三昧定意正受。

是時世尊,知來會者心中所念,而告之曰:『西方去此,無數佛土,有佛名無量壽,其土清淨,無淫怒痴,悉同一心,皆由蓮華中生,不因父母情慾生也;純是童男,亦無女形;無大小便,以禪悅樂法、無想念識以為飯食;共相敬念,如父如母。欲生彼者,可發誓願。』時四億眾即於座上,同心發願,求生彼土。爾時世尊,即如其像,放覺意三昧光明,照彼國土,使四億人,得見彼土如來世尊,及化生菩薩;其國廣博,純金、銀、琉璃,眾寶雜廁,無三惡道、八難之苦。見彼國已,此四億人,隨其形壽,皆得同時生彼國土,而得修此覺意三昧,斯由本誓發願所致。覺意三昧之所感動,其德如是。」(選自《無量壽經要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