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每個人的心行決定世界的發展


時間:2015/10/21 作者:悟悠

濟群法師:每個人的心行決定世界的發展

每個人的心行決定世界的發展

佛法認為,世界是眾多因緣和合產生的結果。小到一張桌子,大到整個宇宙,都是眾緣和合的產物。佛教的緣起觀說明,任何事物都沒有獨立的主宰性,而是眾多因緣的共同作用。“佛教把整個世界看作一個系統。就像一輛汽車要跑起來,輪子、發動機、方向盤等每個部位都在起作用。”導師用生動的比喻解釋了佛法對世界的認識。

在因緣因果面前,人人平等。生命就像一台超級電腦,忠實記錄著人的身口意三業。同時,生命的顯現又是不同的。因為每個人的身口意三業都會在內心形成不同力量,決定未來生命的差別以及所看世界的差別。

佛法的緣起思想對現代企業管理很有幫助。網際網路時代的許多企業管理方法,與佛法的緣起觀非常吻合,這也是很多企業可以做大的原因。如企業為員工提供平台,人人可以自覺自主地充分發揮才華;企業崇尚去中心化和“讓大家更大”的管理思路等,都符合佛教的緣起觀,以及去除我執的修行等。

微觀與巨觀

濟群法師指出,從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到牛頓的經典物理學,再到量子力學,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科學家們驚奇地發現,所謂物質根本就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實體,它的存在方式是由觀察者決定的,有其自由性和隨機性。

雖然我們一直在高喊“唯物”,但物質究竟是什麼?仍是科學家們尚未搞清的大問題。而佛法對物質早有認識。說一切有部對物質的看法跟原子論非常相似,大乘中觀思想可與量子力學對物質的認識相互印證,而大乘唯識思想對物質世界的認識則說明——我們認識的世界沒有離開我們的認識,我們的認識模式決定了我們認識的世界。

與對微觀世界的認識一樣,佛教對巨觀世界的認識同樣令人驚嘆。直到哈勃望遠鏡的誕生,西方人才開始認識到宇宙之宏大。但在2500年前的佛教經典中,就明確記載著宇宙有恆河沙那么多的星系,這種宏大的、超越時代的宇宙觀令人不得不驚嘆於佛陀的無上智慧。

相對於世界的宏大,人類受到自身生命系統的局限,能看到的世界非常有限。因為人的認知系統決定了自己能看到的世界。世界存在的結構是什麼?佛教有三千大千世界之說。“世界如此之大,如果看不到生命的意義,是不是活不下去?”導師幽默風趣的開示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每個人的心行決定世界的發展

世界怎么產生的?又是怎么變化的?它的產生和變化取決於什麼力量?導師指出,佛法立足緣起的智慧,對上述問題作出解釋,說明世界由因緣而生滅,任何一個世界都要經歷成、住、壞、空的階段。

在世界存在和發展的過程中,心起到能動的主導作用。每個人的心念和行為決定了世界的發展。正因為人類心行導致了各種社會問題的產生,要改變社會,必須從每個人做起,用緣起的智慧正確認識世界。因此,觀念建設、人格建設、心態建設、道德建設就成為當今社會發展最核心的因素。

無論經典物理學、量子力學、相對論,還是弦論等等,科學家和哲學家們的發現始終都是局部的,發展中的。有沒有一種顛撲不破的原理,既能夠解釋巨觀世界,也能夠解釋微觀世界?除了緣起論,佛教還提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認識,如三法印、中觀的緣起性空、唯識諸法唯識等。

認識與存在

佛教認為,我們認識的世界,是一個主觀錯覺的世界。因為我們在認識世界的時候,會受到觀念、經驗、感覺的影響,就像戴著一幅有色眼鏡。世界是緣起的顯現,但我們看到的世界,離不開心的活動。

凡夫生活在遍計所執中,因煩惱、無明無法看清世界真相。對世界的錯誤認識,使我們每天都在製造煩惱、痛苦和輪迴。佛法修行所做的,就是幫助我們破除對世界的誤解,樹立對世界的正確認識,進而將我們導向覺醒和解脫。錯誤認識將我們導向痛苦和輪迴,正確認識將我們導向覺醒和解脫。兩條路的分歧點就在於對現象的認識是否正確。

心和世界是什麼關係?如果人類只是宇宙的過客,那么宇宙有沒有價值?如果人類的價值不以精神而以物質為載體,那么人的生命有價值嗎?

導師的“連環問”引發了大眾的思考。正確認識宇宙和人類心靈的關係非常重要。從佛法的角度來說,心的本質就是世界的本質。十方虛空猶如人心的一片雲彩,心之無限,何其壯觀。

心念是構成宇宙非常重要的動力。每個人的阿賴耶識中都潛藏無數種子,構成山河大地、宇宙萬有。佛法的整個修行就是立足於對生命的改造,致力於開啟生命中覺醒的力量,轉染成淨,轉迷為悟。當我們把心淨化了,這個世界就變成了淨土,所謂“心淨則國土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