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打坐時怎樣克服障礙


時間:2015/10/21 作者:無量香光

:在打坐時,感覺總有許多障礙。怎樣才能克服這些障礙?

濟群法師答:佛法告訴我們,修行如一人與萬人敵,當然會有障礙。因為修行是改變原有習慣,對我們這顆混亂的心進行重新管理,全面整治。但無始以來,生命已形成巨大慣性,很難真正脫離原有運行軌道。這就必須發起出離心,也就是對五欲六塵的出離,對生命原有軌道的出離。我們初學打坐時,往往妄想紛飛。事實上,這正與平日的執著有關。最在乎的,必定是打坐時出現最頻繁的念頭。而那些我們從不在乎的,自然不會形成干擾。

所以,修行首先要有強烈的出離意願,唯有這樣,才能排除外緣干擾。就像我們在一個地方呆煩了,一刻也不想忍耐,只求速速離開。這時,此地的一切不再使我們產生留戀。若離開的願望並不強烈,就難免有些牽掛,有這樣那樣讓人戀戀不捨的執著。如是,讓你立刻放下那些干擾打坐的念頭,也就很困難了。

此外,應以佛法智慧審視人生,透徹世間,培養超然的心態。再打坐時,就不會浮想聯翩了。心是可以調整的,我們想起幸福往事,會怡然自得;引發痛苦記憶,會悲從中來。但每個人對幸福和痛苦的感受程度又是不同的,面對同一件事,不同人會作出不同反應。這就取決於我們觀念和心態的差別。

心又像有很多頻道的電視台,若不是對其中某個頻道有強烈興趣,往往會東想西想,思緒紛飛,就像我們平時坐在電視前拿著遙控器不停調台那樣。如果我們能經常念死無常,念三惡道苦,念人身難得,就能逐漸強化出離心。久而久之,心中唯有解脫的意願,別無他念。如此,便能鎖定這一頻道,就像球迷遇到世界盃直播時,其他任何節目都不會使他轉移目標。如果我們能夠排除一切干擾,修行障礙自然隨之減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