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何淫慾心重?怎樣斷淫慾


時間:2015/10/22 作者:恆覺

文:宣化上人

我們人為什麼色慾心,這個淫慾心那么重?情愛的心那么重?

就因為業障重。你若業障輕,就不會有這種心了。這個業障重,它贅著你,就叫你一天到晚都想這個事情,沒有停止的時候。在業障重的時候,你就應該生出一種覺悟心:“啊,業障這么重!”就應該要減低這業障。如果你跟著業障跑,越造越深,越墮落越深,將來一定變牛、變馬、變豬、變狗去,也不停止。為什麼?你情慾心太重了,一定會墮落的!墮落什麼畜生裡邊去,這沒有一定的,所以這很危險的。

我們無論任何人,如果情慾心重,趕快要把它放下來;情慾心重的人,將來一定做畜生的,這一點疑問都沒有!

宣化上人開示斷淫慾的頓法

什麼叫頓教?我今天對你們講一點真話;天天我講經,都沒有講真話給你們聽,今天講少少的。為什麼呢?真話不能講多;講多了你就不信。講少你都不信,講多了,更不信了!因為人不歡喜聽真的話,不歡喜聽真的道理,也不歡喜真真實實去修行,所以我沒有法子給你們講真法。我要等著,等機會,今天好像機會到了,因為講到這個偈頌上,這個道理應該把它揭穿了。

怎么叫頓法?頓,就教你斷。斷什麼?斷淫慾心。做得到?做不到?說:“這叫什麼?這有什麼用啊?”你不相信吧!不相信,我就不講了,講多,你更不相信。就是這么多:你頓斷無明,無明也就是淫慾心。斷得了?斷不了?斷不了,那你就不想聽真的法。你若能斷,那你就得著頓教法門。

漸,漸是什麼?說:“慢慢的,斷不了喔,我要慢慢來唷!這怎么放得下啊?不可以的。”這就變成漸了。就是這一點點,明白了嗎?你聰明的人,我給你一點哪,你就斷了。愚痴的人,還捨不得,放不下。說:“這,我不相信這是真法,我不相信這是頓教。”所以我從來就不講嘛!你若相信,你早就成佛了;就因為你不相信,所以到現在還拖泥帶水,在六道輪迴里轉!你願意轉,你就轉去咯!誰也不勉強你一定不要轉的。

無盡藏比丘尼,認真用功,一天到晚,都是念經、研究佛法,總也不懈怠,是這樣一位比丘尼。所以她現在還是真身,她的肉身並沒有壞。臨終的時候,也是坐著往生;往生後,過了幾年,身體還一點都不壞,也沒有臭,也沒有爛。為什麼呢?就因為她有修行。她盡用功修行,沒有淫慾心;沒有淫慾心,雖然是肉身,就變成金剛不壞身,所以坐著就往生了。到現在,無盡藏比丘尼的真身,還在曲江一廟上,廟的名字我忘了,不過我見過無盡藏比丘尼的肉身,非常莊嚴,非常之好。

人有一種淫慾心,但不要怕,你看楞嚴經的火頭金剛,他本來淫慾心很重,但以後他能用鍛鍊的功失將淫慾的火變成智慧火,而作火首金剛。所以說淫慾本是淨性因。你若存一正念,這就是淨性的因,你若存一邪念,那就不清淨。所以,淫慾的性不是將其斷了,而是將其變成淨性。本來淫性是不清淨,但要將它變成淨性——正知正見。這就對了。所以說除淫即是淨性身,除淫,就得清淨的法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