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異性的貪心會危害來世今生


時間:2015/10/21 作者:清心

複次女垢身,無酬不可得,

今生逐塵勞,彼世遭獄難。

如此污濁不堪的女人,無有資本也是得不到的,為了她要奔波積財,即生中忙得團團轉,來世還要遭受地獄、餓鬼、旁生等痛苦。

不管是什麼人的身體,都是三十六種不淨物組成,本質上沒有可貪的地方,但由於無始以來的習氣和惡劣環境的影響,很多人盲目地貪求異性,並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

一個人要娶妻生子、組建家庭的話,沒有經濟來源,是不可能輕易成辦的。有錢人為了美人入懷,不惜一擲千金,即使沒有這麼多錢,農村人要娶一個妻子,沒有幾萬塊也拿不下來,這是一個「大工程」。學院裡的有些工人,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家庭,日夜都在奔波勞碌,藏地和漢地基本上一樣,想找妻子的話,沒有錢是萬萬不行的,就算最後找到了,開支也非常非常大。

尤其是當今社會中,光是一個婚禮儀式,要花多少錢,很多人應該心裡有數。這純粹是一種浪費,而且是在造惡業。不說別的,單單是在飯店裡辦酒席,一頓飯要殺多少眾生?你們結過婚的人,不管當時條件好不好,應該都造過這種可怕的罪業。

經濟實力雄厚的人,婚禮開銷更是驚人。今年一月份,四川的一個環球小姐,辦的婚事據說接近100萬,僅鮮花就花費5萬元,從廈門直接空運過來,買這麼多花不知道要供誰?在我們修行人看來,這一天的開支非常浪費,特別特別可惜。但世間人沒有這一套好像過不去,有了的話,覺得自己非常有成就感,這就是所謂的 「潮流」。

有人問:「你們出家人,為什麼如是了解在家人的狀況?」其實這沒有什麼,不要說寂天菩薩那樣遍知萬法的人,一般的修行人也容易了解這些。作為修行人,對超越世俗的空性境界,尚有一定的研究,在家人的狀況就更沒有什麼難懂的了。當然,我們了解這些的目的,與在家人的截然不同,他們是為了自己獲得快樂,而我們,則是研究這些到底有沒有價值。所以,在家人的痛苦與快樂,分析起來並不是特別困難,以前漢地的一些高僧大德知道在家人的狀況,有些在家人很不理解,實際上這並不值得大驚小怪,應該說是很容易的事情。

前面已經講了,不付出代價是得不到女人的,對女人來說,得到男人也是同樣,他們是非常珍貴的無價之寶。為了獲得他,自己要付出很多很多,包括地位、權力,乃至修行。

麥彭仁波切在《詩學善說海》中,講過孟光王的一個公案。孟光王與一位大臣率兵降伏一個國家後,見到當地有個滿臉瘡皰的小女孩,孟光王覺得她非常醜陋,便對大臣說:「她很可憐,長得這麼難看!」聰明的大臣對國王說:「不一定,現在她只不過是窮困,才成了這副模樣,也許以後很多男人會喜歡她,她甚至可以叫男人爬在地上當馬騎……」孟光王根本不相信,於是大臣悄悄地將女孩帶回家中,叫醫生精心治療,使她恢復了健康。在優裕的生活環境中,那女孩日漸長大,成了一名絕色佳人。

一日,孟光王看到了那位女孩,果然生起極大的貪慾,非要娶她作為王妃。(以前的國王,跟現在的腐敗分子差不多相同,見一個就要一個。)大臣對女孩暗授計謀,於是女孩對國王說:「你若真想娶我,那讓我騎在你身上,你學馬嘶叫,這樣我才願意。」在貪心的驅使下,孟光王果然上當,女孩還要求有樂師伴奏,孟光王也百依百順,將一名樂師蒙上雙眼,帶到王宮演奏樂曲,他自己馱著妃子爬在地上,還聲嘶力竭地學馬叫。那樂師一聽,便知道國王受了女人的矇騙,他原來也曾為了一個妓女,鬼迷心竅地去吃不淨糞。像這樣的公案,世間上不勝枚舉。

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諸欲樂甚少,憂苦毒甚多,為之失生命,如蛾赴燈火。」那些貪戀女人的人,如同飛蛾撲火,一生勞苦憂惱不休,最終也只是悲慘死去,毫無所得。所以,真正的修行人,對女色看得特別淡,因為他們知道,這對修行有很大禍害,沒有禍害的話,佛陀也不會再再呵斥這些對境。

我相信大家學了《入行論》以後,貪心、嗔心會大大減少。在藏傳佛教中,寺院裡講完這部論典後,一方面因為寂天菩薩不可思議的加持,另一方面,自己也明白了這些道理,所以無形當中,煩惱逐漸消失無跡。

尤其是男眾修行人,應該像歷代大德一樣,儘量遠離女色。以前阿底峽尊者一般不接受女人供養。唐朝大興國寺的道琳法師,35歲出家,他認為女色是產生欲染的禍根,終生不和女人見面,不為女人說法,不接受女人供養,不讓女人進入他的禪房。當時有些人就議論說:「道琳法師對女眾太不公平了,連見都不敢見。」尤其是一些女居士特別不滿。但蓮池大師卻極為讚嘆,他說:「道琳法師不接觸女人,似乎太過嚴格,然而末法時期人心不古、戒律衰微,根本不必擔心沒有出家人為女人說法,只怕他們為女人說法而迷愛染著,毀壞自他。像道老這種作風,大可做後來學人的借鑑。」

作為出家人,應該多看看這些教言,以此對治自己的貪心。貪心真的非常可怕,有些人因為沒辦法對治,最後就在煩惱面前倒了下去。而作為在家人,現在的社會極其污濁,你們除了自己的配偶以外,應該守持清淨的戒律,這樣才會給社會和家庭增上和諧的氣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