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量壽經》特色之六:勸信聞受佛心喜


時間:2015/10/21 作者:阿原

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印光大師說:「然此法門,甚深難測,雖經諸佛本師交相勸信,而世之疑者,猶復甚多。不但世智凡情不信,即深通宗教之知識,猶或疑之。不但知識不信,即已證真諦,業盡情空之聲聞、緣覺,猶或疑之。不但小聖不信,即權位菩薩,猶或疑之。即法身大士,雖能諦信,尚不能窮源徹底。」是故,不論大小本,到了經末,世尊皆舉難勸信。

本經云:「汝等宜各精進,求心所願,無得疑惑中悔,自為過咎,生彼邊地,七寶宮殿,五百歲中,受諸厄也。」

又云:「彌勒當知,其有菩薩,生疑惑者,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

又云:「是故彌勒!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

又云:「佛語彌勒: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應當信順,如法修行。」

此四段文,世尊殷切勸信有七處,勸信一:無得疑惑中悔。勸信二: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勸信三: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勸信四:應當專心信受。勸信五: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勸信六:若聞斯經,信樂受持。勸信七:應當信順。

此之法門,以果覺為因心,全體是佛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非三乘人智所能知,故我輩凡夫,若得聞此不可思議法門,仰信佛言,依教奉行,世尊必然非常歡喜。如本經云:「彌勒當知,汝從無數劫來,修菩薩行,欲度眾生,其已久遠,從汝得道,至於泥洹,不可稱數。汝及十方諸天人民,一切四眾,永劫以來,輾轉五道,憂畏勤苦,不可具言,乃至今世,生死不絕。與佛相值,聽受經法,又復得聞無量壽佛,快哉甚善,吾助爾喜。」

又《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云:「佛語阿難、阿逸菩薩等:其世間帝王、人民、善男子、善女人,前世宿命,作善所致,相祿巍巍,乃當聞阿彌陀佛聲者,甚快善哉,代之喜。」(選自《無量壽經要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