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我臨終時不想往生極樂世界,只想來世再繼續修行,這樣的想法對嗎?


時間:2015/10/22 作者:淨海

問:我臨終時不想往生極樂世界,只想來世再繼續修行,這樣的想法對嗎?

答:可以。《普賢行願品》裡面有這樣的發願:「願得出家修境界,無垢無破無穿漏。」來世再出家修行。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很好,這樣更快。但是往生也難啊!若沒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到時候怎麼往生呢?現在好好的時候想不起來阿彌陀佛,到臨終的時候怎麼能想起來呢?現在好好的時候什麼都放不下,那到臨終的時候能放下嗎?現在遇到一點點事情,就那麼煩躁,甚至內心有那麼多恐懼,到臨終的時候能平靜下來嗎?能不畏懼嗎?這樣一來,往生就難了。不能往生的話,也可以發願能投身為人,能再獲得暇滿的人身,繼續學佛修行,獲得成就。

這兩種選擇都是可以的,但是我現在根本沒往這個方向努力。今生能成佛那是最好的,要麼就臨終往生,再不行的話就再轉生,再修行,再成就。但是沒有啊!總是懈怠、懶惰,總是為世間的瑣事而執著。這樣的話,來世想要投生為人也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