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眾生如在六道輪迴中,祭祀只能在鬼道享用


時間:2015/10/22 作者:淨山

越軍祭伍子胥,這是出自《吳俗傳》,也是很神奇的事情。

伍子胥——春秋末期吳國大夫,是吳王夫差的得力大臣,當時伍子胥與公孫聖一樣,也不同意放越王勾踐回國。吳王就大怒,又聽信饞言,疑伍子胥有謀反之心,就給他賜了一把劍令其自盡。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伍子胥在將死的時候,發遺願說,請在他的墳墓上種一棵梓樹,長成了材就做成器皿,然後將他的眼睛挖下來,裝在梓木器皿中掛在城東門(越國在吳國的東南面)。

言外之意,他要親眼看到越國是怎麼滅吳國的。因為他看得非常遠,說吳王夫差只要是把勾踐放回去,吳國以後就一定要被越國滅掉的。

二十三年後,越國是從松江的北面,開水渠來伐吳國的。來了之後,越軍正躊躇著怎麼攻進吳國京城時,伍子胥就託夢了,讓他們從東南面進入,可以破吳國。

當時這個夢過來之後,越王勾踐就立了一個祭壇來祭祀伍子胥。用酒祭伍子胥的儀式一開始,酒杯就動起來,之後一看,裡面的酒沒有了。說明伍子胥是一個心力很強的人,他的陰魂,還真的享用祭祀之物了。

現在講祭祀,眾生在六道輪迴中,如果投生到天上,是享受不到祭祀的;如果轉生到人道、畜牲道、地獄道也都享受不到祭祀。唯有在鬼道,才能享受到祭祀。

所以不要以為祭祀之物都能夠讓先祖或者其他亡靈享受到,他們唯有投在鬼道才可以,如投到其道是享受不到的,是沒有作用的。

但雖然沒有作用,一般還是要祭祀祖先,這也是反映生者的一份孝義、恭敬,這叫「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好,言歸正傳,越軍就開水渠從東南面進入,當時伍子胥就做出波濤的聲音來擊盪城牆,東門開了,越軍就進入滅掉了吳國。

所以我們看這些記載,亡靈死了二十多年還存在。人死神不滅啊!這些例子都是分明記錄在歷史的典籍上的,都是出現在漢明帝以前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