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緣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二)


時間:2015/10/23 作者:阿原

二、破疑生信唯佛流通

問:釋迦如來,既以自己證誠贊勸,為何又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

答:諸佛用意,甚深難測。然則窺其大要,不出二義。一者就機而言,為令眾生破疑生信;二者就法而言,唯有佛佛方能流通。略述如下:

一者就機而言,為令眾生破疑生信。世尊雖以自己證誠贊勸,然知眾生疑障深重,猶恐疑惑不信,是故又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為使眾生破疑生信,起行念佛,生彼國土。六方諸佛,亦恐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是故同心證誠贊勸。如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二者就法而言,唯有佛佛方能流通。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非九界眾生所能信解,是故此經唯佛一人無問自說;此經之流通,亦唯佛與佛方能為之。如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云:信願持名一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與一切法門迥異。既無問自說,誰堪倡募流通?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此經唯佛境界,唯佛佛可與流通耳。

第二個問答也非常的白話,師父這樣讀過,大家應該就能了解。

釋迦如來既然自己證誠贊勸阿彌陀佛,為何又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阿彌陀佛?當然這是有用意的。

「諸佛用意,甚深難測」,佛的心,我們凡夫是很難了解,佛的境界我們凡夫難以明白,但是要了解佛心大要也不難,以兩方面來了解,可以知道諸佛用心的大要。一者就機而言,為令眾生破疑生信;二者就法而言,唯有佛佛方能流通。就機而言,就是就眾生而言;就法而言,就是就諸佛而言。為什麼引出六方諸佛的證誠贊勸?就是為了要讓眾生破疑生信,因為眾生的疑心煩惱很重。越多諸佛如來的證明,眾生越容易相信。所以念佛法門,在《阿彌陀經》,到了流通分,世尊引用六方諸佛的證誠贊勸,就是要讓我們破疑生信。我們眾生的疑心煩惱很重,釋迦牟尼佛一清二楚。

六方諸佛,也恐怕眾生不相信釋迦牟尼佛一佛所說,所以就同心證誠贊勸。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這段話,說的很好,「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不管是說十方諸佛或是說六方諸佛,意思都一樣。《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列出十方諸佛,《阿彌陀經》列出六方諸佛。事實上在梵文的原典,是說十方諸佛,鳩摩羅什大師知道中國人喜歡簡單,所以就翻譯六方諸佛而已。

十方諸佛都恐怕眾生,不相信釋迦牟尼佛一佛所說,所以「同心同時,各出舌相」,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世界」就是說法。說法所說的言語是真實,所以才會說「說誠實言」,教導自國的眾生,「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就是《阿彌陀經》;所讚嘆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所證明的,就是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方諸佛都知道眾生,可能不相信釋迦一佛所說的,所以共同來證誠,說這樣的真實言語:你們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所贊、所證。

《阿彌陀經》的大意

說什麼、贊什麼、證什麼?就是下面所說的這段話。這段話等於就是《阿彌陀經》的濃縮,也就是整部《阿彌陀經》的大意: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事實上,善導大師這樣說,引用這段話,來說出《阿彌陀經》的經意大要,也就是在說正宗分往生因經文的意思。所以《阿彌陀經》經文,最重要是在正宗分往生因經文。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這就是在說出,阿彌陀佛名號要廣度的對象,就是十方眾生。那十方眾生,阿彌陀佛要度什麼眾生為先?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是要度凡夫。凡夫不管他造罪是多或是少,凡夫不管他修福是多或是少;「時節久近」就是不管念佛是念多或是念少,修行時間是長或短;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就是指得遇到阿彌陀佛名號的行者,自他得聞之後開始念佛,一直到生命的終了,臨終阿彌陀佛來迎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上盡百年」就是一生多念,「下至一日七日」就是臨終少念。「上盡百年」是說平生之機的念佛,「下至一日七日」是說臨終之機的念佛。諸位菩薩!你我是平生之機或是臨終之機?平生之機。這樣我們就是要一生多念。

你了解善導大師所說的意思,你去體會《阿彌陀經》正宗分往生因經文的意義,若一日至若七日,那你就知道,原來我是平生之機,我就每天好好認真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度一生多念的人,也要度臨終少念的人,因為十方的眾生,有的人得遇到阿彌陀佛名號很早,善根深厚的人,年紀輕輕,就能遇到淨土教法,一生有可能四、五十年,乃至六、七十年的念佛修行;可是十方眾生之中,也有人根性駑鈍,善根薄弱,臨終快要死了,念沒有幾句佛號就斷氣了,這樣臨終少念的眾生,阿彌陀佛也沒有放棄。

你的觀念若錯誤,你就會這樣認為:「這樣我何必要一生念佛,我就臨終再來念佛就好了。」這樣你的觀念就錯誤。

你的觀念若正確,就會這樣想:「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度的凡夫,不問罪福多少,不論時節久近,連臨終快要死,佛號念沒有幾句的人都能往生,那我一生念佛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我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就會越有信心稱念,越歡喜心稱念,越想要稱念,你修念佛法門就修得很法喜,對不對?當然。

所以,若以多念少念同樣都能夠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多念被阿彌陀佛救度還是要少念被阿彌陀佛救度?若是我,我要多念被阿彌陀佛救度。

少念,臨終之人,就是因為他平生沒有遇到佛號,臨終才遇到,所以生命剩下只能念十句佛號,或是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就要斷氣了,他能夠念佛的生命時間剩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而已。我們是平生之機,我們活一天就念佛一天,活二天就念佛二天,活十年就念佛十年,活一百年就念佛一百年,就是這樣。念佛一天的人都會往生了,念佛一百年的人,怎麼會不往生?這樣想,我們就越歡喜、越安心,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會越有興趣稱念,就會對阿彌陀佛越感恩,自然就跟阿彌陀佛鼓掌(掌聲),就是如此。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善導大師教我們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一心就是專念,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教我們專念。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為什麼要教我們專念?念一佛就是念一切佛。你覺得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夠,再多念藥師佛就夠嗎?如果多念藥師佛還不夠,再念釋迦牟尼佛就夠嗎?如果念釋迦牟尼佛不夠,還要再念多少佛才足夠?你內心永遠都疑心不斷,對不對?當然。

第二就法來說,為什麼只有佛佛方能流通?因為「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不是九界眾生所能信解」,所以《阿彌陀經》唯有釋迦牟尼佛一人無問自說,所以這部經之流通,亦是唯佛與佛方能為之。

如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就這樣說:「信願持名一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說的實在太好了。信願持名就是信、願、行往生三法。所以往生三法做到了,所有一切法門你也等於都修到了。念南無阿彌陀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成佛了,有哪一個法門你不會的,對不對?當然。

「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與一切法門迥異,既無問自說,誰堪倡募流通?」既然《阿彌陀經》是無問自說一部經典,那麼什麼人有能力來提倡勸募流通呢?下面就說出:

「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就是唯有佛才有這個能力,所以「此經唯佛境界,唯佛佛可與流通耳」。所以六方諸佛證誠有這個含意。(選自《阿彌陀經精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